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4.2016

雕塑家《賴冠仲》:「無論是什麼樣的年代或環境,『單純的快樂』是不能被取代的!」

這幾天天氣很好,沒有陰影處的時候身上的薄針織都嫌熱,許是夏日的氣息不遠了吧,由台中高鐵烏日站前往入矩雕塑工作室拜訪冠仲的沿途,大花紫薇開的就像替兩側街道畫上腮紅,正以為這樣的台中氣色已經很好了,又看見綠川西街上粉紅風鈴木和炮仗花一個比一個更豔麗,
就這樣擁著各種色彩的好心情,我來到了冠仲的工作室,入矩在住宅與工廠之間的交接處,巷弄間午後除了暖陽喧囂之外很是寧靜,要不是知道他已經有家庭還有個上了幼稚園的小朋友,賴冠仲真的會錯認是一位畢業剛退伍的大男孩,

518A6629
照片提供:勤美文創 LAB(註1)

他笑聲豪氣為人直爽,訪談對話的過程中,他的答案和敘述有種力量,可以讓我明瞭那就是他最真實的感受想與我分享,當我問起為什麼成為雕塑家,開啟了話當年的頭,高中就讀大甲高中美工科的他,笑著告訴我:『也沒有別的,當然也就是愛畫畫,可是那時候除了學校的創作還有滿滿的回家作業,然後我發現陶藝課的創作是最輕鬆的(因為作業是帶不回家的啊哈哈哈),場地及材質的限制下我開始研究其他創作材質,所以這應該可以說是第一步吧!』『我開始研究其他的創作材質,因為我覺得創作本身是不應該有框框的,它是很靈活的東西!』

離開學生生活後的冠仲到了恩師余燈銓(註2)的雕塑工作室學習,現在少有的師徒制學習下,賴冠仲笑說:『我是從好好掃地開始學的欸,你能想像嗎都高中畢業還不會掃地,那時候的學習是一生的身教,心靈及態度上的矯正,對我日後的任何行為都有很大的幫助。』我問他在工作室學習的這段時間有沒有因此受到老師作品的影響,他想了一下看著我說:『你知道世界上沒有完全一模一樣的作品,怎麼可能一樣,年代或是生活環境影響創作者,老師某些作品是探討五〇年代的兒童生活與環境之間的關係,而現代人因為環境變好了,壓力比較屬於精神上的,與過去的那年代是有距離,可是我覺得無論是什麼樣的年代或環境,「單純的快樂」是不能被取代的!』

VIN_2315
照片提供:勤美文創 LAB(註 3)

冠仲 25 歲那年恩師鼓勵他開自己的工作室,『工藝和技巧上的磨練已經很紮實,可是這裡(他比劃了心臟的位置)其實很空的,我想要創作但我不知道要創作什麼!』帶著這樣徘徊且不確定的心,冠仲決定去流浪,用多年存下來的錢造訪歐洲,其中西班牙,高第的故鄉,在巴賽隆納的旅行特別有感觸,『一個藝術家要負擔所謂的社會責任,我總以為這離我很遙遠,但你知道嗎,西班牙的街道,房子建築的樣貌,都有高第的影子,他的作品你中幾乎看不到直線,那種回歸自然的味道讓幾百年後的西班牙依舊保有令人陶醉其中的樣貌,影響一個城市,甚至是國風,這不就是藝術家擁有那麼大的能量應該做的事嗎?』

IMG_9635
(註4)照片提供:入矩雕塑工作室、攝影師:劉森湧

「那回國之後就馬上開工作室了嗎?」我迫不及待地問了冠仲,他大笑說:『還沒那麼快啦,回來之後我左思右想那麼遠的地方都去了,怎麼自己生長二十幾年我的國家都還沒親自走過,於是又開始了一趟精實的單車環島旅行,這趟旅行對我很重要,一路上都只有自己,學習與自己相處,跟自己對話,我覺得做什麼事之前都要先了解自己,要不然做出來的東西會很可怕的!』後來入矩工作室終於成立(冠仲:『其實是錢也差不多花完要開始工作了啦哈哈哈!』)各種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也由此開始一一展露,一開始看到冠仲的作品我很是疑惑,就會有種咦這是他的作品?蛤這也是他的作品?

1389578555175
照片提供:清奇設計、攝影:劉中穎

但這就是冠仲讓人著迷的力量,朵朵,是冠仲與建商合作的作品,依照人的耳朵塑造的大型銅製雕塑,『對於建商來說他們賣的是產品,可是消費者買的是家,不是商品是一個可以休息回到會覺得溫暖的家,有了小朋友之後,生活品質會瞬間降低,急速降低(哈哈哈),也因此我覺得家是個很需要多聆聽對方的地方,多做多看多體貼對方的地方。』

_JO17273
照片提供:清奇設計、攝影:劉中穎

點水

『點水的建案位在高雄,主要的客層是給大坪數需求的中年換屋屋主,不鏽鋼雕塑的作品放置在空中花園,我想到了那樣的年齡,總會有登高沈澱自己的時候,點點滴滴在看見作品此時都會很清楚(「我喜歡不鏽鋼的材質,反映出的是自己的容貌」我立刻補充)』只見冠仲笑著點頭。我問他為什麼有兩種迥異的處作風格,他是這麼解釋的,『我覺得公共藝術的有趣在於與人互動,你可以清楚看見作品與人之間的關係,
拍照也好或坐或趴的與作品產生連結,那是一種很直接的雙向溝通,但你看到的我在建案的這一些大型作品,我覺得是屬於比較私人,自己與自己溝通的部分,兩種對於人都很重要,所以這兩種類型的創作儘管難以想像,但我想我還是會一直持續下去哈哈哈!』


(註1) 2014 與勤美誠品合作的綠圈圈夏日藝術祭,糖果屋回家記號的麵包屑全變成了黑熊軟糖!
(註2)余燈銓,台中雕塑藝術家,從事雕塑工作餘28年,常以人物、親情為主題,曾受台北美術館、台中國立美術館及高雄美術館等館藏。
(註3) 2013 與勤美誠品合作的綠圈圈夏日藝術祭,看到兒子因為一隻小小的冰淇淋能開心一整個星期,藉由巨型叭哺替夏日民眾消暑,並帶回童年單純的快樂!
(註4)2015 昇恒昌藝術季,與安地羊合作的瑞德兔,告訴你閱讀資訊的重要性及在資訊發達的年代對於資訊篩選的重要性。

不可轉載
鄒休貳日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