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9.2016

親愛的,Graham Sheffield 把 400 周年的莎士比亞帶來臺灣了!

許多人也許不知道 Graham Sheffield,但肩負著文化藝術使命的總監一定更希望你能知道有關他致力在做的事情──文化與文化的對談。

N51.48° 到 N25.05 的期待

從大不列顛島前往福爾摩沙的路上,Graham Sheffield 將他沉甸甸的行李再放上一本《熱情的朝聖者》。他心想,終於可以拜訪 BBC 特約記者 Caroline Gluck 口中所說:「除了男人,什麼都有的地方。」

graham-sheffield

Graham Sheffield 謝卓飛 (英國文化協會藝術總監)

曾任

倫敦巴比肯中心(Barbican Centre)藝術總監

倫敦南岸中心(Southbank Centre)音樂總監/音樂項目總監

英國廣播公司高級製作總監

國際表演藝術協會主席

榮譽

英國政府頒授大英帝國司令勳章(CBE)

法國政府頒發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Chevalier de l’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

獲倫敦城市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

 

巴比肯到英國文化協會

Graham Sheffield 畢業於愛丁堡大學的音樂系後,加入英國廣播公司 (BBC),而這份差事一待就是 12 年。爾後更擔任了倫敦巴比肯中心 (Barbican Centre)藝術總監,將位居得天獨厚地理位置的巴比肯中心發展成全球最大規模和最具影響力的多元藝術中心之一。Graham Sheffield總能發揮他藝術的天賦,兼容並蓄東西方文化;解構與建構新舊世代觀眾的視野。

Graham Sheffield 於 2007 年接任皇家愛樂協會(Royal Philharmonic Society)主席(2007-2010),並在 2010 年,因為 Graham 在藝術上的貢獻,被頒授大英帝國司令勳章(CBE)。翌年 Graham 即受英國文化協會垂青,委任藝術總監一職,進而回到家鄉持續不斷推廣藝術文化的活動。

 

十月藝術盛宴重磅登場

如果每一個月份都有一個主題,那麼,就讓藝術負責揭開浪漫晚秋的帷幕吧!臺中國家歌劇院於 9 月 30 日隆重開幕,活動中的《藝術翻新基地》國際論壇更邀請多位臺灣本土及世界知名藝術人士共襄盛舉。Graham Sheffield 則受邀在 10 月 1 日擔任講座「劇場可以翻新:一座城市、一個國家」之主講人,向與會嘉賓分享他耕耘藝術的歷程。

此外,適逢莎士比亞逝世四百週年,Graham 所屬的英國文化協會也前所未有地推出永恆莎翁 (Shakespeare Lives) 系列活動慶祝。從創新戲劇、舞蹈表演到電影放映,整合國際資源的藝術展覽與彙整閱讀以及專門為課堂和英語學習者提供的豐富教學資源。這些活動是認識或者緬懷歷經四個世紀洗鍊後,未被歷史遺忘反而被世人傳頌不朽的莎士比亞的絕佳機會。

%e6%b0%b8%e6%81%86%e8%8e%8e%e7%bf%81shakespeare-lives

 

金馬與名人同慶莎翁

在永恆莎翁 (Shakespeare Lives)系列活動中,英國暢銷日裔圖像小說家 Chie Kutsuwada 以活潑互動的方式呈現莎翁十四行詩 (Sonnet),並將於 10/5-10/7 訪台和中興及靜宜大學的同學交流,開設圖像小說 (Graphic Novel) 工作坊。於此同時,即將於 11/4登場的金馬國際影展也特別與英國文化協會合作,規劃播放一系列莎士比亞經典作品,包括勞倫斯奧立佛的《王子復仇記》、肯尼斯布萊納的《都是男人惹的禍》、影史上最扣人心弦的莎劇電影《殉情記》、伊恩麥克連《理查三世》、奧森威爾斯《夜半鐘聲》和德瑞克賈曼《天使的對話》向莎翁致敬。

金馬國際影展六大莎劇電影隆重登台

 

橫越世紀卻仍歷久彌新

當聽到法國作家,我們自然而然地會想到雨果(Victor Marie Hugo);談到英國文學,映入眼簾的即是莎士比亞。莎士比亞是英國最具代表性的符號,他的經典作品被舞台劇一次次演繹昇華。以他為名的建築舉凡—莎士比亞環球劇院(Shakespeare globe)、莎士比亞圖書館(Folger SHAKESPEAR LIBRARY)豎立在世界各地成為永傳不朽的經典地標。若你想為十月金秋安排一場邂逅浪漫的約會,那麼鑑賞莎翁作品便是你最好的選擇。

