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0.2015

擇一小城,了此一生

000007-2

萊陽是一座小城,因為梨而名揚四海。

06 年畢業來到這裡,斷斷續續也已經九個年頭了。但我始終覺得我不屬於這裡,遲早一天要離開。

但直到現在,我依舊沒有離開。攝影這麼久,才第一次用鏡頭去觀察這座小城以及生活在這座小城的人。

000028-21

相比其他城市,萊陽的交通真的算不上壅塞,這座高架是市裡唯一的一座,橋下有各種擺攤的人,算卦的居多。

000029-2

萊陽是膠東半島的交通要塞,四通八達很是便捷。但從我來到這裡這幾年,似乎沒什麼太明顯的變化,時間似乎停滯了一般。人們的生活節奏很慢,所以在萊陽坐公交車你不能著急,半路停一會兒,司機去買點東西什麼的很正常。

000023副本-2

一開始我會對這種懶散有些氣惱,覺得這是耽誤他人的時間。後來想想,對很多人來說,生活本身就是這樣,著急也是一生,緩慢也是一生。

000015-22

萊陽的小攤位隨處可見,這兩年我甚至很少見到城管(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印象當中這個城市的城管只扛著大黃鎖鎖車,很少驅趕小商小販。一座小城,每個人有每個人生活的空間,這就是最好的相處。

000014-21

和很多小城市一樣,小商品市場肯定是最熱鬧的地方。尤其到過年前後,張燈結彩,披紅掛綠,熱鬧非凡。

000022-2

小商品市場的盡頭是幾家賣花鳥魚蟲的小店,當年我每次路過都要過去轉一轉。聽聽八哥的聲音,看看虎皮鸚鵡。這兩年我很少去了,看不了鳥困牢籠的痛苦,但孩子們肯定最喜歡。

000020-21

我常和朋友聊天時說起,看一個城市的現代化程度,看看市中心繁華區的房子歸誰就知道。像萊陽這種歸郵政所有的,就知道發展不怎麼快,否則早就被萬達什麼的買走了。

000001-2

但若想知道一個城市美女多不多,只要去看看當地最大商場一樓賣化妝品的銷售小姐水平如何就知道了。只可惜萊陽似乎沒有很大的商場(萊陽商廈算嗎?),我也就不好評價了。

000034-22

大城市才去看大商場,小地方就看小店鋪。但萊陽的小店生意似乎都還不錯,至少能在網購大環境下活下來,本身就是個奇蹟。只是不知道,他們還能活多久。

000019-21

但萊陽我原來最喜歡的還是書店,那些年有一家席殊書屋,後來因為總部倒閉而關門了,很是遺憾。如今除了新華書店外,活著的書店已經不多了,偶有一兩家也都是賣一些合訂本或盜版書。但無論如何,這個世界都不會缺少愛書的人。

000011-22

就是這樣一座小城,安安靜靜的存在著,我不知道哪一天會離開這裡,或者我根本再也無法離開,終於此地,了此一生……

000039-21

不可轉載
LETSFILM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