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拍賣師-每個贗品都藏有真實的一面

編按(2019/7/8):即使是多年前曾經看過的電影,好的作品值得一再回味。導演朱賽貝.托納多雷以內斂安靜的方式鋪陳,描述內心雋永的情感,在電影結束後不管是情感或是劇情方面都留給觀眾思考的空間。現在就讓我們再複習一次這部經典電影吧。

2013 年上映,導演是義大利籍的朱賽貝.托納多雷 Giuseppe Tornatore,《海上鋼琴師》是他的知名作品之一。

20131114181030

這部片描述男主角佛吉爾(傑佛瑞.羅許 Geoffrey Rush 飾演)是一位富有盛名的藝術拍賣師,但他孤僻、脾氣古怪,更是厭惡與人接觸,他有獨到的品味,及高超的鑑定技術,並跟一位不受他看好的藝術家比利合夥,收藏了許多被當作贗品出售卻其實為真品的畫作,而他在密室裡收藏了滿屋子的女子肖像畫,似乎也在呼應他對於女性的一種渴望跟抗拒。

offerpic1

20131119145345

有一天他接到了女主角克蕾兒(希薇亞·侯克斯 Sylvia Hoeks 飾演)的委託,為她父母遺留下來的房子估價,但她始終避不見面,引起了佛吉爾的注意力,他花錢買通雜役,得知克蕾兒足不出戶,患有怪病,害怕人群,長達 12 年沒離開家門。同時,佛吉爾也在地下室發現了某些古怪的小零件,他將它們交與機械維修師勞勃拼湊,發現這可能是十八世紀的機器人,他日漸地為克蕾兒傾心,為了打開克蕾兒的心房,佛吉爾嘗試了許多,卻失敗,直到有一次他遇襲,克蕾兒為了解救他走出了大門,看似日漸上軌道的兩人,佛吉爾也邀請了克蕾兒同住,並帶她走進他的密室,與她共享。

MV5BY2E0YjcyOGItOWZkMS00MzhhLWE2ZGUtNGQ1ZGMyNTkxZWE4XkEyXkFqcGdeQXVyMTI3MDk3MzQ@._V1_SX1777_CR0,0,1777,740_AL_

沒想到一切都是騙局,在他結束一場在倫敦最後的拍賣會,回到家中,發現了空無一物的收藏室、比利郵寄的克蕾兒母親畫像,和拼湊好的機器人,機器人重複著一句話,「每個贗品都藏有真實的一面。」

他不願相信,去了勞勃的店,去了克蕾兒的豪宅,他發現原來豪宅真正的主人是在對面咖啡店的一個能記住所有事情的侏儒,而他名叫克蕾兒。佛吉爾直到最後仍不願面對,走訪了布拉格,到了餐廳「日日夜夜」,當侍者問他一個人嗎?他只回答:「不,我在等人」

MV5BMDc0OWM2OWEtMDNlMS00Y2Y0LWEwNDktNDhkZDA0YmY0NDNmXkEyXkFqcGdeQXVyMTI3MDk3MzQ@._V1_SX1777_CR0,0,1777,740_AL_

劇情裡透漏了許多線索,

比利說:人的情緒就像藝術品,是可以偽裝的,看起來是真跡,其實是贗品,任何情緒都可以偽裝,喜悅、痛苦、仇恨、疾病、康復甚至是愛。
佛吉爾:你覺得愛可以偽裝嗎?
勞伯:根據你的贗品論,愛是無法完全偽裝的。
佛吉爾:如果愛是藝術品呢?
勞伯:那更好了,可以在拍賣場上競標,得標就能體驗史上最偉大的愛情故事。

愛可以偽裝嗎?寂寞與愛是人類始終在面對的問題,有時候我們因為寂寞而去愛,有時候我們因為愛而寂寞,那在寂寞與愛中,我們該選擇什麼?

是不顧一切,忽略那些有機可循的線索,選擇愛了,還是應該排拒眾人、拒絕與他人溝通、在自己的世界裡孤芳自賞,如果說怎麼做終究有缺憾,那要怎麼選?憑著感覺?堅持?勞伯說:齒輪就像人,要是再一起久了,最後就會變得相似, 時間可以磨合人之間的相處。可時間過了,發現的搞不好是當時的盲點,人心終究難以捉摸,變化之快。

MV5BMjE0OTY4Mjk5Ml5BMl5BanBnXkFtZTcwNTkwNjI5OA@@._V1_SY1000_SX1500_AL_

佛吉爾栽倒在自己的專業,正是因為他自信於自己的專業,而在愛情裡,他初嘗滋味,他沒想到除了滿屋子的仕女肖像畫,這世界上還有女子如畫般地跟他一樣契合,因此他忽略了許多不合理之處,徹底地掉進這場騙局。
最後他還是相信克蕾兒說的:無論我們之間發生什麼事,請相信我是愛你的。

這裡的愛是什麼愛?

如果說要我在傻子與騙子中選一個,我寧願當傻子,至少擁有過片刻,我們還是要相信,總有一個人值得等待,跟著他走,或許相伴的路盡頭不一定是永遠,但你會懂得愛。

 

圖片來源:flickrIMDb

不可轉載
白日夢ZZ
我在這個不屬於我的城市裡載浮載沉,或許白日夢是我最好的逃離方式。
我在這個不屬於我的城市裡載浮載沉,或許白日夢是我最好的逃離方式。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