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6.2016

菲比讀書《一起住在這裡真好》

薛的《一起住在這裡真好》,書名取得真好,好唸,好記,也好真切。深感貼切是因為在地理上菲比家與薛的家正在同鄉之中,所以絕對可以為這裡的美好做見證;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菲比也與薛做了類似的選擇──薛回到先生的故鄉,菲比則是想為有孩子後的將來打算,而辭去台北工作,回到家鄉居家工作。我們年齡相仿,工作形式相似,並且都正與新家人(先生)逐步建造屬於自己的家庭。只是菲比較為幸運的是這裡正是自己的家鄉,娘家便位於步行可達之地,而先生工作地點也正好在居家不遠處,童年朋友的家也可輕鬆抵達,在步行生活圈內情感生態極為豐富。

菲比現居於孩時步行生活圈內
菲比現居於兒時步行生活圈內
值得感恩的是,兒時所見風景與現存風景並無大不同
值得感恩的是,兒時所見風景與現存風景並無大不同

自 2012 年起,菲比除接案工作之餘(能夠自行分配時間真好,但也需要相對的智慧與自制能力),終於得以投入喜愛多年卻未有機會涉足的「繪本創作」,也因此機緣認識了薛,以及一群喜愛畫畫的朋友,大家一起創作了幾本 zine,以及籌備了兩檔展覽──2013 與 2016 年百元 zine。此外菲比也在社區陶藝教室作陶(地點就在步行生活圈內,並且還不用出大門),而完成的物件則逐一成為我們自用的食器。

<4D6963726F736F667420506F776572506F696E74202D203134313232302DA47
2002~2012 年間 菲比工作選輯
2012年菲比居家工作後之工作選輯
2012 年居家工作後 菲比做的一些事情

自居家工作起,菲比身兼工作者、創作者、家庭煮婦數職,且於 2014 年新增加了研究所學生(藝術理論與評論),以及高中美術老師的身分,雖然這些身份所附加的責任與任務並不少,但我相信還有更多的太太與媽媽所需負擔的遠比我更多,因此,菲比很想再深入一點認識與了解和我處在相仿狀態中的已婚女性創作者,所以在 2014 年菲比做了一個名為「已婚女性居家女性創作者之生活狀態」的小小研究計畫(未來也想繼續做下去),期望一同分享我們在生活中得時與不得時的光景,也盼望未來可以一同克服那些我們期望突破的。原本的計畫菲比想要登廣告,廣徵願意接受訪談的受訪者,但因為考量需要開放我們的家庭,並且家人希望能保有一些隱私,所以最後菲比選擇邀約身邊已識的女性創作者,而薛就是當時菲比訪談的對象之一。

「已婚居家女性創作者之生活狀態研究計畫」影像暨文字/口述言論 授權書」
雖然只是個人的小小研究,但菲比還是做了一份授權書

<4D6963726F736F667420506F776572506F696E74202D203134313232302DA47

因此當菲比讀著《一起住在這裡真好》時,腦內便會同時放映那年菲比和薛訪談的情景──我們時而大笑,也相握拭淚,生活一詞可輕可重,端看過生活的人以何種態度、心態去面對,但想要好好過生活其不二法門就是「用心」二字,就是因為過生活是如此地平常不過,所以反而沒有捷徑,也絕無僥倖,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毫無掩飾地實踐在生活當中,同時也被一同過生活的家人放大檢視。當我們看到某人生活幸福時,除了羨慕之餘,也請在心中紀念那好好過生活之人所付出的代價,並勉勵自己也要好好地(用心地)過上那種好生活。

2013年去薛家走春
2013 年去薛家走春

2014 年,薛在訪談說的一段話令菲比備受鼓勵,現在菲比把這段話放在這裡,期望也能鼓勵與我們一樣在生活中努力經營的女孩們,當然若能力許可的話,建議大家可以買一本《一起住在這裡真好》放在身邊,悠閒的時候讀,內心狀態不優的時候更要讀一讀,你將讀到自我解套的妙招,與換位思考的同理智慧,這些均可成為被生活所苦時的甜甜暖心膏。

薛說:「人的一生必定可以幾個階段來區隔生命歷程,而成為媽媽就是我生命中許多改變的開始 (或許也可以說我的創作生涯是在當媽媽後才開展的)。有了孩子後,我彷彿得到更多的能量與動力,開始去做那些我一直都想做的事,我想做出帶給觀者溫暖的作品,而這或許就是孩子觸動我內心那份柔軟而深沈的力量使然吧!日前遇到作家愛亞,她說:「我的創作巔峰期大約就在 40 歲。」目前我正處於這近 40 的年歲,如愛亞所言,我也正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創作能量。」

住在這裡真好

系列名:任性人

ISBN 13:9789868840096

出版社: 依揚想亮人文事業有限公司

作者:薛慧瑩

裝訂/頁數:平裝/192頁 (頁數真的不多,床頭手邊均適用)

薛的畫畫 (1)

不可轉載
沈菲比
1980年生於桃園,現居創作於桃園。喜劇性格,老派思想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現以獨立策展人、zine maker、煮婦、研究生以及高中老師等多重身分切換著
1980年生於桃園,現居創作於桃園。喜劇性格,老派思想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現以獨立策展人、zine maker、煮婦、研究生以及高中老師等多重身分切換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