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1.2016

一個人的25小時,一個人的不散場電影時光

woman

總以為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但在經歷某些事情後,有時再美也得加個曾經。如同電影《大亨小傳》,蓋茲比早就知道了黛西是個怎樣的人,但隨著故事漸漸發展,當他逼著黛西承認她從未愛過湯姆時,蓋茲比執著的已經不再是她,而是愛情。

其實我再去愛惜你又有何用,難道這次我抱緊你未必落空?

若愛是煙火,蓋茲比就是那個煙火綻放後還抱著煙灰不撒手的傻瓜;這部片最美的部分是幻滅,他清醒地幻滅,清醒地死亡。不由得想起了簡媜的書,《水問–陽光不到的國度》裡提到的一句:「深情即是一樁悲劇,必得以死來句讀。」人人總說歲月如故,卻從不曾想過是否如初,當愛的離散、愛的遣逃,結尾注定終將成恨。

每個人的心中必定都有幾部依依不忘、刻骨銘心到足以影響自身的電影吧!電影其實如同人生,當散場時,能散的是觀眾,散不去的是自己,將瑣碎時間集結起來,擠出第25小時,用這時間讓影片好好的穿透自己,讓遺韻陪伴著,是好是壞,我們都笑著收下。

 

《大亨小傳 》
“愛情這東西,既不決定於你或者對方的自身條件,也並不取決於雙方天性匹配,愛情的關鍵在於時間,在於時機,你何時靠近她的身邊,何時走進她的心裏,何時滿足對方對於愛情的需要,太早或者太晚了都不行。”

 

《這個殺手不太冷 》
“我希望你沒有說謊,我希望在你內心深處真的對我沒有一丁點兒感覺。你最好對我一點感覺都沒有,因為只要有那麼一點點,你將會後悔你什麼都沒有對我說。”

 

《安娜·卡列尼娜》
“我們都在等待,等待著別的人來拯救自己。”

 

《剪刀手愛德華》
“如果晚上月亮升起的時候,月光照到我的門口,我希望月光女神能滿足我一個願望,我想要一雙人類的手。我想用我的雙手把我的愛人緊緊地擁在懷中,哪怕只有一次。如果我從來沒有品嘗過溫暖的感覺,也許我不會這樣寒冷;如果我從沒有感受過愛情的甜美,我也許就不會這樣地痛苦。如果我沒有遇到善良的佩格,如果我從來不曾離開過我的房間,我就不會知道我原來是這樣的孤獨。”

 

《為愛朗讀》
“回憶被留在了身後,就像一列火車繼續向前行駛而把一座城市留在其後一樣。它依然存在,在什麼地方潛伏著,我可以隨時駛向它,得到它。但是,我不必非這樣做不可。”

 

《生日快樂》
“我們用各種方法把真正的自己藏起來,以為那樣就安全了,到最後,卻迷失在自己的心裏。”

 

《東邪西毒》
“我一直以為自己贏了,直到有一天看著鏡子,才知道自己輸了,在我最美好的時間,我最喜歡的人也不在我身邊。如果時間可以重新開始該多好。”

 

《現在,只想愛你》
“任何時候,離別都比預期來得早,即便如此,大家還是笑着說:“再見,總有一天會再見;再見,我們會在別處相見!”所以我雖然離你很遠很遠,但還是想說:再見,總有一天我們會在別處相見!”

 

《愛 LOVE》
“我不喜歡過生日,也不需要有人陪,因為要是習慣有人陪,就會擔心有一天可能會失去那個人。如果不去擁有,就不用想念。想念是很痛苦的,你懂嗎?”

 

《女朋友。男朋友》
原來我們都變了,變得不輕易笑了。不再為自由活着,卻被生活捆綁着。擁有太多,卻不夠深刻。“

不可轉載
湯姆瑞斗
Vers l'infini et au-dela
Vers l'infini et au-dela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年輕的孩子,有空,看看吧~ 
年歲大的自己;回溯曾經顛簸的情路~~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