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3.2016

淺影評《釜山行(屍速列車)》

終於看了這兩個月來討論度極高的《釜山行》(臺灣翻「屍速列車」)先說心得感想,這兩個月以來許多討論不乏「感人」、「充滿人性的喪屍片」等等,我總覺得即使這些主題意涵都包含在電影裡面,但在媒體的渲染下卻有點過了頭,因為其實有非常多的電影都在主題背後深深地刻畫了「人性」,無論是來自人性的慾望或掙扎,尤其韓國的電影在這方面有很深的造詣,像是「熔爐」、經典的「復仇三部曲」等等,也都探討著人性,因此讓我們回到電影本身。

《釜山行》(屍速列車)的故事是講述一位證券基金經理人碩宇,帶著女兒秀安搭上列車要前往釜山找媽媽,而後發現列車上有乘客遭到不明感染,父女倆夥同列車上其他未感染的乘客死裡逃生的故事。

說是喪屍片,我認為其實它也是一部旅程類型的電影,這種類型的主角會因為一個目的踏上旅程,在歷經途中的種種之後意外的得到了預期不到的收穫。主角碩宇從原本只為自己的私利著想的人,轉變成為為了他人而拼命、犧牲的人,在他被喪屍攻擊而感染,來到自己的最後之地(死亡)時,他睜著眼睛看著天空,眼前浮現一家三口和樂的畫面,他最終獲得了一個更好的、預期之外的收穫。

整部片的場景都充滿一種末世感,將人推往生死關頭。電影的開頭巧妙的拍攝了一個在高速公路上失了魂魄般揮著警示旗的機器假人,暗示充滿末世感的世界將會因為喪屍而更加淪陷。電影進行到後半段有兩幕讓我印象深刻,其中一幕是碩宇在廁所與金代理通完電話,意識到事態發展至此跟自己有很大關係的時候,碩宇走到洗手台前不斷的沖洗著自己的雙手,電影給了這雙逐漸洗淨的手一個特寫鏡頭,再以一個特寫鏡頭拍攝碩宇痛哭的表情和滿身沾滿血的白襯衫,除了表現出角色當下自責的情緒之外,也象徵著即使他努力地想搓洗掉那些血漬,但他早已滿身血腥,與整件事脫不了關係,也暗示最後他彷彿贖罪般的死亡。

另外一幕則是末段碩宇為了阻止大批喪屍拖住列車,站在車頂上不斷試圖用腳阻止喪屍爬上列車的段落,鏡頭特寫他的腳用力的踢踩每隻想要爬上列車的手,這一幕雖然短暫卻也令我印象極深,從碩宇的職業來說證券基金經理人就像是吸血鬼一樣的搾乾他人,踩著他人的屍體往上爬,而前段說到我認為這也是一部旅程片,碩宇一路上與夥伴們攜手對抗喪屍,也受到女兒的點醒,在最終雖然他仍然踩踏著他人,卻是為了守護其他倖存者,展現出他一路上的領悟與成長,最後的死亡也就能看成是一種贖罪了。

%e3%80%8a%e5%b1%8d%e9%80%9f%e5%88%97%e8%bb%8a%e3%80%8b%e5%8a%87%e7%85%a74-1

總結來說《釜山行》(屍速列車)沒有冷場,整部片中充滿人性的猜疑、掙扎和末世下人類生存直覺所帶出的醜陋,在快節奏中又能夠以許多精心策略的鏡頭來表現電影劇本更深層的意涵,即使我覺得台灣媒體似乎過度的渲染,但它仍是一部十分精采豐富又有深度意涵的電影。

 

不可轉載
城三
懷揣著生鏽的夢,困在時代的長鏡頭中。
懷揣著生鏽的夢,困在時代的長鏡頭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