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6.2015

文青深秋小旅行 ─ 北市舊城區玩穿越! 老屋新生挖寶趣、廟口嗑小吃

想要在台北市晃晃,難道只能去逛街嗎?臺北旅遊網推薦了「深秋一日小旅行」路線,超適合文青探訪不一樣的「老台北風情」!

台北市舊城區新亮點,第一站當然就是來大稻埕啦,在這裡可以品嚐古早味人氣早午餐,最特別的是,一旁的教會還會傳出美妙音樂鐘聲,接著在老屋新生的醫院「喝咖啡」!再跟著福山雅治探訪「前世今生宅」林五湖本館。中午,一掃必嚐的市場小吃,別忘了拜月老求姻緣;下午,就去迪化街兩旁街屋挖寶;傍晚,北門站轉戰西門町,瞧瞧西門紅樓「八卦+十字」前衛的建築與電影娛樂文化!每個景點該怎麼玩才「道地」?現在就報給你知。

8b69b0c3-6b6a-42d9-97a9-5d8511c4e900_960#960
慈聖宮的廟口美食,是許多異鄉遊子解饞的好地方,像是肉粥、燙魷魚、炸海鮮、紅燒肉與四神湯,道道讓人吮指回味。

一日深秋小旅行第一站,先來品嚐老台北人的古早味早午餐填飽肚子!鎖定北市舊城區代表之一大稻埕,搭乘捷運至大橋頭站,出 1 號出口往慈聖宮前進。慈聖宮媽祖廟是早期福建沿海居民來台的信仰中心,廟口小吃就此衍生,像是鹹香肉粥、燙魷魚、炸海鮮、外酥裡多汁的紅燒肉、俗擱大碗的佛跳牆、黑白切、四神湯、排骨湯、豬腳麵線,以及每日限量的毛蟹,都是都市中少見的傳統人氣平民美食。

而最有趣的是大家點了餐,在廟前大樹下與人共桌而食,別有一番滋味!只是營業時間大多從早上 9 點半到下午 3 點,想品嚐可得注意時間!滿足味蕾後,一旁擁有百年歷史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稻埕教會裡,藏有「音樂鐘」,每到中午 12 點就會響起美妙的音樂鐘聲,在地人還加碼透露,每年聖誕節燈海布置,夜晚更有氣氛!

再往延平北路與保安街口走,一起到「順天外科醫院」喝杯咖啡吧!你沒聽錯,這裡前世是醫院,今生則是「保安捌肆」複合空間,一樓賣咖啡,二樓有展覽,三樓做為藝文活動場地。值得一提的是一樓中庭還特別保留了醫院門診室,遊客可以穿上白袍拍照留念哦!

800106e5-7b0c-45e6-ae99-ea7f9b0f9ceb_480#480
一起到「順天外科醫院」喝咖啡吧!你沒聽錯,這裡前世是醫院,今生則是「保安捌肆」複合空間,一樓賣咖啡,二樓有展覽,三樓做為藝文活動場地。

其實像這樣大玩穿越的前世今生宅,在大稻埕可真不少!迪化街一段的林五湖本館雖然不大,卻是當地保存最好的清朝閩南式街屋,街屋第一進由臻味茶苑承租,也是福山雅治來台拍攝觀光局台灣觀光宣傳短片的場景,第二進是林家神明廳,第三進則目前為林家長輩居住故不開放參觀,而想知道更多故事還有特定時間專人導覽。

正值中午時刻飢腸轆轆!再往永樂市場周邊走,首先攻略旗魚米粉湯,香氣逼人通常中午賣完就沒啦,一旁的土魠魚羹肉鮮美不遑多讓,隔壁的臭豆腐外酥內嫩,附近還有鹹香米苔目與古早味甜品,其中冰的杏仁露、熱的花生湯加油條都讓人愛不釋口。

吃飽喝足後,紅遍海內外的霞海城隍廟不容錯過!不知怎麼拜月老?沒關係,一旁有流程圖,求姻緣輕輕鬆鬆就搞定,而廟方透露拜拜小撇步,為了讓月老「有效配對」,記得要心中默念喜歡的另一半類型,除了供品馬虎不得外,廟方也提醒紅線別拿太多,以免爛桃花一堆;此外,已婚男女也能拜城隍爺祈求家庭幸福美滿。

大稻埕作為台北城舊時最知名的商業重鎮之一,近年來因古蹟活化再利用,迪化街上既古意又創新,花個下午悠閒走走、抬頭看看兩旁街屋,從建築形式與細節就能看出大稻埕過去有多輝煌。有趣的是,不論過去還是現在,商業活動都同樣多元!中藥行兼賣南北貨、又有市場與布莊,如今複合式店家一家接著一家開,每間店就像有神秘魔力般引人入勝。

8cc90820-b58e-4786-b8ff-276c6a522ec0_960#960
大稻埕過去有多輝煌,從建築形式與細節就能看出,壁飾爭奇鬥艷,廊柱華美大氣,每一間都有不同的面貌。

從迪化街一段往塔城街走,10 分鐘內可銜接捷運北門站,其實很少人知道,這裡藏著小小博物館!原來,北門站把周邊清代門道遺跡、日據時代下水道與陶瓷磚瓦等古物融合公共藝術,讓捷運站變身迷你博物館。而捷運地面上的北門也是焦點,別看它規模不大,以往清朝官員進城就得從這兒進,因此門外曾設有一座接官亭,同時北門也是當時大稻埕居民進出城的主要通道,重要性不言可喻!

8651836d-3211-4852-b90a-9853dcc69c17_960#960
北門是大稻埕居民進出城的主要通道,也是清代官員進城的必經之門,因此這裡曾設有一座接官亭,重要性不言可喻!

傍晚,換個不同景緻,從捷運北門站來到西門町,這裡除了是青少年娛樂聖地之外,也是台灣電影文化的起點。而說到發源地就不得不提有百年歷史的西門紅樓,由日籍建築師近藤十郎設計,在台灣包括台大醫院、建中、台北當代藝術館都是出自他手。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西門紅樓的八卦造型入口與十字形建築主體,東西融合成為當時最前衛的建築。

戰後,紅樓演出滬園京劇、話劇與說書,直到 1960 年代,興起看電影風潮,便改播起電影,也成為早期電影街的起始點之一。直到現在,西門町依然是全台電影院最集中的區域,甚至還有全台唯一的電影主題公園。

f51a548c-4b0b-4033-9221-5745dd0f4fae_960#960
西門紅樓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以八卦加十字架的造型設計而成,是當時最前衛的建築,就連現在來看也很讓人驚艷!

台北城其實很「文青」。下回在台北舊城區漫步時,不妨細細品味,你會發現台北充滿舊時風情與創新巧意,都能讓你回味無窮。

 

( 資料來源:臺北旅遊網 )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