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5.2015

靈光一閃!Akibo 與伍佰,還有他的鯊魚頭!

唱片設計剛開始它一定是商業行為的一部分,是一個包裝、一個溝通、一個促銷的介面,但時間久了以後,就會產生自己的美術價值。就像我們看古早時代的月曆,它已經沒有月曆的功能了,但是還有存在的意義。

教父級專輯設計師 Akibo 的作品之中,有許多是為伍佰所做的設計,而他們之間的好情誼也是眾人皆知的。不過他們一開始是怎麼認識又是怎麼相處的呢?伍佰經典且仍風靡至今的鯊魚頭造型又是怎麼誕生的呢?如果想知道以上問題的答案,那你絕對不能不讀這篇文章!

多年以來,Akibo 和許多歌手長期合作,因此成為非常了解彼此的朋友,而伍佰便是其中一人。

二十年前,伍佰第一次來到 Akibo 工作室討論專輯封面設計。初次見面,Akibo 客氣的問:「請問你對這次的封面有什麼想法?」,伍佰看著牆上的海報說:「我要作你會貼在牆上的那種!」,這就是他們持續合作的開始。

28-872255

身為朋友、唱片的視覺設計者,面對歌手每一次的發表,也都有不一樣的心情和做法。「就像交朋友一樣,有時候朋友很低落的時候,我們可以幫他一個忙,說『你先休息一下,我來幫你。』」

這麼多年以來不敢說每個封面都是經典佳作,但的確有好幾個封面被 Akibo 當成代表作貼在牆上、貼到部落格,也曾經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等大展、個展中展出。

伍佰是個很不想抄襲自己的人。有一次他告訴 Akibo:「你的作品跟我很像,就是剛做出來的時候人家會說:『幹這啥小?』但是後來都很喜歡。」創作的人對彼此疼惜和理解,是不分視覺還是音樂的。

在製作《雙面人》這張專輯時,伍佰跟 Akibo 創造了一個符號 :「鯊魚頭」面具!在這張專輯從封面到內頁、海報伍佰都帶著鯊魚頭出場。當初開會討論《雙面人》專輯封面設計的時候,由於上一張銷售下跌,所以伍佰希望這一張專輯能夠有蛻變的感覺。 Akibo 老師馬上反應:「要特別,那把玩具戴在頭上就特別啦!」當場所有的工作人員都覺得不可置信,只有伍佰和 Akibo 老師相當認真,之後馬上將草稿送到工廠去做鯊魚頭。
(部分內容來自於 PTT WuBai_and_CB 板)

CD2face3

desk1_800

desk2_800

絨毛玩具製作的鯊魚頭既可愛又邪惡,戴在搖滾巨星的頭上更有絕對的張力,拉開這個世代的矛盾、價值與信仰。

之後的「厲害演唱會」延續鯊魚頭這個符號作成海報、周邊商品,在舞台上出現一支 10 公尺的充氣大鯊魚。這場最厲害的是有許多歌迷戴上鯊魚頭來參加演唱會,全場觀眾參與演出成為節目的一部份;這個時候鯊魚頭說的是驕傲與認同。「我們都是同一國;當然要戴鯊魚頭!」一位個迷拉高嗓們對他的朋友大叫。

poster_FP_M

04

p222

在 2005 年鯊魚頭套第一次出現在大眾面前時就引起了廣大的關注,甚至許多人還打電話去唱片公司詢問哪裡有賣伍佰的鯊魚頭套,不久後鯊魚頭套正式商品化,一推出就掀起購買熱潮。如今,鯊魚頭套已經停產,在網路上也很少人販售,對於想要但當時沒有入手的人來說它已成為一個夢幻逸品。

Akibo 的靈光一閃不但讓伍佰的專輯和造型受到矚目,同時也創造了一種文化及認同。

 

(文章部分內容引自 AKIBO WORKS、AKIBO RECORDS:一場視覺演唱會)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