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30.2015

讓漢娜帶給你最溫暖的星期日

在畫畫的宇宙裡每個人都可以天馬行空的成為任何樣子。
她喜歡畫畫,也喜歡寫字,希望可以把更多樂觀無敵的力量分享給每個人。

04

一位出生於星期日的脫線女子 ─ 漢娜,喜歡畫畫和寫字,想要成為能帶給別人力量的女孩。是自由插畫家也是網頁設計師,希望能創作出像星期日一樣,讓人感覺輕鬆但溫柔的作品。

從小就喜歡畫畫的她,只要拿到紙和筆就停不下來。學生時代,課本總是被畫得滿滿的,高中升大學時,亂填志願卡,誤打誤撞讀了英文系(笑),結果意外的喜歡上文學,她總覺得文學一定也偷偷在作品裡,帶來一些不一樣的感覺吧。

 

因為她太喜歡畫畫,也一直不停止的創作,就自然而然走到現在了。雖然她認為自己離一個心目中真正厲害的插畫家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但像現在這樣能一直畫自己喜歡的東西,可以吸引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就覺得很滿足。

02

透過漢娜的插畫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作品裡滿是生活中的人物,場景就像走在街道上人們輕鬆的買賣自己喜歡的東西,色調上很繽紛,讓人看了很輕鬆很快樂,就像漢娜想帶給大家的樂觀力量一樣,很有星期日的樣子。

這次安所樂展出的作品中,是去年跟双河彎雜誌合作的封面插畫《北歐二手市集探險》,以具有異國風情的北歐市集為主題,漢娜想像中的北歐市集會有很多人拿著自己收藏已久的古董、唱片、藏書、雜貨跟二手衣等等,帶著時光流逝痕跡的物品。

05

漢娜印象中的北歐風格,充滿繽紛飽和色彩,讓人感覺很舒服。
這幅作品中她用了溫暖帶有麻布質感的芥黃色為背景,人物穿著挑選了繽紛飽和的顏色,運用了很多布料感的素材,做簡單的拼貼。在古書店的地方也特別挑選紙張的質感,希望能讓讀者感受到古書上時光流逝的質感。

漢娜想像著:

「二手古董皮包留著時光的痕跡、它的前一個主人、ㄧ定是個可愛的人!」

「老唱片上的歌手留著50年代最流行的髮型,包裝上有被認真聽過的折痕,它ㄧ定也曾經有一段熱烈的回憶吧!」。

她希望每個人在欣賞這幅畫的同時,大家能夠進入作品裡,想像著自己的故事。
 

漢娜與FLiPER對談:

F: 跟我們說說自己的故事吧。
H:我是一個讀英國文學和視覺傳播的平面設計兼插畫家, 現在正努力成為一個出色的網頁前端設計師。不特別想成為特定角色的人,希望人生永遠跟著熱情走。

F:當初是如何進入平面設計的領域?它對你來說是甚麼?
H:“I want to make beautiful things , even if nobody cares. ( 我想創造美麗的事物,就算沒人在乎也無仿。) “
紐約平面設計大師 Saul Bass (1920 – 1996) 在還沒開始工作之前,我一心一意想成為一個插畫家,除了插畫之外,在工作的過程中,插畫印刷品難免會跟平面設計做結合,後來也對平面設計產生極大的興趣,自己瘋狂的研究各種平面設計領域的知識,大量閱讀跟瀏覽優秀的作品。
我認為藝術源自於生活,所以也應該回歸於生活中,好的設計能讓美好的事物用更平易近人的方式,進入我們的生活的周遭,讓生活更美好。

F:你認為平面設計有所謂的門檻嗎?
H:對一個設計師來說,會使用工具只是一個基本的條件之一,如何創造出更容易閱讀或是更迷人的平面設計,需要非常多經驗的累積。我一直相信不斷培養自己的美感跟涵養對一個設計師來說是一項很重要的功課。

以我來說,我花了很多時間廣泛大量地閱讀跟欣賞作品,但不局限於特定設計師或特定領域的作品,將那些吸收的知識逐漸內化成自己獨一無二的風格,欣賞其他設計作品對美感的培養非常重要。
成為設計師的門檻並不高,但要成為一個傑出的設計師,需要的非常多時間努力。

F:通常創作一件作品會經歷那些心理的過程?可以作品為例來說明。
H:通常我在開始創作之前,會先想好這兩個問題:
1. 我想將這個作品傳達給哪些人呢?
2. 這個作品想傳達的核心理念是什麼?

