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8.2016

〈Humans of Hahow〉不要受限,喜歡就去做

IMG_9264我曾猶豫,若在一開始就用姓名、學校或年齡來定義一個人,貼上任何標籤,就限制了她在別人眼裡的樣子,不管說什麼都是東拼西湊的,不夠全面。但仍然要向大家介紹,她是魏敏,是 First human of hahow。

我們的話題是從她豐富的自學經驗開始的。
意外的是,她的回答中沒有提到任何關於熱情或夢想這類的詞彙,我卻依舊能感受到一股直接、率真的勁。夢想都不夢想了,熱情也不只是熱情,因為這些名詞早已被她實踐成動詞,融入在行動裡。學習對她來說就是這麼自然,這麼必須。

我想像在她眼中的世界應該是很大很大的,永遠充滿新鮮的事等待挖掘。會寫 code,對動畫有涉獵,還講得出心理學的幾個理論;在我被完全不懂的音樂軟體搞得暈頭轉向時,經她點一下就豁然開朗。再聊了一會,她說最近在研究介面─人與機器互動的設計。

談話才開始不到五分鐘,卻讓我感到好奇─興趣如此多元的她,會是怎樣的人?

說自己是個沒什麼設計感的人,又是如何踏上設計的自學之路呢?

魏敏:我是從剪輯開始的。因為喜歡動漫畫作品,會拿動畫來剪 AMV,但那時連 AE 是什麼都不知道。直到大一時因緣際會認識了數位創作的朋友(現在墨雨設計的負責人),我就從做簡報起步,像 MAC 的 Keynote 或者是 Windows 的 Power Point,都是很好的工具。當時系上有堂「傳達技巧工作坊」的課,每次都需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做英文簡報,算是我練習的契機。

學習過程中有遇到什麼挫折的事情嗎?

魏敏:說到設計,其實很多人都是從 Adobe 入門,但軟體取得是一個難題。大二暑假成為系學會的幹部後,心裡一個衝動,想著要做件大事,終於狠下心來訂閱了 Adobe 的學生方案。那對於學生來說真的好貴啊!我甚至借了書一步步學,但還是不夠。直到開學後,我接了一些影像以及圖宣的製作,才真正學會 PR、AE、PS 和 AI 這些軟體,雖然都還只是很粗淺的階段,不過那時應該是我正式邁向設計之路的開端吧!

從那之後,就開始瘋狂與平面圖宣為伍,動畫反而比較少接觸。不過經過那一學期,才發現我的最愛其實是剪輯和動畫,又一頭栽進了動畫的世界,看 YouTube 上的 AE 教學清單。這其實和看書一樣,就是從模仿開始。

妳要學的事情這麼多,都怎麼安排時間?

魏敏:不用追求事事完美。我不是什麼事都要做到 100 分的人,所以如果能用 20 分的時間或努力達成 80 分的事,對我來說就夠了。

如果做出來的作品被批評,或是覺得不夠滿意時怎麼辦呢?

魏敏:其實在練習設計、動畫的過程中,我室友就是那個常常嫌棄我作品的人。雖然他沒有接觸過設計,但美感可是好得不得了。嘔心瀝血做出來的作品,只要被他批評,就是全部砍掉重練。該說這個辛苦嗎?是真的苦,但是砍掉重練讓我進步

那妳對自主學習這件是有麼想法嗎?

魏敏:我真的覺得喜歡就去做啊!不要受限。很多人都會自己找理由,我以前也會,大家都有一段茫然的時期。比如說,有些人擔心做那麼多事、學那麼多東西會不會不夠專精?那還是只做一件事就好了。但事實上,只做一件事的時候,你也沒有比較認真,只是替自己找了一堆藉口。不管結果如何,想做就去做。成功了當然好,不好也罷。去做,這樣就好了,不要想太多。很多人會受限於「我要考研究所,所以我要念書」,我就會覺得……

妳覺得那些不是理由?

魏敏:也是可以啦,我尊重大家的選擇。可是當你會羨慕、或者覺得自學好像可以嘗試時,那就去做,不要只是說說。 當一個人只把事情掛在嘴邊說而不去做,代表他可能沒有很強烈的動機。要是他真的想要,就會去做。而我認為,要做了才會知道。我也花很多時間查資料、學東西,如果沒有真的去做、沒有付出時間,是不會知道的。不怕沒有事情做,只怕沒有時間,人生太短了。

最近有哪些新的計劃或想學的東西嗎?

魏敏:之前有接過一些案子,給了我很大的鼓勵,也在大三下學期時正式加入墨雨設計的工作室。當然這一切只能算是新的開始,我覺得我的美感跟風格還很不足,也想要趁暑假時進修,像3D、手繪、攝影或是運算藝術。

不可轉載
Hahow 好學校 總編輯
Hahow 好學校,學那些學校不會教的事!Hahow 好學校是最有趣的線上課程平台,同時也是全台最大的跨領域募資學習網站。取自台語「學校」的發音(ㄏㄚˇ ㄏㄠ),我們關注教育的意義,努力創造自學價值的延伸、分享與學習的社群,實現知識技能的有效流動!
Hahow 好學校,學那些學校不會教的事!Hahow 好學校是最有趣的線上課程平台,同時也是全台最大的跨領域募資學習網站。取自台語「學校」的發音(ㄏㄚˇ ㄏㄠ),我們關注教育的意義,努力創造自學價值的延伸、分享與學習的社群,實現知識技能的有效流動!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