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9.2015

Rick Owens 16SS “老背少”

賣自身健壯肌肉,
賣胖舞者的群舞,
賣模特兒下半身露個精光,
賣出其不意的梅克爾抗爭,
Rick Owens 這季再來一招,賣個真人時裝台上的 “老背少” 。

rick-owens15ss_2

近幾季以來,Rick Owens 秀場上,總是充斥前衛爭議性的發表形式,這些景象似乎已經無法用 ”前衛“ 兩字來解釋。

rick-owens15ss_3

Rick Owens
黑暗歌德風格時裝的史祖籍人物之一,
同時坐擁著一票強大的支持者與粉絲。
猶如黑潮般,Rick Owens 的服裝一上了身,便會有強大且氣勢非凡的氣場,如果要稱之為使徒,似乎也不為過。

rick-owens15ss_9

2016 SS 春夏的服裝作品發表

Rick Owens
 讓一個個的模特兒活生生的 ”穿” 起另ㄧ名模特兒,如果要更精確的形容,可能用 ”老背少“ 會更為貼切。模特兒利用背帶,置前、置後,或仰或倒地,背起另一名模特兒。

 

Straps can be about restraint but here they are all about support and cradling. Straps here become loving ribbons    –    Rick Owens

背帶可以象徵是制約,但也可以是一種支持及保衛。
而在這裡皮帶賦予了愛的意義。

 

這樣的愛的意涵,Rick Owens 的靈感來自春夏男裝 CYCLOPS 的延伸,將共生的概念延續到女裝:母女姐妹的關係,母親生下女孩,扶養成為女人,女人支持女人,並持續著這樣相互依存及依賴的愛的關係:這樣的關係透過背帶支持著另外一個個體。

背帶,後背包,行囊,如果我們即將出發一趟旅行,肩上或多或少一定少不了這一條日常到幾乎忘記它的存在的背帶。Rick Owens 藉由這樣的一條背帶依附關係,稱之為 “愛的背帶” ,支撐起人的個體與另一名個體。同時也見得出 Rick Owens 在個體物質化過程中,這一層相互依賴共生的情感。

這樣的物質化,Rick Owens 同樣也啟發來自於英國極具爭議性的前衛雕朔家 Allen Jones 的理念。在 Allen Jones 的雕塑作品中:物化女性的身體成為日常生活的傢俱一部分
或站、或趴、或仰。

rick-owens15ss_7

這樣的概念,也不難發現用在 Rick Owens 品牌概念店中的陳列,人體活招牌的 Rick Owens 
將自己的蠟像趴坐製成桌子,鑲進清水泥裡的柱子,甚至最後登上倫敦牛津街 Selfridges 百貨天棚上。

rick-owens15ss_8

只是千千萬萬的擁護者,可能沒想到 Rick Owens 這次會:活生生 “倒頭栽” 模特兒。

 

2016 SS 春夏的服裝作品:服裝線條上 Rick Owens 利用擅長的歌德風格。

開場的長版背心外套,特意露出白膚色墊肩般的切割裁剪,身著 Rick Owens 的女人就是這樣,就算是簡單的皮製長靴,內衣蔽體,也能如此瀟灑,氣勢非凡。

rick-owens15ss_4

直筒寬鬆的洋裝,刻意且不修邊的衣身下擺,隨性中卻帶有個性。

無肌色立體垂墜的剪裁,呼應著倒立而雙手下墜的模特兒。

中場穿插一抹圓弧形金屬橘色的裁剪洋裝,或多或少地更變皮質及搭配不規則的立體裙裝。Rick Owens 叱吒縱橫時裝圈多年,剪裁及設計的功力依舊游刃有餘。

rick-owens15ss_5

其中,印象最為深刻地是:模特兒倒吊於後,隨之下垂的手臂,配和著模特兒身形遊走,產生視覺上的重疊感,略有似無地產生出另一個身形的輪廓線。如果說倒吊的模特兒也是服裝的一部分,那我想這也是除了炒作話題之外,另一個有趣的創意。

rick-owens15ss_6

從幾季前,Rick Owens 撇開身材佼好的模特兒,娉請豐腴的舞者,在秀場上展現各式型態身軀的服裝呈現;男裝則挑戰著身體裸露的極限,下體挖洞的前衛舉動踏足著性別與身體的界線;以及品牌官方聲明一點都沒相關,卻惹得眾說紛紜,一身腥的梅克爾事件;加上此季 ”老背少“ 的創意呈現,Rick Owens 這幾季以來,不斷地搶佔媒體曝光,及鎂光燈的聚焦。

但對於品牌銷售是否有正面的效果,還是如同外界預測碰到了瓶頸(?)

我們可能不得而知。

但可以知道的是:

Rick Owens 每季前衛大膽的實驗性嘗試,一次次不斷地打破及踩線的發表形式,
正是這千千萬萬的粉絲為何如此擁護及支持的真正關鍵。

不可轉載
元 形
看 見 什 麼 吃 什 麼 拿 起 什 麼 穿 什 麼 聽 見 什 麼 就 什 麼 爆 炸 式 充 斥 蒙 蔽 事 物 尋 __ 著 生 活 __ 探 著 屬 於 那 未 知 事 物 後 未 知 的 形 體 。 生 於 臺 北 , 不 務 正 業 的 服 裝 與 設 計 師 一 員。
看 見 什 麼 吃 什 麼 拿 起 什 麼 穿 什 麼 聽 見 什 麼 就 什 麼 爆 炸 式 充 斥 蒙 蔽 事 物 尋 __ 著 生 活 __ 探 著 屬 於 那 未 知 事 物 後 未 知 的 形 體 。 生 於 臺 北 , 不 務 正 業 的 服 裝 與 設 計 師 一 員。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