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6.2016

我的啤酒生活提案:啤酒史上最重要的革命象徵 ── 皮爾森啤酒

刊頭

第一口啤酒的滋味,是否在你的味蕾留下深刻的印象?

試著回想一下,在你的生命中,有沒有至少一次,喝到超級好喝的啤酒的經驗呢?

可能你會語帶狡黠的回答:「嗯,好像沒有。」

因為,儘管人類已經累積數千年關於釀造啤酒的知識與技術,

每年市場上啤酒的消耗量也達到上兆公升,人們對啤酒依舊有太多的誤解。

現今啤酒受到大家的喜愛,卻少有機會得到應有的「看重」。

但其實,喝啤酒、買啤酒、釀啤酒,也是一門學問呢!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喜歡啤酒,不妨一起來好好認識它吧~

皮爾森1

人們對啤酒的誤解,其中一項便是「皮爾森啤酒,就是所謂的基本款啤酒。」

其實皮爾森啤酒是啤酒史上最重要的革命象徵,絕對不只是基本款啤酒這麼簡單而已!

1839 年時,當時捷克的釀酒技術尚不發達,品質也不穩定。

當時捷克的皮爾森市市民決定建立一座屬於市民的釀酒廠 ─「市民釀酒廠」。

請來了來自巴伐利亞的知名釀酒師約瑟.夫古羅爾(Josef Grol,1813-1887),而他也不負眾望地於1842 年創造出第一款使用淡色麥芽、捷克特產的薩茲啤酒花 (Saaz)、波希米亞當地的軟泉水, 並採用下層發酵的方式所釀造的啤酒。這就是史上第一桶皮爾森啤酒的誕生經過。

它不僅是全世界第一款下層發酵的金啤酒,從此也正式成為啤酒的一種類型。而透過當時新興的鐵路事業,皮爾森啤酒迅速地傳往中歐各地,也漸漸成為世界各地許多啤酒迷的最愛。

而如果你還沒喝過皮爾森啤酒,下次喝的時候不妨嘗試搭配生菜沙拉、海鮮冷盤或軟質乳酪,

舌尖上的美味絕對讓你永生難忘。

皮爾森2

皮爾森啤酒酒精濃度低,介於 4-5.5% 。麥芽和啤酒花風味均衡,苦味細緻純淨。

而皮爾森啤酒也包含了以下這幾種種類:

‧ 德國型 ─ 口感乾爽,啤酒花帶有草本味。

‧ 捷克型 ─ 富麥芽味,使用香氣型的薩茲啤酒花, 氣泡較豐富。

‧ 比利時型 ─ 口感溫和,帶點麥芽香,不苦澀。

‧ 美國型 ─ 風味根據配方而異,多使用淡色麥芽 和檸檬風味的啤酒花。

‧ 皮爾森新浪潮 ─ 近來義大利、法國、丹麥的酒廠也有釀製 一些風味獨特的新型皮爾森啤酒。

【注意!】
別將傳統及新型皮爾森啤酒與皮爾森 型拉格啤酒混淆了;皮爾森型拉格口感較細緻、苦度較低,甚至略甜。 兩者與常見的淡味拉格啤酒也不盡相同喔~
不可轉載
黑嚕嚕
閱讀在生活中不曾改變, 它讓我們看見一句話的力量,足以撼動你我的人生。而產生一本書的力量,更足以改變全世界。
閱讀在生活中不曾改變, 它讓我們看見一句話的力量,足以撼動你我的人生。而產生一本書的力量,更足以改變全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簡寧
精釀啤酒跟皮爾森有什麼差異嗎?還是ㄧ樣的?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