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6.2016

黑白描繪中國風光,拍出一片詩情畫意-英國攝影師 Michael Kenna

自小就對宗教有著濃厚興趣的 Michael Kenna 一直渴望成為天主神父,他十歲開始在神學院度過七年時光,那裡有條不紊的生活及日復一日的祈禱、冥想習慣,或多或少影響了他看待事物的心態,並於 2006 來到中國,透過相機多次紀錄爾後的中國旅程。

efc6353 d6632b10

他的照片多以慢快門曝光完成,創作一張照片需時數分鐘甚至幾小時,我們或許會想到上網來打發時間,他卻寧願看著天空光線和雲朵的變化、水的流動,甚至容許思緒四處遊走,滿足於安靜、觀察與等候。由於宗教的影響,Michael Kenna 在對待一切事物時,都會帶著一種敬重、欣賞的心態去接近每一處風景,嘗試去捕捉景色不能預知的一面。

e77ffc6

13798311

他喜歡畫面中那種不可預測性,眼前的星星流水浮雲,所有的移動軌跡都被記錄在感覺裡,他並不急於知道影像的結果。事實上他仍樂於在傳統黑房裡沖洗照片,感受顯影那刻的驚喜。他坦言自己對複制眼前的事物沒有興趣,這也是他選擇以慢快門拍攝的一個原因。

da79477

681bd25

Michael Kenna 早期深受 Eugene Atget、Bill Brandt 和 Josef Sudek 等攝影大師影響,1980 年代來到亞洲拍攝後,被亞洲風景的寧靜所吸引,尤其是日本。有次在北海道,他望著冬天一片茫茫白雪,枯枝高傲地靜立著,怪異的寧靜反而使他更集中在風景上。他發現,正是這種樸實無華的畫面,減少了感官上的分神;在接觸書法和水墨畫後,他漸漸偏向極簡和留白的風格,也更有詩意了。長曝光的使用,讓作品充滿了柔和舒緩的情緒,但卻力量十足。

cc60cb12

b844ed5

不同於風景攝影大師亞當斯的慢快門拍攝的是,Michael Kenna 並沒有那種對於細節和寬容度的苛求,反而注重畫面的平靜和詩意。多年來他一直以這樣的手法來過濾現實,以移動的雲和流動的水為背景,像滅聲器一樣過濾了畫面的喧囂、噪音。攝影即是俳句,言簡意賅又充滿想像力,不用記錄下所有事情,反倒是利用霧、雨、雪等元素,作為觀眾想像力的催化劑,安靜的畫面彷彿一幅唯美的山水畫,細細的觀察著整個世界。

92b6071

73ace77

8f5cda5

直到現在,Michael Kenna 仍然喜歡參觀教堂、神社和廟宇,在家中燒香、點蠟燭,這種慢節奏、從容的心態,也貫徹在他的攝影創作過程中。

Photo by © Michael Kenna Photography

不可轉載
LETSFILM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