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5.2015

Milk Huang X COLASA 駐足攝影與塗鴉的交叉點

兩人合照
(圖左為 Milk Huang,圖右為 COLASA)攝影:Hang Lee

“Deep and tranquil, yet speaks loudly.” – COLASA
台灣當代藝術家,創作範疇含括街頭潮流、時尚、藝術領域!自幼學習美術出身,不甘於純藝術的正規系統,轉以反叛手法表現其藝術特質。注重無拘的技巧和混合不同媒材表現技法,不斷推陳出新的創意總是令人驚艷。富有多年創作資歷並憑藉獨樹一格的視覺表現在國際上已建立高人氣知名度! 作品更受法國品牌 CHANEL 青睞,受邀 2014 年麗晶精品旗艦店開幕特別嘉賓。合作對象包括: 植村秀髮藝、澳洲 Espionage Gallery、Eslite Bookstore、MOCA Taipei、TBA Magazine、VOGUE、REMIX、Glenfiddich、Heineken、CONVERSE、NIKE、NIXON、Levi’s、WELLA、PROTON、TAIPEI 101、agnès b.、adidas…等。

Milk Huang
商業攝影師,除了商業案以外也常自主創作。
曾與 Style Master、vogue.com、FHM、cool 街頭流行雜誌……等多家媒體合作擔任特約攝影師。
合作對象包含
徐若瑄、張孝全、蘇建信、王陽明、閃靈、Janet、周湯豪、頑童……等知名藝人。

文中 colasa 簡稱為 c,Milk Huang 簡稱為M

兩人合照2

攝影:Hang Lee
O:兩位分別是攝影師和塗鴉師,是什麼樣的契機,讓你們兩個進入這行業?

c:從小時候美術班就開始學畫,算是自然而然便一路科班直升(傻笑),直到高中畢業時,接觸了街頭塗鴉,退伍之後又做了紋身,做了一年多快兩年,之後便開始自己經營自己的畫作,再來的工作其實就以塗鴉為主了,以前讀書時期是有接一些商業的案子,但後來還是以畫畫純創作為主,正式以塗鴉為工作大約有十七年的時間。

M:我喔,唸復興廣告設計時期,就只對平面非常有興趣,一年級就開始在雜誌社做美編,所以很早就開始接觸電腦,後來就覺得台灣的環境其實很不尊重平面設計,例如會一直要你調版面大小啊,一些有的沒的,比如說這個字要再大再大,所有字體都要非常大,不知道客戶是老花眼還是怎樣(笑),
之後就因為一個奇妙的緣分就把自己帶入攝影這行,正式做攝影大概是五年左右。
牛奶作品3
(Milk Huang 作品)

O:是什麼原因 支撐你們一直做到現在

M:因為帥呀!但是真的一頭栽下去之後才知道要帥也是要付出很大的代價的。還有可以合理化的去買自己想要買的東西,哈哈哈~

c: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其實就是你喜歡一件事情,你就會一直去做!(笑)也是因為我其實沒辦法一直重複做同樣一件事情,像是坐在辦公室之類的,我還是覺得做自己喜歡跟自在的事情比較重要。

c2
(COLASA 作品)

O:關於接案子,跟自己的創作,差別的地方在哪邊,能與我們分享嗎?

C:接案必須以客戶的需求為重,自己創作的話當然就是自己開心為準,比重不一樣,當然你也可以在接案的同時去平衡,你自己想要的東西跟客戶的需求比例應該如何拿捏,這樣久了,客戶就比較會因為是喜歡你本身的創作跟風格而去找你接案,對自己而言,自在跟快樂的成分也就更多一些了,像我自己持續這樣堅持到現在,接到的案子也就多半是這樣的前提之下進行的。

M:直接說,就是一個有錢跟一個沒有錢,我跟 colasa 的看法其實差不多,接案當然是要配合客戶的需求,案子當然要接,但是自己還是偏向以單純創作會更舒適跟有動力許多。

c5
(COLASA 作品)

O:colasa 常出國,在國外看到的塗鴉文化與台灣相較之下有什麼不同?

