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8.2015

陳浚豪,創作就是找我的過程

2009 年,陳浚豪向書法名家張光賓拜師學字,該年受邀參加「漢字藝術節」,原本主辦單位期望他以「圖釘」臨摹書法,但圖釘的面狀性質卻無法表現出書法墨韻之美,幾經試驗後,發掘直徑 0.1 公分裝潢木工使用的蚊釘,極為適合表現水墨書畫作品,自此展開陳浚豪以「蚊釘」作為媒材的創作之路。

陳浚豪與作品合影
陳浚豪與作品合影

陳浚豪常說的「井字哲學」是他身為藝術創作者的親身體會──創作者都在找尋那份自己專屬的創作語言。如何在既有的井字媒材品項框架上,劃出另一條線,走出一條新路被人看見,是每位創作者都必須面臨的重大課題,劃出線等於出線,無法劃出的暫困於僵局中,因此,對陳浚豪來說「創作就是找我的過程」,找出自己的創作語彙,找到自己的創作脈絡。

陳浚豪〈藍色標靶〉(局部) 圖釘、畫布  150X150cm 2015
陳浚豪〈藍色標靶〉(局部)
圖釘、畫布 150X150cm 2015

喜愛登山的陳浚豪,極為享受登山的專注與登頂的開闊,張開身體環抱山靈回饋的遼闊,使得陳浚豪總能在人生境遇隨遇而安,處處逢生。過去,因美術教學經驗,使陳浚豪在 1997 開始十餘年的圖釘創作之路,2009 年再開創作新路──蚊釘。如此因境、應境激撞出的專屬創作語彙,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夢想,但每次經歷「找到語彙」其箇中滋味也唯有藝術家本人方能知曉。

浚豪工作室 (1)

耳朵塞著棉花,打開投影機,發動空壓機,拿起釘槍,或站或坐或蹲於畫布前一針一針,慢慢勾勒歷代名家經典之作,平均得用上上萬根蚊釘,而這般耗時傷眼又傷手的創作過程(儀式),似乎也是陳浚豪向大師致敬的一種獨特方式。

陳浚豪工作室中等待被使用,以及使用過的釘槍
陳浚豪工作室中等待被使用,以及使用過的釘槍

對陳浚豪來說,創作也是自我學習的一種過程,2009 年初次使用蚊釘創作的陳浚豪,以一把速度穩快的釘槍開始創作,但是那把釘槍卻無法釘出相同水平的畫面(側視可見高低起伏),幾經試驗後終於找到切合此需的工具,近年統一水平的蚊釘,不僅在安全度上大大提升,一致的高度也讓蚊釘在光下產生充滿氤氳之氣的光影,完好再現水氣與墨韻。

新作〈自畫像〉製作中
新作〈自畫像〉製作中
陳浚豪與〈自畫像〉
陳浚豪與〈自畫像〉
〈自畫像〉與陳浚豪
〈自畫像〉與陳浚豪

2015 年,陳浚豪應菲比之邀參展,為本展進行全新創作〈自畫像〉,畫中陳浚豪以查克·克洛斯 (Chuck Close) 經典作品〈自畫像〉中之造型作為扮相。為此他特意留髮蓄鬍,買了幾副膠框眼鏡,請來攝影師以克洛斯作品光影為準則,拍下一幅精心設計過的肖像攝影。之後再將肖像攝影投影至畫布上,以蚊釘一針針代替像素再現,而以克洛斯的話來詮釋就是:「再現相機鏡頭之於人眼所見的不同之處」。陳浚豪特別將〈自畫像〉以巨大尺幅來呈現,一方面向查克·克洛斯致敬,另一方面則是他深知改變慣習尺寸,將使觀者因視覺帶來的震撼,而更易於進入作品,探究其中。

查克•克洛斯(Chuck Close)〈自畫像〉263x213cm,1968
查克•克洛斯(Chuck Close)〈自畫像〉263x213cm,1968
Too Close, Even for Chuck (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13964815@N00/galleries/72157622297659645)
Too Close, Even for Chuck
(圖片來源:flickr)

有趣的是 70 年代的照相寫實主義,創作者幾乎完全以照片作為參照,在畫布上客觀而清晰地再現真實(此法與陳浚豪的創作模式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因為他也是將摹寫題材翻拍成攝影後,投影至畫布上,再進行蚊釘創作)。而不論是 70 年代的照相寫實主義作品,或陳浚豪現在的蚊釘作品,所達之驚人逼真程度,遠比相機 (原作) 有過之而無不及 (近身觀看陳浚豪臨明吳彬〈陡壑飛泉〉圖,必定能夠深刻感受),對於 70 年代與此刻的兩方作品,我們似乎都可引用克洛斯所言來看待:「我的主要目的是把攝影的資訊翻譯成繪畫的資訊」。

陳浚豪〈臨 明吳彬 陡壑飛泉〉
陳浚豪〈臨 明吳彬 陡壑飛泉〉
明 吳彬〈陡壑飛泉〉 翻拍自《狀奇怪.非人間─吳彬的繪畫世界》頁80-81
明 吳彬〈陡壑飛泉〉
翻拍自《狀奇怪.非人間─吳彬的繪畫世界》頁 80-81

以上萬次的重複勞動,展現對歷代名家之敬崇;曠日耗時的創作狀態,以現代工業產物步步走回插秧場景。物是秧苗,他是田者。

找我 Finding Myself-2015 AAM 精銳藝術節

2015.09.24~2016.01.24

AAM 精銳藝術館(台中市惠文路 708 號)

策展人:沈菲比 (沈君儀)

參展藝術家:吳淑麟、張簡士揚、陳浚豪、蘇孟鴻、艾瑪 赫克(依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不可轉載
沈菲比
1980年生於桃園,現居創作於桃園。喜劇性格,老派思想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現以獨立策展人、zine maker、煮婦、研究生以及高中老師等多重身分切換著
1980年生於桃園,現居創作於桃園。喜劇性格,老派思想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現以獨立策展人、zine maker、煮婦、研究生以及高中老師等多重身分切換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