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個民間結合設計駐村的 co-working space,Planett!

更新(2019/7/15):2016 年特地南下到台南專訪 nose 及 Planett ,當時台灣市場上「共同辦公室(co-working space )」的概念還很新穎,也沒那麼多業者經營,事隔三年半的現在市場上已有許多共同辦公室的經營業者,而 nose 也前往荷蘭就讀研究所,現在的 Planett 由新的運營團隊管理,帶著一致的理念與初衷:為了讓各界創作者能有一展自己才能的資源、人脈、舞台,並希望能將星球打造成為南台灣的創意設計資源中心持續前進中,歡迎大家有機會到台南工作時不妨可以考慮 Planett 。

這兩天反覆的天氣真的很希望能逃回四季如春的南國,倒也不是完全無雨,只是相較台北的濕度,總是偏愛南部人性化的(嗯?)時有偶雨!跟 nose 的認識算一算,超過十年有了,到現在依稀能憶起稚氣的我們在國中圖書館相識的片段,大我兩屆的他一別十年,可一切與當年好像沒什麼不同,和他聊起天來就像是經過了什麼奇幻旅程般,可以獲得很多有趣的新想法、繼續生活下去的動力。

DSC08593

nose 是 Planett 的負責人,工業設計背景的他,在台南成立台灣第一個民間結合藝術駐村的 co-working space ,連結在地豐沛的傳產製造資源與國內外藝術設計社群,提供月進駐的共同工作空間,以及外地創作者 3 天以上的共創駐村體驗,致力於打造自由工作者跨領域、跨文化交流的創作社群,定期辦理創意社群間的交流討論活動,也有國內、外創作團體在台發展專案的顧問咨詢以及設計經紀服務。

DSC08454

兩年前的 nose,工業設計畢業後到了設計工作室工作了一陣子,『我覺得我是一個喜歡做決定的人,會去質疑每件事背後的原因、為什麼這樣做?然後就覺得那樣的工作環境好像不適合我哈哈哈,就有個想法,要是我因為工作到外地需要一個空間,一個讓我每年願意花幾個月在那駐留創作的空間,那台灣哪裡有呢?』「那答案應該是沒有」我半是吐槽笑鬧回答,『唔,對啊沒有哈哈,所以我決定自己創辦!』他搔搔耳際旁的髮絲開始說當初。

3F3

就依著這樣單純的想法找了合夥人借了點資金在福吉路上有了星球的雛形,「兩年前剛開始的時候順利嗎?」我看著藍色的漆大張大張的木桌,繼續好奇著這麼舒適的一切花了多少時日造就,『當然沒有啊,那時候好像一場災難啊哈哈哈,看得到的一切幾乎都是我們自己做的,油漆桌子椅子外面的燈箱啊!還有馬桶!

回想還是覺得很好笑,那時候堅持著很多東西想要改變很多,加這加那、換這換那,現在比較緩和步調也比較慢一些了,噢,就是從容多了!』

4F-Dorm「那為什麼是星球呀,我是說為什麼選擇用『星球』命名呢?」

『因為這裡都是外星人啊(基於我們的交情,就「喔!」了他一下)哈哈哈,好啦因為我覺得來到這裡的人,因為異地感加值襯托出特別,我很喜歡這個概念,就像小王子到各個星球遇見了不同的人,這裡也是聚集了各種不同特別的人,然後就歡迎大家來星球駐村工作哈哈哈!』

4F-Dorm2

整個訪談的過程中充滿著笑聲,這麼說可能有些偏心但 nose 真的是少數身邊讓我心中會萌生小小景仰的人,她語氣輕鬆講著小有嚴肅的議題時,那希望人們能夠跟著正視的價值,就在文字中發光,『我覺得世上的任何事都是自己定義的,工作,有人覺得是朝九晚五,有人覺得是為家庭貢獻,有人可能不知道是什麼,那倒也無所謂,只要你喜歡有享受覺得每件事對自己是有幫助的,那就是一份好的工作。我覺得做每一件事去想為什麼,會比擔心或害怕事情本質更為重要。』

4F-Flab

4F-Flab3

拜訪星球當天剛好有荷蘭的設計師 Gerard Jasperse 駐站,於是就跟他聊了一下星球,他笑說這樣新穎的工作環境於他而言是不思議的便利,來到台灣透過星球完成的創作,除了設計構想來自台南作品使用原創產地的素材,更能達到在地化的創作,這樣子簡單的創意卻鮮少人願意實際提供空間成立這樣的工作室,這次來台工作體驗到這樣美好的經驗讓他迫不及待要跟其他朋友分享!

12899585_10209611521591234_80688502_o

離開前我想起一個朋友與我聊到現代人的「成就」,我還記得那陣子是我工作不太開心的時候,他認真看著我說就辭了吧,『或許在三十年前,台灣經濟剛起飛,我們父母青壯年打拼的那年代,努力只要願意努力,現在都能有不算差的生活,即使不是真的一技之長,職位熬得夠久,也會得到一聲尊稱;現在不是,你沒有學歷、沒有證照、沒有能力、沒有創意是無法生存的,你不會找不到工作,可是你會找不到喜歡讓你願意用生命付出的工作,這個時代背負的職責與上個是不一樣的!』我不斷地想著這些話,或許在過去我們能用經濟改變台灣的地位,那麼明天我們應該用新的想法讓世界認識台灣!

星球的國際夥伴 Create Space London 正在招募駐村,想知道內容點這!

更多創作者或是星球的趣事,請點這:

星球 Planett
星球粉專

不可轉載
鄒休貳日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