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2.2015

Sculpture By The Sea 海邊雕塑展

陽光與海灘一向是澳大利亞人民的鐘愛。能把陽光、海灘,與藝術品一起結合也莫過于道地澳洲人 David Handley 才能想出這創意的點子。David Handley 是澳洲著名海邊雕塑展 (Sculpture By The Sea) 的創辦人及現任基金會總監。他所創辦的雕塑展把當地知名海灘當成藝術平台,完美地結合了天然美色與藝術雕塑作品。自創辦於 1997 年,展覽定期在每年澳洲春季(大慨 10 月或 11 月期間)從邦迪海灘 (Bondi Beach) 綿延至塔馬拉馬海灘 (Tamarama Beach) 展示超過 100 個藝術雕塑作品。而主辦單位會在每年澳洲夏秋季(2 月至 4 月期間)接受來自當地及世界各地藝術家們的投稿雕塑作品。

Sculpture By The Sea, Bondi 2015 「邦迪海邊雕塑展2015」
Sculpture By The Sea, Bondi 2015
「邦迪海邊雕塑展2015」

David Handley 當年靠著銀行戶口里僅存的澳幣一百元 (相當於現在大約台幣 2300 元) 和一班義工們,遂步把海邊雕塑展做起來。海邊雕塑展的概念旨在以大自然海岸為背景推廣及免費提供公共藝術,擴大公眾對于雕塑藝術的意識及知識,讓公眾能盡情在天然背景下欣賞。雖然第一年的展覽得到極大迴響,但在沒有當地政府的資金援助下,David Handley 也曾面臨資金困難來維持展覽經費及提供投稿藝術家們的獎賞金。他並沒有因此打退堂鼓,而是逐一尋求私人企業贊助,在 10 年內逐漸把海邊雕塑展推廣至世界,帶來了很多國外藝術家的作品,並在 2007年以展覽周邊商品賺取了超過一百萬澳幣資金。在 David Handley 的努力和堅持不懈下,他成功地把海邊雕塑展變成全球最大型年度公共免費戶外藝術雕塑展覽,吸引不少慕名而來的游客與國外藝術家還因此為澳大利亞政府帶來了經濟效益。

Sculpture By The Sea, Bondi 2015 「邦迪海邊雕塑展2015」
Sculpture By The Sea, Bondi 2015
Sculpture By The Sea, Bondi 2015 「邦迪海邊雕塑展2015」
Sculpture By The Sea, Bondi 2015

海邊雕塑展里讓我最感興趣的項目是「觸感之旅」(Tactile Tour)。這項目是特別為殘疾人士而設的。以觸摸雕塑作品和聆聽導覽人員解說的方式,讓殘疾人士也能夠在大自然背景下感受和體驗雕塑藝術。項目還專為失明或視障人士提供受過專門訓練及經驗豐富的義工導覽人員。「觸感之旅」旨在於提供平等藝術教學并大力鼓勵殘疾人士前來參加導覽,讓他們能夠像普通人一樣給予意見、討論和感受藝術帶來的創新心靈體驗。

邦迪海邊雕塑展其中為殘疾人士而設的「觸感之旅」 照片取自海邊雕塑展官方網站
邦迪海邊雕塑展其中為殘疾人士而設的「觸感之旅」/  照片取自海邊雕塑展官方網站

因有幸來到非常重視文化藝術的澳大利亞深造的我,讓我逐漸認識公共藝術及開始對其感興趣。於是決定在最後一天慕名去參觀今年第十九屆的海邊雕塑展。天公不作美,烏云密布,但卻沒冷卻公眾對於雕塑藝術的好奇及興趣,來的人潮非常之多。海邊藝術雕塑展是免費開放給公眾,只要不碰觸或破壞雕塑作品,寵物狗狗也能跟着主人來參觀及拍照留念。今年參觀人次已達到超過 50 萬,今屆主辦單位也接受了 500 份來自全球 41 個不同國家的投稿雕塑作品。

我最喜歡的雕塑作品是出自於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洲當代藝術雕塑家 Barbara Licha 的「聽,時間正流逝着」(Listen Time Passes)。她以不鏽鋼和金屬作為物料制作其雕塑品。其塑造出的作品想讓觀赏者體驗過去、現在和未來之間的微妙關係;作品里的六個小小人型,在不同時間不同角度都有不同的一面,帶給觀賞者不同的回憶與感受,也會隨着時間流逝逐漸有所不同。

名稱:「聽,時間正流逝着」 物料: 不鏽鋼和金屬 售價: 澳幣$11,000 出自: Barbara Licha,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

名稱:「聽,時間正流逝着」
物料: 不鏽鋼和金屬
出自: Barbara Licha,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

名稱:「聽,時間正流逝着」 物料: 不鏽鋼和金屬 售價: 澳幣$11,000 出自: Barbara Licha,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

