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2.2016

創意比拼擂台賽,第九屆臺北藝穗節 8/6 – 8/28 熱鬧登場

159 團隊 x 582 場精彩演出 表演藝術新勢力 讓想像奔騰

表演藝術新秀的年度慶典-臺北藝穗節,8 月 6 日(六)至8 月 28 日(日)期間,集結臺灣、香港、澳門、日本、法國等國家共 159 組表演團隊帶來 582 場演出,以創意轟炸臺北城,用豐沛的創作能量震撼全臺北市的藝文空間、青年旅館、廟宇、藍色公路等生活場域。九年來,臺北藝穗節自 2008 年的 61 組團隊,至今年的 159 組團隊,多元開放的態度吸引各國創作者前來參與盛會,由國際團隊的積極參與可看出臺北藝穗節已在國際間享有不錯的響譽,亦提高了臺北的能見度。其作為藝術新秀的平臺,讓深具實力的團隊得以被注目,如四把椅子劇團、魚蹦興業、入圍台新藝術獎的 EX – 亞洲劇團與風格涉、以寶塚扮相聞名的鳥組人演劇團等,都曾參與臺北藝穗節,目前於表演藝術市場上亦都相當活躍。

taipeifestival00007

創意與多元,一直都是臺北藝穗節的最大特色,戲劇、舞蹈、音樂、喜劇/歌舞劇、無法定義的「其他」等諸多類別,團隊可選擇自己合適的類型,於各式生活空間發揮想像力,其中節中節的「策展」概念發展至第五年,每年皆有許多充滿新意的策展主題參與其中,今年由「咻樂風」帶來《巴西音樂嘉年華》,以及經營近二十年的十方樂集音樂劇場策畫《十方樂集‧樂集十方》,邀請十八個音樂團隊,於藝穗節期間每日搬演各具特色的音樂演出。

財團法人永真教育基金會今年持續贊助第九屆臺北藝穗節,其中冠名贊助的兩項最大獎「永真藝穗獎」、「永真明日之星獎」,獎金分別為五萬元及三萬元,用以鼓勵優質創新的作品,深耕在地創作。永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羅玉珍女士也特地出席記者會,給予所有參與的團隊支持及鼓勵,期許創意不間斷,帶來更多觀演新體驗。

taipeifestival00010

「藝穗擂台秀」記者會 創意比拼造型吸睛

「藝穗擂台秀」記者會在 TAF 空總創意基地的展演廳內,以雙舞台打造相互切磋、創意爭鋒的藝穗擂台。演出團隊使出混身解數,帶來包含新馬戲、說唱藝術、歌舞秀、紅包場、漢唐樂舞、行為藝術等多元形式演出。記者會現場,新銳編導「楊儒强」將現代肢體劇場融合書法藝術,重新演繹古典詞賦的華美之情。宛如悠然穿越古代,以精細華美古典扮相出場的「相和樂舞劇坊」,透過漢唐時代的古典舞蹈演繹貴妃的美麗與哀愁;擅長將傳統樂器與現代音樂交織創作的「玉山箏樂團」也用知名虛擬歌手「初音未來」的造型登場,將古箏搭配電子音樂,演奏出一段令人驚豔萬分的協奏曲;「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以傳統顛覆傳統,帶來 beatbox 的新鮮演出。

taipeifestival00006

藝穗榮耀回歸 重溫藝穗優質好戲

今年臺北藝穗節特地規劃了藝穗榮耀回歸的節目,特地邀請 2014 年及 2015 年獲得藝穗最大獎「永真藝穗獎」的得獎團隊帶著原作或新創作品,讓觀眾得以重溫當時看戲時的感動及美好。去年演出一票難求的香港【影話戲有限公司】帶來《我的 50 呎豪華生活》,將演出現場打造一多個 1 : 1 大小的「劏房」,將香港的特殊社會現況毫不保留的呈現在觀眾面前;臺灣寶塚團隊【鳥組人演劇團】帶來讓人心中開滿熱情花朵的《劇場情人夢~混亂學園的愛情超展開》讓觀眾們重新拾起自己的少女情懷。在記者會現場,也以寶塚形式的華麗造型閃耀登場,帶來一段精彩歌舞秀。兩齣個性截然不同的節目,將分別帶給臺北藝穗節的觀眾不一樣的驚喜。

taipeifestival00011

演出節目另類驚奇 創造新的看戲體驗

進劇場看戲已經不僅僅只有劇種或舞碼的分別,在臺北藝穗節內,另類的特殊演出,帶來讓你意想不到的氛圍。今年有「周能安」帶來的法會劇場,在廢棄的古廟前將宗教儀式融入劇場表演,究竟劇場為某種儀式?抑或宗教儀式也是劇場?令人玩味;「婆娑舞集」帶來的香氛劇場,讓人在觀賞舞作之餘也能聞之生香,開啟另類感官體驗;今年新興團隊「露露與蝦比」即將創造沉浸式劇場要讓觀眾們身歷其境;與三間不同青年旅舍合作的「極光藝術空間創作舞團」要帶著觀眾在旅店大廳內與住客共同感受初到異地旅行時,一切都如此新鮮又目不轉睛的魅力體驗。

 

各行各業辛酸誰人知?用戲演給你看

空姐、服務業全入戲 服務業就該畢恭畢敬?客戶是不是真的永遠最大?在今年的臺北藝穗節裡「全稻劇團」要把服務業的辛酸及潛規則演給你看;總是人人稱羨的空姐是不是真的這麼光鮮亮麗、自由自在?「我的隔壁室友是空姐」將由退役的空姐本人帶領著身為廣告模特兒、健身教練等演員,揭開空姐的神秘面紗;設計師這行業似乎總有道高牆橫跨在專業領域上,一般人無法直接跨越,如何透過手作的設計產物去了解他們?讓「非永久建設」演繹給你看;當做劇場的雜工面對公家機關的員工,會有什麼樣的對話,由來自高雄的「兩両製造聚團」說給你聽。

taipeifestival00005

藝穗俱樂部:每日免費活動不斷電,談天說地論表演

臺北藝穗節除了大量且密集的售票演出外,免費週邊活動也希望讓更多對表演藝術有興趣的人能一同來參與和同樂。8 月 6 日起,位於牯嶺街小劇場 2 樓的藝穗俱樂部將每日開放,以講座、直播漫談、肢體伸展或聲響創作等免費活動,陪民眾做好觀演前後的暖身與分享,感受藝穗熱切又充滿能量的節慶氛圍。

taipeifestival00002

首度發行街頭實體報「FRINGE EXPRESS」 強化在地社群連結

臺北藝穗節每年在臺北市各區域找尋另類演出場域,演出版圖的推移也見證了這有機城市的更迭。今年首度嘗試發行區域性的街頭實體報「FRINGE EXPRESS」,為各區民眾與店家提供第一手深度訪談與當區藝穗節活動資訊,藉由實體報的發行將各演出場域之間的人 / 空間串連起來,讓藝術文化與生活深刻連結。

2016 第九屆臺北藝穗節將於 8 月 6 日至 8 月 28 日,於臺北市內各特色空間舉行。除售票演出之外,其他免費活動與講座,皆歡迎民眾自由參與,以行動感受自由的藝穗能量,Let’s Fringe!

 

更多資訊,請至臺北藝穗節官網查詢
www.taipeifringe.org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