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7.2016

4 個台灣經典入門自行車道,一起體驗台灣之美!

台灣是一個美麗的島國,認識台灣最好的方式就是騎自行車,台灣這幾年騎自行車風氣盛行,儼然已成為全民運動,也因此各地方政府紛紛設立自行車道,讓民眾可以在夜晚或是悠閒的周末都有一個很棒的單車之旅。台灣目前很流行的一種單車玩法是利用包車把自行車載到定點,然後再好好的騎自行車享受台灣的美景喔!

1.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系統

長度:29 公里

時間:3 小時

路線:水社遊客中心 →朝霧碼頭→文武廟 →孔雀園→日月潭活動中心→伊達邵→玄奘寺→玄光寺→一號隧道→頭社→水社碼頭→水社壩→水社遊客中心

可租借自行車

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被 CNN 選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路線之一,CNN 形容日月潭的自行車道擁有碧綠地日月潭湖面,不僅吸引國內外遊客前往,更激發許多藝術者的創作靈感。春天時草木扶疏、花卉盛開,伴著日月潭薄霧繚繞於身旁,涼風吹撫下,甚是快意!正宗文武廟前 50 年美雲茶葉蛋老店更是必吃喔!

其中也有另外 2 條較短的路線喔!

向山自行車道,自水社至水社壩長約 2.5 公里,其中包含全國唯一建築於潭面上的「水上自行車道」全長 600 公尺,讓人有置身於水面上的感覺!全程風光明媚,坡度平緩,加上 3 米寬的專用木製車道沒有設護欄,美麗水色盡收眼底。十分適合全家大小快樂安全的騎乘。

月潭自行車道,以玄光寺為起點,經環潭一號隧道到明潭出水口長約 8 公里。這段沿著月潭南岸蜿蜓穿梭的小徑,沿途生態、林像豐富而有變化,中途可南眺頭社盆地,北望青龍山脈,是鐵馬族逍遙自由行的絕佳選擇。特別是於春天時從這裡遠眺頭社盆地,居高臨下,田疇房舍如棋盤羅列,彷彿看見陶淵明筆下形容的世外桃花源。

如果到日月潭一日遊的話,很推薦大家來這裡騎單車喔,向山遊客中心附近有幾家租自行車的店,不管是不是鐵馬族,都可以來日月潭體驗單車的快活喔!

台灣包車01

(圖片來源:top10cycling)

日月潭周圍也有很多美麗的景點,例如紙教堂、暨南大學、埔里 18 度 C 巧克力工房等等,這些景點可以在日月潭騎玩腳踏車之後去玩,但是由於景點較遠,需要搭車,那可以利用台灣包車把你跟你的腳踏車一起載過去,來個日月潭周邊一日遊喔!

 

2.后豐鐵馬道

長度:4.5 公里

時間:20 分鐘

路線:后里馬場→原舊山線 9 號隧道→大甲溪花梁鋼橋→東豐自行車綠廊

可租借自行車

橫跨大甲溪的后豐鐵馬道一路展現與大甲溪共舞的宜人姿態,在自然風光的點綴下,譜出動人的綠色樂章。最後與東豐自行車綠廊相接,形成總長 18 公里具獨特懷舊魅力的自行車專用道。還有特別的穿越隧道體驗,十分新鮮有趣。

東豐自行車綠廊

長度:12 公里

時間:1 小時

路線:石岡水壩→石岡車站→百年穀倉→旅客服務中心→情人木橋→百年芒果樹→梅子車站→東豐鐵橋→東勢客家文物館

東豐自行車綠廊位於台中市石岡區,由東豐鐵路改建而成的自行車道,於西元 2000 年 11 月 15 日正式啟用,不僅設有夜間照明,沿途仍然保留多處車站的月台,最具特色的的石岡月台在 921 地震後出現斷層景觀,為來到東豐自行車綠廊旅遊的民眾增添了更多風采!

這 2 條自行車道附近都可以租借自行車喔,適合全家一起來這裡悠閒的騎單車喔!

