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5.2016

「論文生了沒」系列(一)論文摘要怎麼寫

「論文生了沒」系列(一)論文摘要怎麼寫/陳虹百

每到六七月,總有許多口試完的研究生忙著將論文定稿,上傳至國家圖書館,好辦理畢業與離校手續。研究生們好不容易口試通過,論文最終版本也得到指導教授認可,自然如釋重負。但「惡魔藏在細節裡」,在如此歡騰的氛圍下,準碩士們往往對論文的摘要部分掉以輕心,滑鼠一按就將其送上資料庫,千秋萬世地供人膜拜/參考/嫌棄。

國家圖書館設有「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典藏了歷年研究生畢業論文,無論作者提供論文電子檔案與否,論文摘要都能公開查閱。使用者輸入關鍵字後,點下出現的論文標題,看到的就是摘要;多數研究者也會從摘要的內容評估是否下載全文,甚至引用。換言之,即便研究是如何的完美,甚至內容已接近曠世鉅作的格局,論文摘要若是乏善可陳,就能讓整篇論文光彩盡失,無人問津。論文摘要關乎門面與『個人品牌』,若因論文收尾階段時間匆促,草草完稿,只恐兩三年的研究心血可謂功虧一簣,不可不慎。因此本文敘述了摘要撰寫的要點與注意事項,希望能協助準碩士們在論文定稿前能用心審視摘要的部分,將最滿意的版本上傳到資料庫中。

IMG_3997
[將論文送入圖書館前,須再三確認有無疏漏,當然也包括摘要部分]

首先,摘要是整本論文的縮影,故字數通常不多。在有限字數內必須呈現完整研究內容:研究動機與背景、文獻(可省略)、研究方法(包括樣本選擇與工具)、結果討論、結論與建議幾個部分。各校系對摘要字數或有不同規定,本文還是建議將上述內容一一交代。有關摘要字數的規定應盡量遵守,不要明明規定 300-400 字,卻寫了 600 字(人家不會覺得你特別用功,只以為你搞不清況狀況,好嗎?)。

其次,摘要長短從比例上也要斟酌。比如說四百字摘要,用了兩百字講研究動機,剩下的部分就只能兩百字講完。那是非常可惜的。因為研究重視的是過程與結果,以及結論與建議。所以,研究動機與背景、研究方法、結果、結論與建議等,按照適當比重安排在摘要中,才是較好的做法。而研究結果之呈現,無論條列或敘述,只要能說明清楚即可。

文字方面尤須注意:摘要是論文的門面;國家圖書館的系統一開始一定顯示摘要,正如先前所述,若是一個好研究,摘要卻顛三倒四語無倫次,看到的人掃了興,就不會想看內文了。比如我們上餐廳,點了一客「蒸長秈米佐蒜味肉末」,看起來好像很有 fu、很高級,而其實就是一碗滷肉飯,只因文字表述不同,予人感覺就截然不同;論文摘要也是這個道理。上述的例子說明「不同文字帶給讀者感覺的差異」,並非主張論文摘要必須詞藻華麗,或如志摩詩作般的文青風,而是條理分明,把話說清楚;留意錯字、贅字、字詞重複、長句等,都能讓摘要更顯得精緻有力。尤其論文摘要字數少,文字缺失極易暴露,寫作者更須留心,以免因文字瑕疵破壞了論文整體評價。

學術論文通常較一般散文難理解,專有名詞也多,因此更應盡量避免長句,以免增加讀者理解上的負擔。有些摘要一句話就超過了30個字,甚至超過 word 排版的一整行,一口氣根本無法唸完。句子長短並無一定的規準,但寫作者須有自我檢視的依據。摘要中偶爾出現長句不算大毛病,要是發現自己寫了超長句,想想看:是不是一定要這麼做,有沒有比較好的寫法。比如「本研究旨在瞭解探究式教學模式運用於資訊科技融入藝術與人文領域創作教學產生的作用與影響」這種長句,一定撞牆。可考慮改成「本研究旨在瞭解探究式教學模式對創作教學的影響,研究者利用資訊融入的方式,探討探究式教學在藝術與人文領域創作教學的成效」。

贅字也要留意,比如[本研究主要為歷史研究法](所以暗示本研究有次要的研究法?),筆者煞有介事的翻了整本論文,想瞭解其「次要研究法」為何,最後發現整篇論文就是用歷史研究法寫成,「主要」只是一個贅詞罷了。其實在摘要中簡單能講清楚的事,千萬不要把它搞複雜。less is more,講清楚就夠了。

重複的字句也要小心,比如「本研究希望提供未來研究者研究上的參考」;或是「本研究討論政府的新南向政策,瞭解新南向政策的理念,並探討新南向政策的預期成效。」。摘要不是讓我們「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的地方,這樣的寫法不僅唸起來像繞口令,看起來也眼花,更讓人覺得此文寫作不嚴謹。我曾改過學生的論文,三百多字的段落竟然用了十幾次「筆者」,看完啼笑皆非,「筆者都不筆者了」。

要改善書寫方面的問題,最快方法是自己多看幾次、朗聲唸出來,或請幾位同儕幫忙指正,甚至拿給不同研究領域的朋友試讀,若對方能看懂,就與白居易「老嫗能解」的境界接近了。有學生問過我若本身作文能力不佳,如何寫一篇好的摘要甚至論文,我回答「平日多練習」。訓練摘要撰寫的能力可從閱讀一篇期刊後,練習寫出該文的摘要開始。其實無論是摘要或論文本身的寫作,均須反覆練習推敲、互相觀摩、經常發表,在一次次歷練中不斷進步。

「摘要」是論文的門面,鮮少人看了摘要覺得乏善可陳還願意詳讀內文。不同領域的論文摘要寫作方式略有差異,本文所述並非圭臬,而是希望提供研究生寫作上的參考。希望大家在研究生活中的辛苦結晶,能因一篇簡練的摘要發揮其最大影響力與價值。

不可轉載
陳虹百
陳虹百,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博士,助理教授,目前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支持之世界音樂教育學會下,音樂文化、教育、媒體政策委員,關心文化與教育議題,致力於推動藝術與音樂教育。
陳虹百,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博士,助理教授,目前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支持之世界音樂教育學會下,音樂文化、教育、媒體政策委員,關心文化與教育議題,致力於推動藝術與音樂教育。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謝謝陳老師,最近剛好用得到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