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金雕捕獵,20 年內將消失-世界上最後的金雕狩獵民族

之前寫過一篇文章「在他們消失之前—只有脫光光,才能和他們做朋友」,裡頭就有就有今天要介紹的金雕狩獵民族,但就如同文章裡所言,他們,就快要消失了。

3255d0a9399c818609011271c60ba559

關於哈薩克族

中國哈薩克族人及哈薩克共和國是世界上僅存的馬背上金雕狩獵的民族。由於訓練和掌控金雕必須遵循一系列古老且嚴苛的方法,現代的金雕獵人越來越少。在哈薩克共和國金雕捕獵將在 20 年內消亡。

據史料記載,金雕獵鷹始於西元 940 年中國北部。金雕捕獵的過程是金雕飛到空中幫馬背上的主人尋找獵物。而目前哈薩克族金雕狩獵者僅存約 400 人。

哈薩克族人駕馬前往雪山深處參加當地狩獵比賽。
哈薩克族人駕馬前往雪山深處參加狩獵比賽
目前哈薩克族金雕狩獵者僅存約 400 人。
目前哈薩克族金雕狩獵者僅存約 400 人

金雕屬於鷹科,是北半球廣為人知的猛禽,主要捕食大型鳥類和中小型獸類。金雕在很早的時候就被人類馴服了,在距今 2000 至 4000 年前的紅山文化玉器中,可以發現大量鷹隼的造型。如今在中亞和中國西部的山區、牧區,還保留有馴鷹的傳統和習俗,而遠古文化遺存的大量岩畫和圖騰中就有許多馴鷹狩獵的圖象。

發現獵物後,金雕常以 300 公里的時速從天而降,在最後一剎那戛然停止搧動翅膀,將利爪戳進獵物的頭骨,使其喪命。經過訓練的金雕,可以在草原上長距離追逐狼只,等狼只疲憊不堪時,一爪抓住狼頸,一爪抓住狼眼,使它喪失反抗能力。

金雕捕獵的過程是金雕飛到空中幫馬背上的主人尋找獵物。
金雕捕獵的過程是金雕飛到空中幫馬背上的主人尋找獵物
哈薩克族人在比賽間隙喝酥油茶取暖。
哈薩克族人在比賽間隙喝酥油茶取暖
金雕在參加比賽前靜止取暖,保存實力。
金雕在參加比賽前靜止取暖,保存實力

在元朝忽必烈時代,蒙古獵人盛行馴養金雕捕狼。哈薩克人訓練有素的金雕除了用於狩獵外,還要看護羊圈。它們驅趕野狼在草原上是司空見慣。在看護羊圈的時候,周圍並沒有牧民。

其實,哈薩克族並不是世界上僅存的坐在馬背上用金雕狩獵的民族,新疆牧區的柯爾克孜族也一直延續著馴養金雕狩獵的風俗。

由於訓練和掌控金雕必須遵循一系列古老且嚴苛的方法,現代的金雕獵人越來越稀少。
由於訓練和掌控金雕必須遵循一系列古老且嚴苛的方法,現代的金雕獵人越來越稀少
雪山中的獵人身著動物皮毛製作的傳統服裝取暖,往往是他們的服裝越華貴越受到族人的尊重。
雪山中的獵人身著動物皮毛製作的傳統服裝取暖,往往是他們的服裝越華貴越受到族人的尊重
據史料記載,金雕獵鷹始於公元 940 年中國北部。
據史料記載,金雕獵鷹始於公元 940 年中國北部

新疆牧區的年長哈薩克族老人和柯爾克孜族老人都說,經過訓練的較大型的金雕,在草原上能捕獵狼只。曾經有過一只金雕,先後捕獵過 14 只狼。一位柯爾克孜族馴鷹老人說:

「在古代,馴養一只優良的金雕,靠其捕獵可以養活一家人。」

柯爾克孜族的獵鷹節在每年的冬末春初,除了傳統的紀念活動,還有特殊的比賽,獵人們將自己心愛的金雕展開狩獵比賽,這一古老的傳統被游牧民族延續至今。

不可轉載
言人文化
【言人文化】顧名思義「言文化之人」亦是「說故事的人」,為ㄧ結合實體與線上的文化娛樂發展品牌。運用跨媒體整合行銷模式,以打造流行品牌的概念包裝媒體,用視覺玩味的方式突顯出帶有故事、創意和有趣的主題文化,將難以親近的「文化」故事化,讓每個人都能成為都市生活中的文化玩家。
【言人文化】顧名思義「言文化之人」亦是「說故事的人」,為ㄧ結合實體與線上的文化娛樂發展品牌。運用跨媒體整合行銷模式,以打造流行品牌的概念包裝媒體,用視覺玩味的方式突顯出帶有故事、創意和有趣的主題文化,將難以親近的「文化」故事化,讓每個人都能成為都市生活中的文化玩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