補充:

1.英國文化協會、英國廣播公司國際頻道(BBC World Service)和 英國公開大學(The Open University)共同合作,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跨界名人,用莎翁作品重新詮釋現在的全世界都在關注的相關議題,創造出全新《永恆莎翁文集》。

《永恆莎翁文集》將出版實體版本,也會提供線上版本供下載閱讀。三個文集會先在八月出版,其餘則會從 9 月 5 日開始發行。

a. 美國國務卿 John Kerry:As You Like It: The Inspiration of Comedy

b.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奈及利亞作家 Wole Soyinka:In the Name of Shakespeare!

c. 寶萊塢演員與慈善家 Kalki Koechlin:A Document in Madness’:  Do Indian Women Mirror Ophelia?

d. 阿爾及利亞暢銷小說家 Ahlem Mosteghanemi:When Shakespeare Thought I Was Cleopatra

e. 南非劇作家、演員和導演 John Kani:Apartheid and Othello

f. 英國聾人打擊樂器音樂家 Evelyn Glennie:Listening to The Tempest: A Tale to Cure Deafness

g. 黎巴嫩編舞家 Alissar Caracalla:Midsummer Nights’ Djinn: ‘Lord, what fools these mortals be!

h. 中國作家虹影:And all in war with Time for love of you

shakespeare_wink

 

2.莎士比亞環球劇場「Complete Walk」短片集

莎士比亞環球劇場(Shakespeare’s Globe)在 4 月時推出「Complete Walk」莎翁紀念活動,在泰晤士河畔從西敏寺(Westminster)至倫敦塔橋(Tower Bridge)長2.5哩的道路上放置 37 個大螢幕,同時放映長 10 分鐘的獨立短片。短片邀請到數位知名英國演員包括 James Norton、David Harewood、Gemma Arterton、Dominic West 和 Peter Capaldi 等演出,並搭配新生代導演拍攝,展現不同莎翁作品面相。這次的作品更放上 BBC 莎士比亞紀念網站,讓全球觀眾能夠一起隨時隨地感受經典之作。

BBC莎士比亞紀念網站「Complete Walk」

 

3.「莎翁在台灣:莎士比亞特展」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與英國文化協會、國立臺灣文學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及品頡整合行銷有限公司攜手合作《莎士比亞400》特展。從莎士比亞故居、莎翁文學及戲劇創作帶參觀者走入文藝復興的莎翁世界。

展覽時間:07 月 19 日-12 月 25 日, 09:00am – 09:00pm

地址: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 100 號(總館 3 樓英國資料中心)

 

4. 成大85遇見莎士比亞:圖書館 2016 年莎士比亞主題影展系列活動

精選圖書館館藏莎士比亞作品改編的電影、舞台劇、芭蕾舞劇、動畫及作品評論等影片展出及放映,觀影者將可在映後座談時段與藝術所老師分享心得。

 

5.海外特輯: 華盛頓特區莎士比亞圖書館及系列活動

存放著第一份對開手稿的莎士比亞圖書館當然是最不可錯過認識莎翁的地點了,即使沒有辦法到訪莎士比亞圖書館,也可以透過官方網站一探究竟呢!

圖書館開放時間:

Monday–Saturday: 10:00am – 5:00pm

Sunday: noon – 5:00pm

Extended Hours: Open Fridays until 8:00pm

地址:

201 East Capitol Street, SE

Washington, DC 20003

the-wonder-of-will-400-years-of-sp

不可轉載
英國文化協會
英國文化協會創立於1934年,為英國專責推廣文化關係並創造教育機會的國際組織,在全球超過100個地區,藉由創意與知識的交流,促進不同族群間的信任與合作。我們於1996年在台灣成立,致力於促成台灣各藝文單位及英國知名藝術團體包括英國皇家芭蕾舞團、莎士比亞環球劇院等合作。2016年更推出全球慶祝莎士比亞逝世400週年活動《永恆莎翁》 (Shakespeare Lives),回顧莎翁偉大作品和深遠影響。
英國文化協會創立於1934年,為英國專責推廣文化關係並創造教育機會的國際組織,在全球超過100個地區,藉由創意與知識的交流,促進不同族群間的信任與合作。我們於1996年在台灣成立,致力於促成台灣各藝文單位及英國知名藝術團體包括英國皇家芭蕾舞團、莎士比亞環球劇院等合作。2016年更推出全球慶祝莎士比亞逝世400週年活動《永恆莎翁》 (Shakespeare Lives),回顧莎翁偉大作品和深遠影響。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