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7.2016

讓美好的事物「生聲不息」,全台灣第一座有生命力的聲光藝術

台北的週末如果不知道去哪兒,現在多了個娛樂消費結合藝術人文的好去處,位於南港的中國信託金融園區,將金融商辦與在地生活圈結合,其中最具特色的就屬 A 棟迎賓大廳的互動藝術裝置「生聲不息」,進到大廳映入眼簾的面板呈現流水瀑布,兩旁高聳達三層樓高的 LED 面板將欣欣向榮的大自然景象與四季更迭展露無遺,最特別的是腳下的面板,水池裡的魚兒會隨著觀者的停留與移動跟著互動,令人驚艷的是無論身處在哪,感官永遠是「聲」歷其境,聽到的水流和鳥語,讓人彷彿身處在真正的自然景觀旁!

如此特別的聲光互動裝置是中信與橙果設計合作下的藝術創作,顛覆了室內裝置藝術的可能性,FLiPER 特別企劃能專訪到橙果監製「生聲不息」的執行總監 Dominik Tyliszczak,來聽聽如此龐大的聲光互動藝術裝置背後的執行歷程吧!

circulumformosa_spring

F: 這麼特殊的互動聲光藝術合作案是如何開始的呢?

D:三年前中信園區決定在南港落成之時,還沒有這樣的發想,一直到建築落成前的半年,他們提出了大廳的設計希望能夠結合藝術裝置的發想,因為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一直以來都有在藝文領域深耕,所以在大廳的佈置上以藝術相關的創作結合為出發點。一開始與中信集團接觸,了解到中信集團希望將藝術與科技作結合,因此, 橙果以藝術裝置為主軸,進行深化與設計,並提供我們自己的資源與日本 Teamlab 互動技術合作,反覆溝通協調下才有了今天看到的「生聲不息」。

F:聲光藝術在台灣較少有如此龐大的作品,是什麼原因讓你們決定要製作本次的互動聲光藝術?

D:數位及互動絕對是未來藝術的趨勢,新穎的科技在技術上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加上先前與 Teamlab 已有過合作經驗,因此在提案溝通的過程中可以說是非常順暢,對於最終會呈現的結果,相對來說也較有把握,幾個確立因素考量後,我們決定著手進行,而本次合作案的特別之處是,我們並不是提出不同的想法替換,而是針對既有的理念不停增加新的想法,堆疊出最後大家看到的相當有層次的裝置藝術。

F:執行長蔣友柏先生在這個計畫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D:蔣先生是帶領整個團隊的設計總監,他是從發想開始一直到最後定案整個過程中的重要角色,本次創作中有許多台灣在地文化的元素,就是從他以自己身處的中華文化背景感到驕傲這點出發,使用水墨畫的風格以及十二生肖的動物影像等,都是他提出的點子,甚至你聽到的水聲鳥語也都是在台灣取材錄製而成,讓這整個企劃也因為這些元素使原先的概念更加完整,最終得以用這樣美好的面貌呈現於世人面前。

_t4x8623

F:在本次聲光藝術中,怎麼會想到要加入「環境」與「時間」的要素呢?

D:中信在台灣是非常富有歷史及文化的企業,加入了環境及時間的要素,其實是將本次的創作視為一個生命,就像是我們的孩子一樣,讓參觀者在一段時間經過後,再回來參訪都能看到這份藝術作品的內容有所成長,就像是一個有機體一樣生生不息的茁壯,對我來說藝術創作重點並不是畫面或顏色,而是有故事性,可以帶給人們的生命力的,就像是美術館的藝術與公共藝術的差異,在美術館範疇中的藝術是很理想化且很美的,但是「藝術的美」離人們的生活太過遙遠,我們希望呈現的是能讓人們走進藝術,真實可以參與互動並且融入的,讓每一個參觀的人都能意識到這是與自己環境相關的美。

F:未來是否還能在其他地方看到橙果設計類似的藝術互動裝置?

D:未來一定是會有更多相關的藝術創作,除了因為數位科技的進步之外,藝術創作可以將人們帶出室內,並走入藝術參與其中,往後的方向會像是目前科技產品主推的「VR 」,但又不完全相似,我個人定義它為「unVR」,因為我們不是用小小的視覺影像製造環境,而是反其道而行,真的製造並提供數位環境讓人們互動,藉此讓人們感到喜悅傳遞好的想法,像這樣的概念也會是我們之後努力的目標。

circulumformosa_goldenwaterfall2

實際前往中信園區與「生聲不息」裝置藝術互動後,腦中不時浮現 Dominik 所說的讓人們與藝術結合在一起,腳下的魚群隨著我駐留的時間而繞成圈圈游泳,忍不住驚奇並會心一笑,想起他說這個裝置藝術就是他們孕育出來的孩子一般,他們在想法、技術以及最後的視覺設計上都投注了完整的心力,只為前來體會參觀的人們能走進藝術,體會橙果與中信想提供給台灣的期許與祝福,傳遞美好的事物能夠在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

更多關於:

生聲不息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