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8.2016

印度歌舞新紀元:Bollywood Momento《寶萊塢記憶拼圖》

《寶萊塢記憶拼圖》是印度當年賣破二十億盧比的強片,光是媲美邵氏寬螢幕的七十釐米就很可觀,且讓我們好好來瞧瞧。這部片非常特殊的一點就是「暴力血腥」,不要說印度片在男女「親密關係」的限制,暴力血腥也幾乎少見,更不可能像這部片一半以上都有這種畫面,歌舞片本來就是強調歡樂,希望觀眾逃離現實,印度貧民佔全國 1/4 以上,看電影很奢侈嗎?結果寶萊塢電影票房多來自這些貧民,就像美國當時經濟大恐慌造就了電影的興盛。不知道導演是不是覺得大家應該看歡樂歌舞看到煩了,突然加入這個黑色電影元素,意外的讓《寶萊塢記憶拼圖》紅透半邊天,有許多的印度影迷在網路上模仿片中片段,甚至打扮得像男主角,他們瘋狂卻讓我驚喜。

ghajini

印度電影受到全球注目,要屬 08 年很紅的《貧民百萬富翁》,縱然寶萊塢是一個與好萊塢媲敵的大產業,大部分的影片似乎只限於東南亞發行,其他國家比較少見,可能因為《貧民百萬富翁》的出現,使寶萊塢電影出現了轉變,從《寶萊塢記憶拼圖》的海報開始顯而易見,暴力動作類型興盛,甚至多了像《第一滴血》男人味很重的影片。對於現在的觀眾而言,單一種類型的影片根本滿足不了他們,目前流行的影片大多是複合類型,當然寶萊塢也十分重視這點,《寶萊塢記憶拼圖》中有愛情、有歌舞、有動作、有懸疑驚悚、有喜劇、有悲劇,應有盡有,每種類型元素都做到飽滿,照顧到各個層面的觀影情緒,尤其加上「印度莫札特」-A.R拉曼的音樂,整部片要不讓觀眾花錢進戲院,要不讓觀眾癡迷到昏天暗地,太難了!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KrCL4HOZ8k[/youtube]

回到歌舞片的討論,本片跟《萬花嬉春》有幾分相似之處,尤其關於男女主角的愛情層面,一樣是多金有名又帥的男主角加上懷有明星夢的貧窮女主角,不是冤家不聚頭的情形,《寶萊塢記憶拼圖》中傳說跑到非洲沙漠去拍的超盛大歌舞場面,反倒讓我想到金凱利跟Cyd Charisse跳的那一段棚內唯美芭蕾,雖然 Aamir Khan 的圍巾沒有像 Cyd Charisse 長到天堂去,不過也差不多有那種效果,據說這段歌舞還得到音樂錄影帶最佳導演獎,《寶萊塢記憶拼圖》的歌舞還是出現得有點突兀,像是劇情原本很緊張,卻突然跑出一段深情對唱,但這是寶萊塢嘛,一切都是可以被原諒的。

AamirKhanGhajiniWallpapers 7
Aamir Khan 飾演的公司總裁要能打能歌能舞,胸肌還要大!

本片在動作片的元素也做得很好,雖然沒交代一個手機公司總裁怎麼突然這麼能打,我特別要稱讚主角 Aanir Khan,他把這兩個時期的 Sanjay 詮釋得非常分明,差點要讓觀眾以為看到兩個不一樣的人,要俏皮能俏皮,要耍狠能耍狠,長得帥又能演又有才華(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的導演兼製片兼男主角),四十幾歲還演得像二十歲的小伙子,他為了本片從一年前就開始鍛鍊身體,才有今天讓所有女性觀眾流口水的B罩杯胸肌啊!

12329292
《寶萊塢記憶拼圖》的台譯片名是因為跟大導演諾蘭的成名作《記憶拼圖》故事幾乎一樣 (此為《記憶拼圖》劇照)

導演讓憤怒版 Sanjay 有一個觀眾能明顯分辨的形象,身上都是刺青,家中四處都是照片跟字,隨身拿著一台拍立得,你可以說《寶萊塢記憶拼圖》是印度版的《記憶拼圖》,但由此發展出寶萊塢風味的脈絡,充分達到逗觀眾胃口的效果,看完三小時完全不會覺得長,不只是諧仿就足夠了。片中讓憤怒版 Sanjay 更像一個恐怖份子,為了復仇不擇手段,這裡倒有點像《追殺比爾》,因為片中他就是要找出 Ghajini(也是本片片名)這個人並且殺了他。類型是經過各種精密計算出來的結果,《寶萊塢記憶拼圖》不僅做到了這點,還讓類型更進化也更在地化,寶萊塢電影不再因為文化因素,只有那幾種模式,而是融合各種類型優點加上龐大的製片專業體系,使印度寶萊塢電影產業日趨繁榮。

不可轉載
LA VIE CINE
文章移居新品牌"光庵":Facebook Page@cabinedelalumiere | 合作洽談:info.laviecine@gmail.com
文章移居新品牌"光庵":Facebook Page@cabinedelalumiere | 合作洽談:info.laviecine@gmail.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