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3.2016

「能見度」攝影展,讓你看清楚不一樣的台灣!

「能見度」又稱可見度,原指觀察者距物體多遠時仍然可以清楚看見該物體的距離。在氣象學中,能見度被定義為大氣的透明度,單位一般為米或公里。

影像,是一種「理想的距離性感官」表現手法。透過光的透析與決定性的瞬間,凝結成可見的時間切片,展現創作者對外在世界的看法以及內在世界的觀點與詮釋,運用不同的鏡位、語彙與角度,對人與人、人與空間(場域)、人與時間……等眾多議題的感受與知覺。

洪世聰-迫降-外澳

創作者一方面以一種內省式的觀點詮釋影像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提供閱讀者「再詮釋」作品本身的文本意涵。兩者相互依據每個人自我生命經驗所察覺深層的體悟與感受,對議題陳述進行一種思維的激盪辯證。確實,影像不再表述真實,它只提供語意表述的可能性。影像不再是某物再現的影像,影像已成為影像自身的事實,即影像自身的力量。如果,肉眼所能見的景像是現實世界的樣貌形體,那麼創作者透過“心眼”觀想所呈現的「能見度」,也許完全跳脫浮光掠影的膚淺表象,更能從細膩而深沉的角度去發現、去觀察、去思考,穿透現實的視野,植入一種深邃幽邈的意象,顯現向光的能量。也許,更具有一種幽微靈性的魅力與感染力,存有一種魔幻的視覺想像。

林柏樑-工業化以後

《高雄觀景窗》影像記錄,是以高雄市立美術館2005年所舉辦的2005美術高雄-「影像高雄:看不見的歷史」大展之一的子題:「歷史‧再現—讓看不見成為可見」是當時(2005年)策展總召黃文勇親自拜訪邀請參展人所訪談記錄十三位高雄在影像發展具有「影響力」及「代表性」的資深攝影家:石萬里、蔡高明、洪清雹、謝德正、鄭德慶、康村財、蘇伯欽、雷清立、王清課、謝三泰、黃子明、王有邦及陳寶雄家人。事隔十年之後,因緣際會與台灣藝術紀錄片的先驅者黃明川導演談起這一批DV帶如何能被再限的「可能性」及「價值性」,成為影音資料庫「公共財」之理念。正逢本次的策展計畫「能見度」的探討主題內涵與這一些「看不見的歷史」影像記錄相契合,再次委託黃導演以十年前所拍攝訪談的影像記錄資料為「文本」(text),透過重新閱讀、剪接,企圖回顧十年前這些影像記錄所展現的歷史價值與影像魅力。期望能藉由本次「能見度」的專題展出,再現這一些歷史影像自身「能見-可見」的靈光與風華。

邱國峻-年年有魚

黄明川-解放前衛

IMG_6874

展出藝術家:林柏樑、黃明川、洪世聰、蔡文祥、劉振祥、江思賢、邱國峻、 鄧博仁、馬立群、陳伯義、盧昱瑞

展覽日期:2016/ 5/21 (六) ~ 2016/6/12 (日)

展覽地點:新浜碼頭藝術空間Sin Pin Pier-Absolutely Art Space

開放時間:

週三、週四、週五 15:00-21:00
週六、週日 11:00-18:00
週一、週二 公休

地址:高雄市大勇路64號2樓(捷運鹽埕埔站1號出口斜對面)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