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3.2015

活埋、人吃人,被困住 69 天的恐懼 33 個成年男人如何脫險?

三十三個成年大男人同時被困在地下七百多公尺,會是什麼樣的狀況?大家熟知的 101 大樓約為五百多公尺高,在這遠遠大於大樓高度的距離 – 又是深往地下,呼救的聲音、傳送的燈光都將融進一片黑暗中,要面對不見天日的景觀,和難以抑制的絕望。

33-BA-05834

事情發生在智利聖何塞礦場,這座山經人類與機器挖鑿了一百多年,但直到事發的前幾個月,第五百四十層出現一道手指寬的裂縫,才開始有人擔心危險。採礦原本就是危險的工作,這些在地底下工作的人又以大膽迎向風險為傲,而礦業公司則一心要避免增加成本,主管階級也只盡可能履行任務:讓礦場維持運作,挖出能帶來現今的礦物。事發當天早上,不少人都聽見礦山發出轟隆巨響,然而上級仍不敢貿然要大家離開,礦工們也無人敢大聲抱怨,或拒絕待在原地,馬上離開礦坑。2010 年 8 月 5 日中午過後,一塊和五十四層樓建築物一樣高的閃長岩從山體脫落,聖何塞礦場崩塌。

在地底下工作的三十三人發現,斜坡從頂到底及所有通道,完全被一堵岩牆擋住,他們轉往前進避難所。聖何塞的避難所是從第九十層的岩石鑿出的空間,和教室差不多大,這裡有從地表打進的新鮮空氣,能暫時紓解礦坑中令人難耐的潮濕悶熱。礦坑的這一區濕度常高達百分之九十八,溫度達到攝氏四十度。礦工說聖何塞和「地獄」差不多,因地球內部會散發地熱,礦坑愈往深處,溫度就愈高。而今在這地獄之中,飢餓、沮喪首當其衝要擊潰他們。

33-DK-03824

困住沒多久,他們立刻經歷第一場衝突 – 搶食,避難所的食物櫃剩下:一罐鮭魚罐頭、一罐桃子罐頭、一罐青豆、十八罐鮪魚罐頭、二十四公升煉乳(其中八公升已經壞了)、九十三包餅乾(其中十五包剛被吃掉),還有些過期藥物和十瓶水,而諷刺的是卻有兩百四十份塑膠湯匙與叉子。幸好附近有工業用大水槽,雖然有少許油漬汙染,仍可以喝下肚,讓礦工們不至脫水而死。

33_BA_04648

三十三人份的徬徨不安充斥著避難所,任何言行都會輕易撼動所有人,即使是開玩笑地說著「如果你老是癱在地上,很快就會死啦,到時我們就把你吃掉。再發懶,我們就吃掉你。」這樣想鼓舞他人的話語,可是對飢餓多日的人來說,此番發言聽者各自有所解讀,部份被逗樂而提振精神,但也有人感到更加恐懼焦慮。處於文明邊緣的困境中,好在有信仰和家人的牽絆讓他們得以團結,「我們要離開,不要待在這裡。家人需要我們。」當全體目標一致,再大困難終將得以克服。

「在礦場,你可以虧待別人,但明天對方還是會出現,毫不記恨,只讓你覺得他想繼續過日子 ─ 信賴就是這樣建立的,你會想:這人不會拋下我不管。」一旦像往日一樣保持忙碌,就能多少維持團結。

33_BA_08138

當探鑽機總算帶來一絲光明,更多未知的危機竄出,名利、虛榮等光明處的黑暗又差點吞噬他們,三十三人都平安離開地底後,媒體、官員都前仆後繼想來搭上關係,但他們盡力維持住自己的信念。在六十九天內,他們時時刻刻都面對著自己內心的軟弱、貪婪與恐慌……「我們不是大家口中的英雄,只是受害者。我們不是電影明星或好萊塢人物。」這是礦工們在回到地面後不斷訴說的話。

 

文/麥田出版編輯部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