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6.2016

美國最佳教師告訴你,為什麼「早點到」對工作如此重要!

pexels-photo-large

全美最佳教師、克拉克學園創辦人─隆.克拉克,

他將生活、家庭、公司比喻為一輛載滿人的公車

這輛公車沒有汽油,也沒電力,必須靠人提供動力。

 

他把車上的這些人分為五種人:

◎砲哥(跑者):充滿熱情、保持前進,渴望好成績。

◎小曼(慢跑者):做事穩定可靠、有條理,但不多要求自己。

◎姍姍(散步者):慢慢來、缺乏動力,覺得跑者和慢跑者太快。

◎阿克(乘客):阻礙成功、拖垮團隊,就像等著要退休。

◎賈爸(駕駛):掌握方向,設法讓公車向前邁進。

 

在你的公車上,目前你是哪一種?

看看下方這個案例,你會更了解目前自己可以做什麼,讓自己的工作更棒!

 

公車總站,太陽升起,駕駛賈爸抵達時發現一個要命的情況:四個輪胎都沒氣了。

糟糕!他最強的手下砲哥不在,去參加研討會了,所以賈爸明白他得自己搞定這災情。

他捲起袖子,脫下夾克,然後他聽見:「我幫你吧!」

那是小曼,她很早來,經常都是如此,而她已經準備好要動工了。

賈爸鬆了口氣,感激泉湧。小曼或許不是團隊中跑最快的,也不是最會換輪胎的,

不過光是有她在,他就已經謝天謝地了。

這一天,小曼因為早到而成為團隊中最有價值的成員。

等到九點鐘其他人現身時,危機已經解除,這天可以開工了。呼!

pexels-photo-large.jpg

當你一直都至少提早幾分鐘上班或者參加會議,你會讓老闆大大感到安心,而那會提升你在這輛公車的地位。

如果你在工作上跑得不太順暢,那麼別人在跑時,你也千萬別擋路。

每當大家一起開會,最好第一個到,因為跑者幾乎都會比較早到。

你千萬別遲到,因為那會讓別人等你,這不僅顯示你不尊重這個會議的重要性,還顯得你不尊重同事的時間。

跑者的時間很寶貴,可別淪為浪費他們時間的人。

 

在RCA,我們教職員會議都在下午四點五分即刻開始,而且我們不斷強調準時的重要。

問題在於全校學生四點放學,因此總會在最後關頭有事情處理不完以至於拖延幾分鐘。

我們已經要求同仁,如果剛好有事情耽擱他們一兩分鐘,

那麼進來時,也應該明顯加快腳步並向大家表達歉意,即使那會打斷會議。我們這樣運作很可行。

 

我們曾經有位同仁,不知何故每次開會都會遲到。

我還約見過他,要求他必須準時,不然也得看起來想要快點加入開會的樣子;

不過在那之後,他仍慢慢走進會議室,好像是要讓大家知道他覺得遲到也沒關係、根本不想快加腳步。

那真是把我惹毛了。不用說,他現在已經不在 RCA 了。

我想他是設法表明他一點都不想被迫變快,但他不知道自己讓整個團隊都很不高興,

因為他不珍惜大家的時間。這讓他變成一個蠢蛋。

 

我總是很驚訝聽到朋友談到,他們公司有人晚了十五分鐘或半小時才慢慢晃進來開會。

如果你明知會議在定好的時間十五分鐘內都不會開始,你也會開始晚十五分鐘才到,這樣你才不會浪費自己的時間坐在那裡枯等。

別這麼做。不要變成偷走團隊成員寶貴時間的那種人。

反而你可以盡你的心力,鼓吹正直、可靠的文化。

開會早一點到,即使你得帶點工作進去,讓自己在等候的時間不會沒事可做。

 

在 RCA,我們每天早上都會有一位同仁負責早餐勤務,七點十分開始。

我們有些同仁從來不會遲到,一次都沒有。

他們當班的時間,我很放心,而那感覺好棒。

也有些人時好時壞,他們負責早餐勤務時,我都坐立不安,很怕他們沒有現身,即使他們最後都準時到了。

即便有人五次有四次都準時,但最大的問題在於,你讓主管心中對你的表現產生疑慮。

 

好吧,就算你真的不是晨型人,無法更早起床了。你設法準時上班,但實在不能再更早了。

可以,那你就得比規定的時間晚一點走。

你必須表現出得體的敬業精神,顯示你會投注時間讓表現更上層樓。

我在跟一名手下說清楚這點後,很高興看到他每天都多待了一點時間。

不過就在我走進他的辦公室想謝謝他時,我看見他在看臉書,當場搞砸一切。

我所謂的待晚一點,指的是「工作得晚一點」。

即使你只能在下班之後多待三十分鐘,那也可以。

記住:你想成為偉大事物的一員,就對那個大局做出貢獻的小小努力。

 

學校很明顯必須準時開始上課,企業職場如今或許就沒那麼直接非得準時不可,

特別是許多公司採行彈性上班制。

即使如此,不管你是否察覺,你周遭的人都知道你是否一向工時短少,

這就是一般人都會注意到的事,即便大家嘴裡都不說。

大家想知道別人的期望,所以會觀察別人在做些什麼。

他們會注意到你的車停在停車場,你辦公室的燈是否亮著,以及你午餐去吃了多久。

這你是逃不掉的,全都眾所皆知。

 

隨著時間推移,你培養出總是早到,且一來就準備開跑的名聲,這會博得敬意。

你的主管或許不會明說,你總是在那裡讓她感覺多棒,不過你在她心中的價值卻提高了。

 

──本文摘自《如何移動你的公車?:輕鬆駕馭生活、工作的寓言,讓你找回熱忱、增加效率、提高績效、無往不利!》

不可轉載
三采文化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