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4.2016

時間是最神奇的魔法《奧斯陸少年有點煩》將電影化作最動人家書

《奧斯陸少年有點煩》(Brothers 原譯:挪威年少時代)的導演阿絲洛霍姆(Aslaug Holm)曾在家族影帶中,瞥見自己幼時在家族補鯨船上的身影,讓她興起為一對寶貝兒子拍攝電影的念頭。阿絲洛霍姆費時八年,將攝影機對準兩個兒子,紀錄他們成長過程的美妙時刻,將電影化作最動人的家書。本片也讓她奪下挪威影壇最高榮譽─亞曼達獎的最佳導演。在台灣 TIDF 影展放映口碑極佳,最後更奪下「國際競賽」單元首獎。

《奧斯陸少年有點煩》捕捉了家人之間,既親密卻又疏離,濃郁卻又脆弱至極的微妙情結。帥勁逼人、活潑小大人,很會踢足球的哥哥馬克斯是樂團裡的吉他手;小小頭腦運轉著各式想法,相當有主見的哲思小巨人盧卡斯,連跳水前也要三思!挪威海承載幾輩的記憶浪潮,橫越八年時間長河、真摯書寫的家庭詩篇,感動呈現兄弟、親子之間親密又疏離的成長記事。

Brothers00001

馬的,誰說少年沒煩惱!

「哥哥昨晚做了 40 下伏地挺身,我只做了一半…。」
「唉,何時才能變成 Green Day 啊!」

《奧斯陸少年有點煩》電影記錄兩個少年的成長蛻變,以及面對人生課題的煩惱。電影描述從小踢足球的大兒子馬克斯,夢想成為職業球員,但成長過程中他漸漸開始注重打扮、迷上搖滾樂等青春必經之路,夢想好像遠了一些…。小兒子盧卡斯最看重家人,能不能當足球員不重要,更喜歡和哥哥一起踢球,喜歡思考的他還會問拿攝影機的媽媽:「在我死後,我的夢想也會隨著我死去嗎?」

Brothers00005

阿絲洛霍姆費時八年《奧斯陸少年有點煩》奪挪威奧斯卡最佳導演

「沒什麼比人生更像一部電影。」─導演 阿絲洛霍姆

阿絲洛霍姆是挪威知名攝影師與導演,已製作超過 60 部紀錄片,並入選過許多國際影展。這次她將攝影機對準兩個寶貝兒子,費時八年,以童年、成長、回憶與兩兄弟的親情,化為電影最動人的家書,不但被眾家影評盛讚為歐陸版《年少時代》(Boyhood),阿絲洛霍姆也憑藉本片榮獲譽為挪威奧斯卡的亞曼達獎最佳導演大獎。

Brothers00004

足球與搖滾樂,你只能選一樣。

馬克斯從小就夢想將來有一天能成為職業足球員,為心愛的球隊利物浦踢球,也得到足球教練父親的全力栽培,但他卻迷上搖滾樂團《年輕歲月》(Green Day),不但學主唱把頭髮染黑、穿了耳洞,還跟朋友組了一個樂團,做起搖滾夢。當高中生活即將進入尾聲,他必須要在足球與音樂之間做出抉擇…。

Brothers00003

隨哥哥腳步追尋足球夢,這也是我的夢想嗎?

盧卡斯從小跟隨哥哥的腳步開始練習足球,將來能不能成為職業足球員不是重點,他更喜歡和哥哥一起踢球,家人對他才是最重要的。而當年齡漸長,他開始思考自己真正的夢想是什麼?哲思如泉湧般的他甚至懷疑:「在我死後,我的夢想也會隨著死去嗎?」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