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4.2015

如果人成了供觀賞的動物,法國攝影師的系列作品《人類動物園》

編按(2019/06/26):最近木柵動物園進行 33 年來的首次休園,看到一些人在討論動物園存在的合理性,感覺正適合重發這篇文章讓大家省思看看,也將一些民眾看到這組作品的想法補上。

想像自己被關在鐵籠子裡,不光是不能使用手機,連任何能打發時間的東西都沒有,頂多會有幾個同伴;一群別的生物會在籠子外看我們生活的一切,吃飯、睡覺、打鬧甚至性行為。失去自由意志的 「人」,還屬於真正的 「人」 嗎?

攝影師 Patrice Letarnec 拍攝了一系列《人類動物園》的作品,作品中展示了人類像動物一樣被圈養在動物園內的生活,透露出人類的動物本質。

07_9133

Patrice 找來了許多人參與這個拍攝企劃,有男有女也有大有小,在這樣封閉的空間毫無隱私,他們的眼神中充滿無趣與絕望,或許 Patrice 也想藉此表達被囚禁在牢籠裡的動物們也是 。

02_92201 03_9227 04_91561

不過這系列的照片也引起一些爭議,例如動物園的環境是仿照生物原生的環境來打造的,而這組照片中的環境卻與人類習慣的環境完全不同,有沙發、電腦和電視等才能更公正。不過又有人說這樣會變成「把都市生活描述為囚籠」,願意為了文明生活去犧牲自由和隱私,就不符合人類動物園的主題了。

10_92361 12_92381

01_92181

其實我覺得重點並非環境夠不夠仿效真實,而是觸發大家思考關於「動物園」的議題,試著換位思考、置身他人的處境,或許會產生更同理的感受。到底動物園是拯救動物還是讓牠們更痛苦?我目前也沒準確的答案,只能持續探討。另外看了 Patrice 的其他作品發現也很耐人尋味,推薦大家到下方的網站看看。

 

更多資訊: Patrice Letarnec

不可轉載
LETSFILM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