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6.2016

〈Life feels good〉人生多美好 / 電影分享

Jpeg

這部在 2014 年榮獲無數獎座的波蘭外語片,除了演員精湛的演技,以及為真實案例改編外,更讓人注意到的是有關於本片這位腦麻病患者的處境。
劇情大綱在於敘說從小即被誤診為腦麻患者的 Mateusz,當他被困在不聽使喚的軀殼內但是智力卻又是完整的情況下,其後的每一天是如何與自己、與他人相處。本片以 Mateusz 本人的觀點,在 111 分鐘的片長裡深刻且衝擊性的告訴觀片者有關於他的人生。
電影可以從幾個部分探討:

Jpeg

家庭:

對於身為腦麻病患者的家屬,其不僅需要耐心照護病患,更需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這絕對是一件很難很難的事情(尤其在完全不知道病患可能具備正常智力下)。在片中 Mateusz 的家庭是屬於稍微比較充滿正面能量的家庭,不論是爸爸或是媽媽都用「今天難過,但總會過去,明天也要打起精神」的態度在照顧 Mateusz。但是時間會拖磨人的心力,從抱持希望到麻痺,在家庭無法繼續照顧 Mateusz 的狀態下這些家庭成員的心情是如何相當值得注意及加以感受。

Jpeg

Mateusz 本人:

如前言所說,身體軀殼的錯誤診斷不僅毀掉 Mateusz 接受治療的機會,也是逼迫他只能學習用「安靜」來接受這個世界,但是很難想像的是 Mateusz 如何在心不盲的狀態下持續在家庭、醫院裡自處並且說服自己必須學習接受,還有在獨自一人的片刻裡,如何習慣寂寞?

Jpeg

被發現的契機:

在 Mateusz 被送往醫療照護之家的這段時間,裡頭來來往往的照護志工、診療師等等,其實都是讓 Mateusz 脫離困境的機會,但是也許照護者對於病患本身很難有多加觀察的意識(因為通常被送到照護之家的都是情況不樂觀的病患吧!)導致對於 Mateusz 也只是標準模式的照顧。也因此在片中對於 Mateusz 這樣的病患,也只能像電影描述的被動地等待外來治療師或語言溝通師發現這無數不可能中的可能機會。

人生多美好(Life feels good)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導演與演員精湛表現了 Mateusz 本身、時間的長度、堆積的孤單寂寞所碰撞在一起的化學效應,讓畫面就算是靜止的也讓人有感而發,內心的情緒反而更加澎湃甚至是用爆炸來形容。在片子的最後,若看到了幕後 Mateusz 本人與飾演 Mateusz 的男主角 Dawid Ogrodnik 之間的互動後我想觀片者將會更能體會到 Life feels good 已經成功向各位傳達到的激烈情緒!!

不可轉載
史翠
我是史翠,希望藉由最喜歡的插畫創作與文章的結合讓閱讀成為更有趣的事
我是史翠,希望藉由最喜歡的插畫創作與文章的結合讓閱讀成為更有趣的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