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2.2015

土耳其人飲食習慣(上)

Turkish food

說到美食,你怎能錯過土耳其?

土耳其料理據有千年歷史,而在這千年當中又混合了中亞巴爾幹、鄰近阿拉伯國家的飲食文化,所以土耳其人除了長久以來流傳下來的傳統習慣之外,其飲食文化也是非常豐富的,自家的家常菜食譜追溯到祖母的祖母都是很有可能的事,這些傳統和宗教影響讓他們很難敞開心胸嘗試其他文化的料理,土耳其的普羅大眾普遍仍不能接受清真食品以外的食物。

Trabzon Ekmek
Trabzon一間賣Pide的有名老店,同時也賣剛出窯的新鮮麵包(PC. Ali Uğur Güler)

 

A/S Kebabi support
長得很像,可是左邊的會辣哦!

雖然土耳其因為歷史及地理位置的關係融合了許多不同國家的飲食習慣,但土耳其國土如此之大,各地區本身也有自己的喜好,這些喜好也常被周圍國家影響。比如西岸伊斯坦堡、布爾薩和伊茲密爾人喜歡不辣的食物、比起麵包較愛吃米飯和海鮮、產蔬菜香料、漁獲豐,也喜歡在料理中加入橄欖油;而在土北的黑海人受到巴爾幹和斯拉夫的影響則愛吃好幾種魚;東南方例如尚勒烏爾法(Şanlıurfa)、加濟安泰普(Gaziantep)、 阿達納(Adana)的人受隔壁阿拉伯的影響成為肉食和香料愛好者,口味偏重(辣的食物非常辣、甜食極甜)。而因為土耳其本身物產豐饒,不同的城市可能會有同一種富有盛名的料理,像剛剛提到的尚勒烏爾法(Şanlıurfa)和阿達納(Adana)的烤肉都非常有名,只是尚勒烏爾法的烤肉不辣一點。

從早餐開始說起吧(Kahvaltı)

麵包、橄欖、番茄、小黃瓜、各式起司、蜂蜜和土耳其紅茶,周末的時候比較有時間做點歐姆雷特或水煮顆蛋來吃;偶爾朋友的母親會做土式的捲餅,裡頭包著蔬菜、肉或更多的起司或是將土式香腸(非豬肉且一定通過清真食品標準)切片乾煎,有些煙燻、有些微辣、有些甚至會將鷹嘴豆切碎一起做成香腸;白麵包或土司絕對是必備,覺得抹上奶油太容易胖的話,餐桌上還有各類手工水果果醬裝成小疊供你選擇。看著重視擺盤的土耳其人的早餐餐桌,也是一種視覺上的享受呢!

Vankahvalti

早餐搭的飲品會是土耳其熱紅茶,當然現在也有許多土耳其人會選擇喝咖啡,(這裡指的咖啡不是土耳其咖啡而是指迅速的沖泡咖啡,例如雀巢 Nescafe)有些家長會讓小朋友喝果汁;即使是在炎熱的夏天,他們仍會選擇熱的紅茶。我曾問過他們,太陽那麼大的情況下、這麼熱的紅茶是怎能入口?結果我的朋友竟然說:『喝熱茶的話,汗可以被逼出來,不就涼快些了嗎?』乍聽之下像是個歪理,但總感覺被說服了,因為後來的整個夏天我就這樣習慣了早餐一定要喝熱紅茶。

即使睡到快中午才剛吃過早餐,十二點到一點間一定會被抓去吃午餐(Öğle Yemeği)

Öğle Yemeği2
兩人份的午餐,你相信嗎?

比起早餐和晚餐被重視的程度,在土耳其午餐顯得不重要一些。根據我在安卡拉平常上班日的觀察,許多工商大樓內也有附設餐廳,上班族通常也像我們一樣草草解決或是熱一下昨天的晚餐吃。有些比較有空的人或是需要陪客戶吃飯的老闆、業務們則會選擇吃一頓長長的午餐。正式一點的會有湯品、冷盤、熟食、主菜(通常是肉類)、和甜點。午餐上的選擇和習慣依個人職業有所不同,而因為他們分量很多的關係,通常單點一道就能吃飽。

kırmızı mercimek çorbası at Saray - new years day early morning 3AM....
Kırmızı Mercimek Çorbası (CC BY 2.0)

