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愛情只是為了逃避單身,那不過跟動物一樣-《單身動物園》觀後感

人類跟大部分其他的動物最大共同點,就是必須透過與另一同類進行交配,繁殖孕育下一代。而當你與一個人選擇相守,選擇他成為你的伴侶,是為了繁殖還是思考後,為了與他快樂共度餘生?

《單身動物園》電影海報
《單身動物園》電影海報

《單身動物園》在各個預告上的簡介,都會以為是在一部嘲諷單身且帶有一點非寫實的片。畢竟怎麼會有人因為單身超過 45 天,就可以透過不明的方式轉換成人類以外的動物,物種還可以任選?且男主角選擇的動物,也就是本片片名 LOBSTR(龍蝦),原因還是龍蝦可以活很久且一直能做愛?

嘲諷的意味再再顯示人類必須是群居且得要選擇一個伴侶,還離不開性愛。聽起來就跟其他動物沒什麼兩樣了,我想其他的動物當中是沒有和尚尼姑以及神父的吧?只有人類為了證明與其他動物的不同,透過行為強調我們確實比其他動物來得高尚、更有能力。

人類這個物種存在在地球上之後,就不斷透過演化及掠奪,從食物鏈其中的一塊,跳躍到食物鏈的上端,連萬獸之王都不過是我們動物園的表演者。

扯遠了,但這也接續著說,既然我們如此不同,可如果與一個人作伴,只是為了繁殖,就愧為人了吧?

(以下內文包含劇情內容,尚未觀看的人請謹慎思考後再評估是否閱讀)

電影《單身動物園》劇照
電影《單身動物園》劇照

劇情中男主角因為妻子愛上別人,被迫帶往一間飯店(集中營或許更貼切),只要沒有透過任何其他規定的方式延長天數,還是在裡頭找到與你配對的人,45 天後就必須成為你選擇的動物。

對,你就必須被剝奪身為人的權益,只留下其他動物的活下去的本能,不再需要成為一個人類。就因為你再沒有繁殖的資格嗎?

男主角在當中觀察其他的人,他或許也想知道什麼樣的人會落得這樣下場,但他異常的冷靜就像小說《異鄉人》的主角,身在其中又如旁觀者看待眼前的一切狀況。

裡面的規定也不斷的「提醒」你單身的壞處,例如一個人吃飯噎到是沒有人會救你的。還透過員工的肢體接觸,讓你因為「生理需求」來引誘你對異性的需求,或許麻木的人已經對情感無法產生流動,但「性慾」可以控制你的大腦。

電影《單身動物園》劇照
電影《單身動物園》劇照

直到瘸子男自撞鼻樑,為了和鼻血女成為伴侶;鼻血女的好朋友找不到與自己相同有著漂亮頭髮的人,成為了一匹馬。男主角發現原來這裡的規則,就是找到和自己相仿的人。

他只好尋找最冷酷的人,扮演跟冷酷女一樣個性的人。可是他終究不是這樣的人,當冷酷女踹死他變成狗的哥哥,他崩潰了,他發現這一切都如此愚蠢,他對哥哥的親情是真的所以感到痛苦;他與冷酷女之間沒有情感,因此誰殺了誰都無所謂。

男主角逃到他們為了延長居住日必須抓單身者的森林,這就像是對立的空間,但都不在城市裡。單身的人就像是對社會毫無貢獻的人,因此無權使用社會的一切。

他成為也有一套體制的單身者群眾之一。他們像是一個群體,又被要求不准與他人太過親密,必須獨立的想辦法活下去,倚靠別人或產生情感互動是會被懲罰的。

只是他終究遇到了想互相依靠的人,兩個人都有近視是第一個也是唯一的共同點,可他們就從一點點的幫助洩漏出好感,成為情感。相戀之後的他們有一套默契將情感的流動藏匿在這毫無生氣的森林中。整部片的色調及配樂就是毫無生氣,像是少了靈魂的軀殼,我們還是能夠理解傳達的一切,卻總有一種空虛感。

電影《單身動物園》劇照
電影《單身動物園》劇照

可是這群單身者並不是永遠都個別行動,首領一心都想毀了那間飯店,想告訴那些人所謂的伴侶都是虛假的,大難臨頭一樣各自飛。

男主角自告奮勇要攻擊瘸腳男與鼻血女,以為說出瘸腳男愚蠢的假扮會毀了他們,誰知道鼻血女就是將男主角趕出去。或許鼻血女一直都知道,但活在謊言當中總比成為動物好吧?是吧?

我們常常為了當下的安逸,矇蔽雙眼來求表面的和平。

電影《單身動物園》劇照
電影《單身動物園》劇照

無論飯店是不是因為首領的攻擊而崩壞,男主角與近視女他們之間的事情被發現了才是劇情的重點,在他們正計畫要逃離這裡繼續下半生之前,被像是愛著首領的飯店服務生發現這一切。

近視女被首領以幫她修復視力的理由帶到城裡,卻是用手術毀掉她的視力,從近視成了瞎子。發現事有蹊翹的近視女差點就殺了冷酷無情的首領,為首領做盡一切的女服務生卻成了代罪羔羊。女服務生是愛著首領才做這些嗎?對首領而言,女服務生只是被利用的棋子嗎?

男主角並沒有因此放棄近視女,兩個人還聯合殺了首領,再一起逃到城裡。

只是兩個人要一起活在城裡,是不是要有一些共同點呢?其實這一點我一直都不知道是誰灌輸的,是飯店的人?還是這個城市即是如此這般要求?或者在片中的人類社會就是這樣,你們要成為伴侶,就像動物之間必須是同類才可以交配;人類在交配之前,必須找到共同點才能稱為「同類」。

電影《單身動物園》劇照
電影《單身動物園》劇照

男主角在帶著近視女順利進城之後,帶著牛排刀走進廁所,刀子停留在眼珠前。畫面一轉,近視女侷促不安在座位上。

沒有人知道他是否回來,帶著跟近視女一樣瞎掉的雙眼,還是逃離了這個社會的規矩?

不可轉載
Mrs.L
說故事的人。說著速食愛情的故事;說著公主病的故事;說著工具人的故事。生理女性,年齡是謎,喜歡攝影跟吃甜點;性向是謎,戀愛經驗無以奉告,用第三人稱在找戀愛對象。
說故事的人。說著速食愛情的故事;說著公主病的故事;說著工具人的故事。生理女性,年齡是謎,喜歡攝影跟吃甜點;性向是謎,戀愛經驗無以奉告,用第三人稱在找戀愛對象。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反思人類對本性的追求,追求的同質性來自於自我價值欣賞,就像研究中人類會挑選與自己特質相似
21%
好文!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