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8.2016

關於解憂雜貨店

一年前,對於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我遇到了曾經以為是人生的最大難題,那時候我上了圖書館預約了這本書-解憂雜貨店,這本書一直都在熱門排行榜上,因此我前面有十四個預約人數,等我看到這本書,可能需要半年的時間,再我變成順位第二的預約時,我遇見了那個人,在他的書櫃裡,我發現了這本書,還記得那時候我說,好想看這本書,早知道你有,我就不用預約了,於是我就取消了預約,但我還是沒從他的書櫃取下這本書,因為我以為不用著急,他會一直在那裏。

現在距離那時候又過了幾個月,在一個忘記帶鑰匙出門,被鎖在門外的下午,剛好借到了這本書,我終於翻開了,又在前往醫院看診發現沒有我醫生的門診之後坐在多拿滋的咖啡店,想為今天寫下一點文字,我的文筆並不好,也無法寫出什麼厲害的文章,就只是分享這些敲了我一下的這些動人事物。

而今天關於解憂雜貨店,我覺得這是一本很溫柔的書籍,當再微小的煩惱,只要誠心的提出,有人會將它視為一件重要的事情,浪矢爺爺回復著惡作劇一般的三十封惡作劇信件,一樣的重視,因為他覺得,惡作劇的人要想出三十個問題,也是耗費了心力。

怎麼樣溫柔的人,才能做到將小孩、惡作劇或是一張空白的信件,都同樣的重視,並謹慎地回復呢?

作者很厲害,他將所有人事物,像一個網一樣連了起來,透過一間時間暫停的雜貨店,連起了浪矢爺爺跟皆月曉子(孤兒院創辦人)之間特殊的情感,所有的參與者之間都有著微妙的關係,最厲害的是時間的串聯,讓我覺得在平行時空裡真的有一間解憂雜貨店的存在。

 

你有你的煩惱嗎?我有

印象最深的一段文字是浩介因為披頭四解散而受到的衝擊,他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往往不是因為某些具體的原因而斷絕。不,即使表面上有種原因,其實是因為彼此的心已經不再一起,事後才牽強附會地找這些藉口。因為,如果彼此的心沒有分開,當發生可能會導致彼此關係段絕的事態時,某一方就會主動修復。之所以沒有人主動修復,就是因為彼此的心已經不再一起了。

人與人的關係,永遠是人生的難題,因為我們控制不了自己與別人的心,失戀過後,似乎再也無法像從前一樣,全部的交予信任。

不再把門打開,與每個人都保持好的關係,但其實只有自己知道,與人曖昧,短暫關係,似乎就這樣循環下去,可是啊,不是不想愛,而是不敢了。今天我才懂了,一旦心分開了,就很難繼續在一起。

不可轉載
白日夢ZZ
我在這個不屬於我的城市裡載浮載沉,或許白日夢是我最好的逃離方式。
我在這個不屬於我的城市裡載浮載沉,或許白日夢是我最好的逃離方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