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1.2016

一起感受吧!理解生命中的暴力

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什麼呢?

有人說是因為人會用語言表達,而動物不會。但動物或許也有它們的語言,只是我們不能翻譯。有人說因為人是有理性的,而動物沒有。那問題來了,人在失去理性之時,是否也不是人了呢?

p2239689553

每一天,新聞里總有許多令人匪夷所思的社會暴力現象,你認為不可思議,但卻確確實實的發生了。

當感情出現困難時,當尊嚴被剝奪時,當自身生命價值無法實現時,當正義隕落時,人們爭吵,廝打,仿佛會改變什麼,滿足什麼。

p2233978190

本文以阿根廷 2014 年的電影《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與 2013 年中國導演賈樟柯作品《天註定》帶領各位一同理解暴力。

兩部電影都以獨立的小故事的方式敘述。一個是南美洲拉美文化,一個是亞洲儒家思想,跨越南北半球的人們對於暴力及憤怒還是有一致性的。我們不得不承認,往往是因為忽視了痛苦的存在而導致痛苦積累成憤怒再轉化為暴力。

p2260684302

阿根廷的《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由六個獨立故事組成,可以看到拉美文化反映的民族思維模式,南美洲人對事情的衝動及黑色幽默就如電影剪接及音樂的展現般,讓人措手不及及不安。故事結局的荒誕及反轉考驗觀眾的消化能力。平穩的場景加上鋒銳的音樂,衍生出觀影時的不安感。

音樂其實也著實反映民族思維,讓我們從音樂進入拉美文化的世界。

POSTER-2-OK

《天註定》由四個獨立故事組成,表現出亞洲人民對於人性的壓抑,社會及制度的枷鎖所帶來的現實問題,理解亞洲人暴力的處境。

兩部電影都有許多動物客串,《天註定》更是在每一故事都出現不同的動物。這其中動物都是被捆綁或是被局限的,似乎也是在說明人類有理性(人性)去克制殘忍的一面,而動物則是被限制來達到避免暴力。

8e956e229287d277-990x516

就像前陣子上映的《單身動物園》般,文明的社會反而變得更荒誕了,人與動物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同樣是為求生存。

在這越趨文明的社會,你認為文明究竟是淨化了人性,還是抑制了人性?

不可轉載
彤言無忌
勇敢走進電影去體會人生
勇敢走進電影去體會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