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9.2016

潘羽祐,映照時空的層層迴光

藝術家與進駐空間的關係究竟為何?觀察潘羽祐的創作狀態,或許可以給出一個開放式的答案──藝術家與進駐空間,是在一個有機且雙向互動的狀態下持續進行的。空間給予藝術家場域自有氛圍,藝術家接收其在地特性後,回饋一份創作計畫。2007 年潘羽祐自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水墨組,取得美術創作碩士學位,以平面繪畫見長的他,開始將乘載畫面之物,放到更大的空間尺度中去思考,近年創作多結合環境觀察,並以壁畫形式出現在公共空間之中,轉換人們對於空間的原有態度,並打開想像的可能性。

潘羽祐在「2016公共藝術祭 新店逍遙・游」中,進行一件臨時性地景裝置計畫,作品設置地點在新店小金門友誼運動公園內,這次繪製所在位於公園涵洞內,洞內唯一光源僅有自天井灑下的日照,但這樣的光度並不足以照亮整個涵洞,因此藝術家期望透過多彩壁畫,使行經涵洞的觀眾,因為高明度的彩繪產生如迴音的視覺感官──餘色繞井,進而感受到類似光感的溫度。此外,在壁畫中出現的場景均取材自新店各處風景,不論那些你曾經走過的,或未曾走過的,透過藝術家畫筆下的新店溪將天空、城市、道路、你我串成一個迴圈,新店美好風光如馬燈般在此流動回送,而為要回應這段創作源起與期待,藝術家更直接將這件作品命名為〈時空的迴光〉,獻給每位新店居民與來訪旅客,將記憶中的,期待中的新店連成合一迴線。

leon-3-07120

leon-3-07124

在〈時空的迴光〉這件作品中,不難看出藝術家對於常民生活與空間記憶再發酵的期待與企圖。潘羽祐說:「我在這裡待了三星期進行壁畫彩繪,附近居民會在每天固定的時間來到公園。首先在十點到十一點出現的外籍看護推著老人家,是第一批為了曬太陽的公園訪客;第二批訪客出現在下午三點到五點,他們來到公園遛狗、散步、慢跑,並把涵洞當作運動繞行途徑,這些涵洞造訪者親身見證了這件作品的創作過程,這段期間大家好奇並討論著我在做什麼?天井在做什麼?一開始以為只是在為漏水天井做的修補工作,後來牆面重新油漆了,接著我開始在牆上畫出新店風景。」

hall-4

hall-1

創作期間,鷹架不時地更換位置,圖像每天都在變化,人們抬頭的頻率與駐足時間也與日漸增,在〈時空的迴光〉完成之際,這群最初,也最在地的觀眾,在現場直接給予藝術家許多的正面回應。對潘羽祐來說得到參與者實際經驗的回饋是非常重要,因為,這正是他透過創作為物的外在風景,與人的內心風景,開啟一條雙向行走可能性的核心精神。

從平面畫材、立體空間到內心所在,潘羽祐居中觀察,以溫軟手法堆疊出另番向度,使居於此,行於此的你我,在日常的軌跡中產生質變。

2016公共藝術祭 新店逍遙・游

2016/10/8~2016/10/29

展覽地點:新店大豐公園、三民公園、大豐國小側門、中華路(近三民路)、瑠公圳、大豐社福館周邊社區、三民活動中心周邊社區、小金門友誼運動公園等地

參展藝術家:褚瑞基、許悔之X梁豫漳、黃瑞茂X淡江大學建築系、褚瑞基X銘傳大學建築系、朱百鏡、莊志維、陳彥良X陳沅蓀X張靖驩、路正光、潘羽祐、Carmen Einfinger(卡門.安飛恩格)、Muretz(莫雷斯)

策展人:吳慧貞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Xindianpublicart/

hall-3

hall-6

不可轉載
沈菲比
1980年生於桃園,現居創作於桃園。喜劇性格,老派思想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現以獨立策展人、zine maker、煮婦、研究生以及高中老師等多重身分切換著
1980年生於桃園,現居創作於桃園。喜劇性格,老派思想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現以獨立策展人、zine maker、煮婦、研究生以及高中老師等多重身分切換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