Nov.21.2016

激勵我們的海軍精神:美國海軍官校之城 Annapolis

那年夏天在美東走馬看花十多座城市,有那麼多有古老又傳統的大城,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這座道地的小市鎮 Annapolis──美國唯一海軍官校便座落於此,同名電影《Annapolis》(中譯《征服怒海》)就是在這裡取材取景,這是我非常喜歡的電影之一,能夠親身造訪這個地方覺得很興奮、很激動!

mv5bmjqzmte2nda5nl5bml5banbnxkftztcwotgwmze2mq-_v1_

與其說被劇中的故事吸引,其實是覺得主角的處境跟自己非常相似,我們都在平凡、日復一日的生活中,下定決心要做內心深處最與眾不同、最想完成的事,卻比任何人都害怕被嘲笑、被瞧不起,充滿著失敗和忍受周遭懷疑的眼神實在太讓人洩氣了,只好想盡各種方法來麻痺挫敗的自卑感……繞了好大的一圈,還是回到了自己的初衷,這才赫然發現:「能夠找到自己」的那件事,無論要經歷幾回合的被擊倒,都值得用堅定來成就。

《征服怒海》由擁有一副迷人笑容的詹姆斯‧法蘭科主演, 他曾在《蜘蛛人》裡飾演蜘蛛人Peter 的好朋友 Harry,這部他則獨挑大梁演起了男主角。 這類軍校電影中沒有軍事任務的緊張,卻能見聞美國軍校的訓練方式、生活,以及他們如何一日日捱過對身心都嚴苛、禁錮的時光,例如重視團隊精神所以一個人的表現不佳往往連帶整組受罰;如何訓練他們模擬船舶進水時修補的反應以及技巧;吃飯中、睡覺中都有可能突然被打斷,突襲考試,答錯了就不能吃、不能睡、做伏地挺身……。

mv5bmtm4mji5ndk3nv5bml5banbnxkftztywmdc5otk2-_v1_

mv5bmtu1mza5mjk1m15bml5banbnxkftztywmju5otk2-_v1_

mv5bmja5mju3nzc4ml5bml5banbnxkftztywmzy5otk2-_v1_

 

我記得那天天氣很晴朗,一踏進美國海軍官校就看見莊嚴肅穆的禮堂,接著望向一幢灰色建築,前方有個砲台石雕,砲台台座前印著個船錨的浮雕,但此時我們卻不能再靠近,列隊整齊的軍校生隊伍正在在建築前集合,隊伍中有高有矮、有男有女,穿著整齊的白色制服,跟他們的長官所戴的比較帥氣的船型帽不同,他們戴的圓形水手帽散發出一股初生之犢的稚氣。為了不打擾他們的操練,訪客只能遠遠的觀看,即使是只能看到一團白色、看不清楚表情的距離,從他們的隊伍行進也能夠感受到軍校訓練不容馬虎、追求卓越的氣氛,也讓我想起電影裡那些激勵人心的場景。

imag1910

imag1915

 

回到了禮堂,一踏進室內,裡面有著海軍官校重要人物的肖像和圖畫,但真正吸引著我的目光,讓我震懾了許久的是美國國旗旁的那面威風凜凜的校訓,上面斗大的印著「Don’t give up the ship」。那一瞬間,我覺得像心裡有一座大鐘被敲響,這句話很簡單卻蘊含了很深很深的涵意,這句話很簡單卻是最適合海軍的精神標語!身為海軍的一份子,若連他的船能夠放棄,那麼還能守得住甚麼呢?而「這艘船」除了是那艘具體的船舶之外,也指他們每個人的人生裡不可以放棄、妥協的原則與夢想吧!

imag1926

 

我凝視著這一面校訓牆許久,思索著:那我呢?對於我來說甚麼是不可以放棄、非守住不可的呢?甚麼東西對於我來說相當於這句話中所指的「那艘船」呢?其實我一直都很清楚自己的原則與夢想是什麼,也有些或許莫名其妙的堅持,而明明放下這些堅持,日子會好過得多了,但總是隱隱的覺得世界上還有比「好過」更重要的事。

我把這句校訓放進自己的心裡,也把它當作是人生的箴言和目標,當快要被現實淹沒的時候、當快要被挫折溺斃的時候,就想想它吧!

那天,我終於明白為甚麼美國海軍的精神這麼讓人敬畏而尊崇。

How long have you been in the Navy?
Sir,I’ve been in the Navy,all my Blooming life,Sir.

(你在海軍服役多久了?我一生燦爛的歲月,長官。)

不可轉載
曼曼長頁
跟著世界的規矩卻老覺得格格不入,還是不務正業好了。還好有寫作這件事能找到出口,於是就從最有感覺的地方寫起吧:閱讀、生活、旅行,還有──愛。
跟著世界的規矩卻老覺得格格不入,還是不務正業好了。還好有寫作這件事能找到出口,於是就從最有感覺的地方寫起吧:閱讀、生活、旅行,還有──愛。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