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9.2016

給正在準備婚禮的你,一些良心建議

在你們決定要攜手步入婚姻後,除了恭喜,我還想向你們說聲保重 ! 因為接下來一連串婚禮前的準備,可能會讓你們煩惱上好一陣子。

首先,你們會先遇到的是,拍婚紗。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要拍婚紗照呢 ? 是為了做紀念 ? 還是大家都有拍,所以就跟著拍 ? 我想,依目前來看應該是後者居多。在台灣,婚禮前拍婚紗是一件蔚為風潮的事情,拍攝前試穿了各式各樣的禮服,有些人拍照當天還專程跟公司請了一天假,在攝影師的引導下擺著各式各樣的動作,那畫面看起來相愛極了 ! 拍攝結束後,也許你會得到一本很華麗的水晶相本,與一幅很大的照片。在婚禮當天,你會將它們放在婚禮宴會廳的入口處,向親友展示這些照片,宣告你們結婚了的這件事。婚禮結束後,那一幅很大的照片,可能會出現在你們家的客廳或是房間的床頭牆壁上(後者較有可能)。而那一本華麗的水晶相本呢?噢~它太重了!翻起來也不是那麼方便,看了幾次後你可能會把它塞進床底下,也比較不占空間。看到這裡,不知道你們是否依然保持著對拍攝婚紗照的熱忱?但其實我想問的是,你們有發現其中的問題嗎?

為什麼要拍婚紗照呢?

如果你們問我,我會認為,婚禮前拍攝的照片是在紀念兩個人決定結婚的這一件事。至於有沒有一定要拍,是看自己的需求,沒有一定要跟風。我曾經在法國拍攝過一場婚禮,他們沒有拍婚紗的習慣,但結婚當天,在教堂證婚儀式結束後,他們與親友們在一個漂亮的花園裡拍些紀念照,而這些照片在日後來看,是具有強烈紀念意義的。如果你們也喜歡這樣子的方式,我倒覺得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如果你們還是覺得想要拍婚紗照,來紀念一下兩個人決定結婚的這一件事,也無不可。但是,接下來你們可能會面臨到一個最常見的問題-要準備幾套服裝?在我看來,這題其實是一個陷阱題。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從兩方面來思考好了-攝影最重要的是光線,我們所處的地方緯度較低,並不像歐洲那些位於高緯度的國家,隨時都有漂亮的光線可以拍攝。在台灣,我覺得最適合拍攝的光線只有兩個時間點 : 清晨與日落前。所以,在決定你要準備幾套服裝前,不如先問問你的攝影師,什麼時間拍攝最適合呢?等確定後,再來準備服裝也不遲。

接下來我們來思考服裝吧!在這裡我為何是用服裝這兩個字,而不是寫禮服,其實是有原因的。拍攝的那場法國婚禮,我發現,關於準備禮服這件事,他們其實是傾向於傳承或是買一件屬於自己的禮服,雖然購置一件全新的白紗費用不便宜,但這也意味著她的白紗是有獨特意義的。在台灣,如果我們婚禮當天需要禮服,多半是用租的,有各式各樣的禮服可供租借,比起購入全新的禮服,負擔馬上節省許多,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但如果要拿來拍攝,來紀念一下兩個人決定結婚的這一件事呢?我倒覺得背後的意義不大。怎麼說呢?可能妳終於試穿到一件穿在妳身上非常好看的禮服,攝影師也為了妳拍了好多穿上這禮服的照片,照片好看極了!回到問題原點,這件禮服終究是租來的,不專屬於妳,對你們來說更不具任何意義。與其這樣,不如從衣櫃裡挑件屬於你們樣子的衣服,不是更有意義嗎?至少這件衣服代表了,你這個階段的樣貌。再說一次,婚前拍攝的照片是來紀念一下兩個人決定結婚的這一件事,而非婚紗型錄展示照。至於婚紗,我認為把對她的期待與喜悅的心情保留至婚禮當天,將更有意義!

而那本很華麗的水晶相本,與一幅很大的照片呢?製作一本相本(提醒:華麗程度請取決於照片風格,厚重程度則決定於他日後會不會出現在床底下 ),或者是將照片沖洗出來,我覺得都很好!至少當日後遇到電子檔案因為不明原因遺失時,你還有這些東西可以回憶。但是,那一幅很大的照片,則是需要先確認家裡真的有足夠的空間,再來決定是否製作,會實際一些。如果為了婚禮當天要放置在入口而製作,我倒是覺得沒有必要,因為現在飯店或餐廳的標示都很清楚明瞭了。

對了!突然想起來還有謝卡,差一點忘記它了!你可能還會煩惱著,該製作謝卡嗎?其實先自己思考一下,製作謝卡的用意,並且找一下你過去參加過的那些婚禮,從婚禮上拿回家裡的那些謝卡現在在哪裡?我想,這些答案對於你所煩惱的事一定非常有幫助。

最後,我們又要回到前面關於禮服問題了。

結婚當天要準備幾套禮服?我仍然會跟你說,這題一樣是一個陷阱題。國外的婚禮,新娘只有一套禮服,就是那件專屬於她的白紗。證婚的時候穿著她、拍照的時候穿著她、宴會開始時穿著她、跳舞的時候穿著她、切結婚蛋糕的時候穿著她、直到婚禮結束的時候仍然還是她。所以婚禮當天,新娘有很足夠的時間跟每位專程前來參加婚禮的朋友,好好聊上幾句!

而台灣婚禮的情形就不太一樣了,婚宴開始前可能會先有一個傳統習俗的迎娶儀式,如果宴會時間在晚上,開始的時間會在晚上六點半至七點左右,其中會有一次、二次甚至三次進場與逐桌敬酒(註:每次進場就需要換一套禮服,每換裝一次則需要 15-20 分鐘),宴會一般會在晚上九點半至十點左右進入尾聲,時間大約將近三個小時。

我曾經參加過一位朋友的婚禮,他們的婚禮有三次進場,當我在婚宴上遙望著主桌時,他們的位置經常是空的,因為他們忙著在休息室換裝,直到送客時才有時間與我說上一句話,至於他們過程到底換了哪些禮服,老實說,我真的一點印象也沒有。因為有這樣的經驗,讓我有機會好好的來反思這個問題。包套或許是常見的商業模式,或者可以說它其實是個美麗的陷阱?因為你將會把短短的時間,花費在不斷的換裝上,而沒有多餘的時間招呼那些遠從各地專程來參加你婚禮的朋友。少了一同慶祝的歡樂氣氛,倒比較像在看一場服裝秀,而這服裝可能在下一個朋友的婚宴上又會再次出現,讓身為賓客的我不免覺得有些可惜。

所以你問我,結婚當天要準備幾套禮服?我應該會回答你 : 自己決定吧!端看你覺得什麼對你重要囉!

不可轉載
Flower Ji
Flower Ji 居住在法國,是攝影師同時也是平面設計師。在自創的愛情讀本裡,自喻為說書人。擅長以女性的視角與眼光進行創作,呈現的風格是清新、舒適、溫柔而且優雅。個人網站 : flowerji.com合作邀約 : flowerjifoto@gmail.com
Flower Ji 居住在法國,是攝影師同時也是平面設計師。在自創的愛情讀本裡,自喻為說書人。擅長以女性的視角與眼光進行創作,呈現的風格是清新、舒適、溫柔而且優雅。個人網站 : flowerji.com合作邀約 : flowerjifoto@gmail.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