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7.2016

莊志維,不論水上水下,都在瑠公圳的心念裡

「城市不會泄露自己的過去,只會把它像手紋一樣藏起來,它被寫在街巷的角落、窗格的護欄,樓梯的扶手、避雷的天線和旗桿上,每一道印記都是抓撓、鋸銼、刻鑿、猛擊留下的痕跡……」

伊塔羅‧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

曾在、總在、想在台北生活的你,是否曾經想像過這座城市的前世今身?藝術家莊志維類同名創作「裝置微光計劃:水上水下」,試圖開啟一道視覺系時空大門,讓我們得以回去那曾經灌溉、豐養台北墾地的「瑠公圳」。

圖片來源:財團法人郭錫瑠先生文教基金會
圖片來源:財團法人郭錫瑠先生文教基金會

清乾隆元年(1736)郭錫瑠先生帶領家人北上,定居台北松山中崙一帶,從事開墾工作,有感墾地因水源不足,農事作業無法全力開展,便決定另尋水源,開發水圳,因而發現新店溪上游青潭溪附近水源足,河床高,非常適合築堤建埤。這項水圳開發工程由郭家父子兩代費時近三十年,至乾隆三十四年(1769)正式完工,圳道面積達一千兩百甲,帶領新店地區的農業,全面進入水田耕作時代。近來,台北地區迅速變身為都市型態,過去肩負大台北地區農田灌溉,與民生用水的瑠公圳,逐漸功成身退,如今明渠所剩不多,水圳大多隱身在你我日常行走之處,辛亥路、新生北路、安東街、忠孝 SOGO、瑠公國小……原來,瑠公圳一直都在台北人的生活左右,繼續滋養活在台北城的你和我。

leon-3-08750

莊志維應「2016 公共藝術祭 新店逍遙・游」策展人吳慧貞邀約,參與臨時性公共藝術裝置,在實地場勘的當下(新店建國路 60 巷至明德路 67 巷間之明渠),藝術家便決定將此次的作品定名為〈水上水下〉,莊志維說:「深具歷史意義與功用的重要渠圳,如今因四周不斷排出的汙水,而滿佈陳年黑泥,但這水面下的深層黑泥,反倒讓整條圳道看似一面長形明鏡,水鏡映照著兩旁不斷向上發展的高樓。」渠道流水如時間長河乘載著傍水而居,行於水上的發展進程,過去台北人取水過活,如今台北人的生活繼續鏡照在這片水下。

leon-3-08799

leon-3-08794

「裝置微光計劃」是莊志維自 2014 年發展至今的系列性創作,整個計畫預計囊括四件主題作品:「山城」、「鐵道」、「水路」、「島嶼」。2014 年首部曲,台北寶藏巖「裝置微光計劃:附生」;2015年二部曲,高雄駁二「裝置微光計劃:光軌」;2016 年,在新店遇見瑠公圳明渠的當下,藝術家便決定這就是三部曲的「水路」──「裝置微光計劃:水上水下」的實踐之地。

8485073_orig

莊志維「裝置微光計劃:附生」台北寶藏巖,2014
莊志維「裝置微光計劃:附生」台北寶藏巖,2014

2014 年莊志維使用雷射光與摩托車後照鏡,在寶藏巖被移除的屋舍上,邀請民眾轉動鏡面,讓光線在鏡射之中,圍建出一個可視卻又無可觸摸的點線空間。2015 年在駁二鐵道遇見平交道號誌,勾起莊志維對鐵路的回憶,因此在這個計劃裡他在平交道號誌上使用雷射光織出了一個漂浮網絡,回應並試圖重現過去這裡人車川流的熱鬧狀態。2016 年,在新店,莊志維再次使用雷射光,將人的視線引回水路,水面上的黑鏡,水面下的重量,光線在水上也在水下,邀請每位來訪者一同走讀看似不可見的過去,與清晰水鏡映照下的瑠公圳。

2015-the-path-of-light-3_orig

莊志維「裝置微光計劃:光軌」高雄駁二,2015
莊志維「裝置微光計劃:光軌」高雄駁二,2015

2016 公共藝術祭 新店逍遙・游

2016/10/8~2016/11/06

展覽地點:新店大豐公園、三民公園、大豐國小側門、中華路(近三民路)、瑠公圳(新店建國路 60 巷至明德路 67 巷間之明渠)、大豐社福館周邊社區、三民活動中心周邊社區、小金門友誼運動公園等地

參展藝術家:褚瑞基、梁豫漳X許悔之、黃瑞茂X淡江大學建築系、褚瑞基X銘傳大學建築系、朱百鏡、莊志維、陳彥良X陳沅蓀X張靖驩、路正光、潘羽祐、Carmen Einfinger、Muretz

策展人:吳慧貞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Xindianpublicart/

leon-3-08801

leon-3-08817

leon-3-08849

不可轉載
沈菲比
1980年生於桃園,現居創作於桃園。喜劇性格,老派思想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現以獨立策展人、zine maker、煮婦、研究生以及高中老師等多重身分切換著
1980年生於桃園,現居創作於桃園。喜劇性格,老派思想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現以獨立策展人、zine maker、煮婦、研究生以及高中老師等多重身分切換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