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3.2016

38 婦女節 • 女人不 38 • 快樂由心造

3 月 8 日,國際勞動婦女節,是世界各國婦女爭取和平、平等、發展的節日。

每回背上背包,換上旅人身份遊走在異國時,總會情不自禁留意當地的婦女待遇境況。

在我的印象裏,人們總以「三八」來謾罵不正經或者行為、語言等方面不符合禮儀、道德規範的人。而這句話常被套用在女人身上。縱然「三八」的出處與 38 婦女節並沒扯上很明顯的掛鉤,但作為女性,還是會認為這句話不管是出自男性或女性口中,都顯得對婦女欠缺尊重。

這回出走至香港,我看見了當地女性的獨立和自信。在乘搭電車全景遊時,我遇到了一位非常爽朗的司機 Cally。已任職電車司機 5 年的她告訴我,有些阿姨級的司機已任職超過二十年。從她的語氣和分享裡,我深深感受到她對於這份工作的熱情、鐘愛以及驕傲。

每天開著電車行走在同樣的路線上,接載乘客到他們的目的地,不悶嗎?Cally 說她很享受這跟工作,行駛在香港的繁忙地段,她每天都可以欣賞這座島城裏的時尚潮流。道路上人們的打扮和穿著方式對她來說活脫一場時裝秀。同時,她的工作也讓她可以與時並進,親睹這座島城的各種發展和變化。

我是打從心裡欽佩她們。

從小到大,我都明了在當今社會,女性的地位仍有待女性們努力爭取得平衡。當有些時候看到或聽到一些男性對於女性的蔑笑話語,我通常會一笑置之,但當有關蔑視的行為或話語出自女性的時候,我的心當下總會沈了一下。

38婦女節 • 女人不38 • 快樂由心造

從小學時開始,我就開始學習獨立,尤其是當上異鄉遊子後,不管遇到多大的難題,都堅持靠自己挺過去。

這個社會給予女性的枷鎖實在太過繁多。我想,我只不過是其中壹個與之抗衡的現代女性。我常把自己拋入任何的挑戰裏頭,跨越自己的極限,或者應該說跨越傳統華人社會裡賦予女性的傳統概念枷鎖。

例如,多年前剛成年的我選擇一個人踏上旅程,從此我愛上了一個人的出走,並懂得該如何讓自己活得自在和精彩。

這一次的香港行,我給自己留下了壹些照片,好好留住當下的自在、快樂和自信。

38婦女節 • 女人不38 • 快樂由心造 38婦女節 • 女人不38 • 快樂由心造

即使這個社會無法百分百達到男女平等,但我認為作為女性,也有逐夢、築夢的權利和能力。我對自己生長在這個年代的這個國度感到很幸運。

作為時下女性,我們大多都擁有了充分的學識、經濟自主權和放眼遨遊世界的自由。當然,在世界上的某些角落,仍然有許多正遭受著不平等待遇和生活慘況的婦女,也因此,幸運的我們更要好好珍惜並努力維護及爭取平等的待遇。

這平等的待遇,並不僅限於女性,而是宇宙裡的每一顆生命。

不可轉載
Annie 黃佩杏
活動主持人、水墨畫者、旅遊體驗家、撰稿員、部落客。 日日微笑面對生活大小事的微笑天使,手寫生命故事,傳遞溫情。
活動主持人、水墨畫者、旅遊體驗家、撰稿員、部落客。 日日微笑面對生活大小事的微笑天使,手寫生命故事,傳遞溫情。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