在大學裡面有些學生早上剛上完課,下午就要趕下一堂,有些同學沒什麼食慾又趕時間,幾塊麵包沾一碗熱湯就心滿意足。土耳其湯品都很濃稠,食材加的比水多。如果完食料理,盤底還剩下醬料或是湯水,他們也會堅持用麵包沾完最後一滴。選擇冷盤當午餐的通常是正在節食的年輕女孩,他們會在假日使用新鮮豆類和蔬菜製作甜椒味的小米飯、優格沙拉(茄子或紅蘿蔔為底)。最近土耳其有重視健康飲食的趨勢,因為他們中年後糖尿病患者病例和過胖的人口實在太多了。

Ayşegül
兩人份的午餐分量可是相當的多

一天之最 ─ 晚餐

土耳其人晚餐通常在家裡吃。土耳其的女性婚後當家庭主婦的比例比台灣高出許多,而有工作的職業婦女在平日下班後還是得為家人準備晚餐。因為勞累只可能夠做一些比較簡單的晚餐,有時甚至只是吃些中餐準備的剩菜。周末他們會在餐廳吃頓長長的晚餐或是到朋友家作客。作東的一方肯定會使出渾身解數滿足來訪的友人,且你必須吃下所有東西,不然作東的一方會很難過。

Ev Yemeği 2
煮這麼多~都是為了你~左下角是香菸捲(兩個人一個晚上真的吃得完嗎?)

因為從小家庭教育的關係,土女個個都很會煮菜,有些就算是工作了還是會有興趣在料理上;許多全職婦女在忙碌的一天後仍然會堅持準備晚餐(順便連隔天的中餐也一起準備了!)我的許多土女朋友都曾說她們小時候的夢想是開間餐廳當廚師,但最後都不了了之了。因為在土耳其有一種奇怪的現象,有些人仍然不信任女性的能力,飯店主廚肯定是男性、街上的餐廳幾乎都沒有看過是女孩子是待廚房裡而不是當服務生的、料理節目也都是有名的男廚師主持。雖然有些主打『家常菜』的餐廳和料理節目會用女性,但我可以大膽定論,對大部分的土耳其人來說,『最能端出去賣的食物』肯定不是女孩子做得來的。

Ayşegülun Mutfağı
朋友生日時收到的磁鐵禮物:『Ayşegül的廚房』。她一直想開餐廳,手藝也深受身邊的朋友喜愛。

土耳其的外送服務十分盛行,我的土友總是笑說這是因為比起我們勤奮的東亞人,他們土耳其人實在是太~懶~了~。可是如果在外面上班,土耳其人一天的工時並不會比台灣人短喔!且也有責任制……。朋友有時候加班回來都十一、二點了,隔天七點要起來去上班,根本不可能再準備晚餐,這時候外送服務就變得十分重要。在集眾大家連鎖速食餐廳、各小家特色小吃店的網路外送服務,是土耳其人吃飯的重要選擇之一。除了可以馬上選擇距離、直接看見價格,運送費用也非常便宜;贈送沙拉、甜點和優格可是在外送的重要競爭手段之一。我還曾因為店家剛好新開幕,收過一整組竹子做的手工蠟筆呢!  

YemekSepepti 1
外送大多使用保麗龍或是紙盒

文章到這邊似乎有點長了,但土耳其人的飲食習慣是不可能說盡的!下一集將教大家如何迅速判斷坐在你對面吃飯的外國人是不是土耳其人、以及組成土耳其餐桌的必要元素!

 

 

不可轉載
土女時代
土女時代是全台唯一的土耳其語文學系系友所創立,關於土耳其常常被問東問西。學習非主流的東西讓我們擁有另一種認識世界的機會,看到更新鮮的事物之後,在社會上既不想做業務也不想當公務員,想搞點文化!自詡是華人全方位的土耳其網站,希望透過所學、透過這個獨立的平台傳達我們所認識的土耳其。
土女時代是全台唯一的土耳其語文學系系友所創立,關於土耳其常常被問東問西。學習非主流的東西讓我們擁有另一種認識世界的機會,看到更新鮮的事物之後,在社會上既不想做業務也不想當公務員,想搞點文化!自詡是華人全方位的土耳其網站,希望透過所學、透過這個獨立的平台傳達我們所認識的土耳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