c:台灣近期好像比較好吼?(歪頭)早期的話多半是學生開始玩塗鴉,好玩為主這樣,但假如將來要以塗鴉維生的話,真的是會比較困難,畢竟台灣不是塗鴉的發源地,所以想以此維生的話,往國外走會比較好,對於純藝術,國外的接受度也高上許多,因為台灣地小人不多,能看到跟激盪的有限,國外的話相反,什麼風格都有人玩,當然就有趣許多,但假如是新一代想玩塗鴉的朋友,可能還是建議可以多跟有相同喜好的人碰撞,比較容易有共鳴,但拉回來要真的用這項技能來賺錢的話,就真的是要比看誰撐的久了,因為有太多不穩定因素,即便是純藝術在台灣都很難生存,更不用說到國外要讓自己因為作品而變得有知名度甚至可以賺錢,難更是需要花費很多年的累積跟功夫,也要看緣分啦(笑),總之就是要出名真的很難啦,但可以多看到別人的作品的機會很多,塗鴉風氣相較於台灣也好很多。

牛奶作品2
牛奶作品1
(Milk Huang 作品)

O:milk 覺得台灣的攝影相較國外,有什麼樣的不同或著建議?

M:國外攝影的風格比較多元,台灣的話通常會有一個主要的流行性在,比如說這陣子可能某位攝影師很紅,大家就會一股腦的跟風去模仿他的風格,那出來的東西就是長得都一樣,沒有特色,國外就比較不會這樣,大家會自己鑽研自己喜歡的風格,然後把那個部分玩到很精,等到機會來的時候,這就是專屬那個攝影師的獨特作品了。
對於喜歡攝影的朋友,其實會給他們一些小建議,就是不要太執著於『美』這個部分,或著是FB上的按讚數。因為去追求這那種用行銷就可以得到的東西,無論你多長篇大論去講述你的作品,但假如那些作品在拍的時候沒有靈魂的,那最終出來的結果,還是會很空虛。

c本人
(COLASA 工作照)

O:兩位是好朋友,私底下會常常聚在一起嗎?

兩人齊回答:還好吧~不是很熟(大笑)

M:為什麼會湊在一起喔,我們兩個沒有很那種偶像劇式的相遇過程耶~
最早應該是從西門町開始吧,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朋友,算是酒友啦,然後喝一喝酒就慢慢變熟了,我們兩個認識之後其實也不會特別硬是約出來,
因為有共通朋友所以就常會碰到面這樣,不太需要特別約(對望)

c4
(COLASA 作品)

O:關於攝影跟塗鴉對你們來說想傳達的意念是什麼?

c:可能每個階段會想傳達的東西都不一樣吧,隨著年齡或著是經歷,你想傳達的東西其實會一直變,不太可能固定都只傳達一種訊息,這也是很有趣的地方。

M:誒誒,好啦,我來講一下,其實我看 colasa 最早期的作品都是以黑白為主,風格都是很破壞性的表現方式,記得我最初看到他當時黑白系列的作品的時候,就覺得那應該可以有不同的呈現方式,因為拍照是用光,用光來做一個顏色出來,所以結合 colasa 的作品再搭上色光,去讓原本他黑白的作品產生出另一種生命的態度,也有點像把他的作品實體化,因為他的作品除了最早以前有使用戴奧辛之外,也常使用不同的媒材,也就是因為他的多樣性,再結合我自己的攝影風格,就可以產生出很多碰撞,讓原本兩個分開的作品,共同成為一個新的實驗性的 project,至於回到妳剛的問題,想傳達的是什麼,我們會在之後兩個人共同一起完成的 project 再更詳細的告訴大家!
封面
(此為Milk Huang X COLASA首次共同創作「枝 · 艷」-model為台灣獨立電子樂團,世外桃源)

c3
(COLASA 作品)

O:最近有沒有任何各別的活動或著兩人一起的計畫可以分享資訊給我們?

C:像是結婚嗎?哈哈哈哈哈(開玩笑的)還有最近要去長灘島度假,哇哈哈哈~,12 月會去 2015 高雄藝術博覽會參展。
M:最近應該就是我們之後一起做的這個 project 吧,目前還在進行中,現在不能透露太多,之後會用展覽的形式呈現,但大家可以很用力地期待一下(眨眼)。

c1
(COLASA 作品)

O:有什麼話想對讀者說?

c:勇敢做你自己喜歡的事情吧,無論如何都要持續下去,只要找到你喜歡的事情,一直持續的做,那麼想要的未來也就會跟著一起出現。

M:多用眼睛看,去感受,不要一直用手拍,用心去感覺,除了商業的作品之外,可以在創作的過程中找到你真正心裡喜歡的東西跟熱情跟動力。

COLASA 個人粉專
Milk Huang 個人網站

不可轉載
olivia
活著,靜靜的,猛猛的,都是一種狀態。
活著,靜靜的,猛猛的,都是一種狀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