台灣包車02

(圖片來源:top10cycling)

因為后豐離台中市區有 30 分鐘的車程,離豐原市區也有 10 分鐘的車程,交通可以說是相當不方便,建議可以利用台灣包車來接送喔!也可以搭配周邊景點像是新社古堡花園、廟東夜市、高美濕地等等來個大台中一日遊喔!

 

3. 淡水河左岸自行車道

長度:15 公里

時間:1 小時

路線:關渡大橋→老榕碉堡→永續教育環境中心→挖子尾生態保護區→十三行博物館→八里老街

可租借自行車

八里左岸沿線的自行車道,一直是鐵馬族的最愛,尤其靠近渡船頭至左岸公園這一段,附近有眾多店家、特色美食、景觀餐廳,是八里左岸自行車道中最熱鬧的一段。新北市政府自 103 年 2 月起著手進行木棧步道之施作,以人車分道概念進行設計,於車道與人行木棧道間利用增設ㄇ字型護欄,或採保留原有高差的方式來做區隔,形成「人車分道」的安定感,提供單車客與行人更舒適、安全的遊賞環境。也可以搭渡輪或騎經關渡大橋到淡水金色水岸自行車道。

淡水金色水岸自行車道

長度:10 公里

時間:40分鐘

路線:關渡大橋→竹圍碼頭→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淡水老街→淡水渡船頭→榕堤→漁人碼頭→淡海新市鎮

淡水金色水岸自行車道沿途除了可以觀賞到紅樹林等自然景觀外,還可飽覽淡水河畔美景、歷史人文古蹟、淡水老街等,在金色夕陽的陪伴之下欣賞淡水絕美景觀。

淡水河岸有很多自行車出租店供大家租借喔!

台灣包車03

(圖片來源:top10cycling)

 

4.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

長度:20 公里

時間:1.5 小時

路線:福隆火車站→舊草嶺隧道→石城觀景區萊萊→海蝕平台→四角窟觀景台→卯澳漁村→東興宮→福隆火車站

可租借自行車

以生態工法處理高低起伏的路段,保留了太平洋優美的天際線,本路線行經鐵道邊,具鐵道鄉間自然景觀,體驗終年舒適涼爽及充滿歷史氣息的舊草嶺隧道,沿線欣賞變化多端的地質景觀,如有「魔鬼洗衣板」之稱萊萊海蝕平台,遠眺龜山島及遼闊的太平洋,路線途經具有在地歷史人文特色的馬岡及卯澳漁村。也可以到福隆火車站對面的福隆海水浴場玩水消暑喔!

福隆火車站出來就有很多自行車店可以租借喔!

台灣包車04

(圖片來源:top10cycling)

來到了北海岸怎麼可以錯過九份呢?可以騎完單車,看完北海岸的美景,利用台灣包車到九份一帶訪舊尋古,品嚐小鎮美食與風光。

以上這些就是小編精選的自行車道,不論你是不是鐵馬族,都可以體驗看看騎單車帶來的樂趣喔!如果你喜歡台灣、熱愛台灣、想要深入了解台灣的人,一定不能錯過這篇,騎單車真的是一個很好認識台灣的方法喔!騎累了或是想到更遠的景點可以搭配台灣包車,讓你的腳踏車之旅更安全舒適呢!

不可轉載
在前往未知的旅途前,心中總有許多不安和焦慮 對於有些人來說,這正是旅遊的冒險感和新鮮感,但對於另一些人而言卻是種折騰 旅遊的事前準備和規劃是否時常澆熄您對旅遊的熱情呢? 機場接送,包車等大小事將由DingTaxi幫您搞定!
在前往未知的旅途前,心中總有許多不安和焦慮 對於有些人來說,這正是旅遊的冒險感和新鮮感,但對於另一些人而言卻是種折騰 旅遊的事前準備和規劃是否時常澆熄您對旅遊的熱情呢? 機場接送,包車等大小事將由DingTaxi幫您搞定!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