今屆海邊藝術雕塑展展示了許多有趣及引人省思的雕塑作品,而雕塑作品本身由一系列不同的物料制成被安放在全程 2 公里的濱海步行道上。

名稱:「航海家」 物料: 鋁和玻璃 售價: 澳幣$65,000 出自: Calvert & Schlitz, 來自塔斯馬尼亞藝術學院的研究生 此作品想表達之前歐洲航海家與澳洲原住民之間進行的接觸和交流。

名稱:「航海家」
物料:鋁和玻璃
出自:Calvert & Schlitz, 來自塔斯馬尼亞藝術學院的研究生
作品表達:之前歐洲航海家與澳洲原住民之間進行的接觸和交流。

名稱:「曲折的命運」 物料: 香槟软木和鋼線 售價: 澳幣$7,000 出自: Jane Gillings,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 作品表達:命運是取決於個人的選擇與自身的處境。命運可以在一眨眼間改變其道路,也可以慢慢地向你揭開其真正的道路。小心行走於命運的道路时別忘了記得要抬頭看看天。

名稱:「曲折的命運」
物料: 香槟软木和鋼線
出自: Jane Gillings,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
作品表達:命運是取決於個人的選擇與自身的處境。命運可以在一眨眼間改變其道路,也可以慢慢地向你揭開其真正的道路。小心行走於命運的道路时別忘了記得要抬頭看看天。

名稱:「干預」 物料: 不銹鋼鏈 售價: 澳幣$43,000 出自: Mike Van Dam, 澳大利亞昆士蘭州 此作品宣導保育海洋生物。在初期70年代,全球的座頭鯨族群數量曾少過200頭。而在許多海洋保育團體幫助下,現在座頭鯨族群數量已超過20,000頭。

名稱:「干預」
物料:不銹鋼鏈
出自:Mike Van Dam, 澳大利亞昆士蘭州
作品表達:宣導保育海洋生物。在初期 70 年代,全球的座頭鯨族群數量曾少過 200 頭。而在許多海洋保育團體幫助下,現在座頭鯨族群數量已超過 20,000 頭。

名稱:「保存。信物」 物料: 銅、鋁和不銹鋼 售價: 澳幣$32,000 出自: Sandra Pitkin,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 作品表達: 把缺乏保護的,觀測或未觀測到的,裝上保護層。

名稱:「保存。信物」
物料:銅、鋁和不銹鋼
出自:Sandra Pitkin,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
作品表達:把缺乏保護的,觀測或未觀測到的,裝上保護層。

名稱:「速度陷阱」 物料: 反光帶和鋁 售價: 澳幣$2500-3300 出自: Richard Tipping,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 作品表達: Richard Tipping利用公共標誌來對公眾傳達藝術信息。 “Reduce Need”: 減少所需的 “Photograph is easy & all art is the same”: 攝影是很容易但出來的作品卻是大同小異

名稱:「速度陷阱」
物料:反光帶和鋁
出自:Richard Tipping,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
作品表達:Richard Tipping 利用公共標誌來對公眾傳達藝術信息。
“Reduce Need”:減少所需的
“Photograph is easy & all art is the same”:攝影是很容易但出來的作品卻是大同小異

名稱:「分歧的星球」 物料: 耐候鋼 售價: 澳幣$85,000 出自: Jorg Plickat, 德國 作品表達: 我們的星球被不同的政治集團劃分界限下,在無聊的政治對抗裡浪費時間,卻不是一起去對抗及解決更緊要的全球暖化和貧窮問題。

名稱:「分歧的星球」(今屆優勝作品)
物料:耐候鋼
出自:Jorg Plickat, 德國
作品表達:我們的星球被不同的政治集團劃分界限,成天為無聊的政治對抗浪費時間,卻不是一起去解決更緊要的全球暖化和貧窮問題。

名稱:「沉思」 物料: 青銅 售價: 澳幣$80,000 出自: Seung Hwan Kim, 南韓 此作品塑造多型椅子再把它們重叠試圖表達出人們的和諧共處需要再更進一步。

名稱:「沉思」
物料:青銅
出自:Seung Hwan Kim, 南韓
作品表達:塑造多型椅子再把它們重叠試圖表達出人們之間的和諧共處需要再更進一步。

從一百元到一百萬,再從當時當地政府的不挺到現在當地政府引以為傲的世界級藝術項目,David Handley 曾向外說過:「資金不足,那就去外邊找啊!絕對不要埋怨政府沒有藝術文化意識,也絕不要去奢望或妄想從納稅人所繳的公共資金里得到幫助」。

不可轉載
Sophie L.
一個成長於亞洲社會的80後女生; 也是亞洲典型填鴨式教育所孕育出的亳無主見盲從跟隨的複製品。跳出社會匡匡,活出自我,是她人生的目標。
一個成長於亞洲社會的80後女生; 也是亞洲典型填鴨式教育所孕育出的亳無主見盲從跟隨的複製品。跳出社會匡匡,活出自我,是她人生的目標。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