依循上面的問題,接下來會進行資料收集跟決定細節。
以這次雙河灣的封面插畫設計來說,主題就是《北歐市集》,我會先大量收集北歐市集的資訊,把北歐跟其他地區不同的地方找出來,好比說販賣物品的不同、人物長相的差異等等,接下來用自己的風格繪製,把北歐市集裡熱鬧且有特色的場景,用我的方式傳達給觀覽者。

F:在創作時有遇過甚麼瓶頸嗎?最後是如何克服的呢?
H:遇到不熟悉的主題、或是已經做過很多次類似的,偶爾會有毫無頭緒的時候。在這個當下,也不是一直苦惱就會馬上跑出好靈感,很多時候乾脆別去用力思考,隨意翻翻書、或是出去散散步,新的想法反而會在放鬆的時候自然湧現。

F:對於 ” Ensouler ” 所說,設計師是將靈魂注入作品的人,你覺得呢?
H:就像美味的佳餚一樣,廚師有沒有用心,絕對是從小細節能感受得到的。一件好作品的誕生,設計師需要仔細去設想觀看者的想法,怎麼樣才能筆直地進入閱覽者的心,將作品的訊息傳達給每個人?或是如何用設計,把更美好的視覺體驗帶給使用的人呢?在一件作品產生之前,設計師需要用很多熱情跟時間去孕育它,我相信一件用心的作品,是帶著愛跟靈魂的。

F:對於台灣現在設計圈的後進們,有甚麼話想對他們說嗎?
H:不要停止學習,不斷充實自己,保護好自己對創作的熱情,並且永不放棄。

 

漢娜透過旅行跟雜誌來獲得創作靈感,常翻閱的雜誌有日本的  Onkul、Vikka、Popeyes 等,還有來自美國波特蘭的生活雜誌 Kinfolk,藉由參考雜誌裡面人物的生活、穿搭與雜誌的排版,常常給她很多新想法。

03

而在旅行途中看到的景象也會出現於她的插畫裡。最近她去了搖滾音樂祭,所以一直想畫一些裸著上身披頭散髮的重金屬搖滾樂手(笑)。

從她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她很喜歡畫生活裡發生的事,例如今天看到一個女生,聯想到一些值得分享的句子,她就會把那個女生的穿著與整個事件都畫出來。

01

因為是生活裡發生的事或是看到的人物,很容易得到女生讀者的共鳴。

看過漢娜溫暖又愉快的創作後,是不是很期待在安所樂設計展看到實體作品呢?一起來安所樂設計展近距離感受這股正面樂觀的力量吧!

 

展期資訊

展覽日期:2015 年 7 月 31 日(五)至 8 月 9 日(日)
開放時間:11 時至 22 時(7 月 31 日 18 時起開放至 22 時)
展覽地點: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購票連結:www.accupass.com/go/ensouler
活動網址:www.edf.com.tw

主辦單位:FLiPER、有樂創意
媒體協辦:有設計 uDesign
主贊助商:創羿部落「Angel Club天使俱樂部」
贊助商:Wacom、圓石禪飲、品樂東海、北歐櫥窗、愛藝享、XONE
票務贊助:活動通
硬體贊助:Infocus
論壇贊助:全球品牌管理協會
媒體協力:FLiPER、聯合報系、黑秀網、MOT/TIMES線上誌、BIOS Monthly、1CM、ㄇㄞˋ點子、TechOrange 科技報橘、CIRCLE、IdN、HOME DESIGN、La Vie、ARTBLOOM 藝術開花、GQ、美麗佳人、Dappei、不只是圖書館、藝集會、大家出版社

不可轉載
Ensouler Design Festival
2015 安所樂設計展是由近年急速竄紅的人氣網路藝文平台 FLiPER 發起,結合設計圈及民間團體共同舉辦,是少數以「平面設計」與「品牌識別」為主題的展會,第一屆的安所樂設計展以「專業」、「溝通」、「國際」、「美學」、「交流」為五大目標,期望讓國人對於台灣平面設計的專業有多的理解與信心,對於台灣設計團隊有更多的認識,更希望藉由國際交流,讓台灣的設計能量能被國際看見。
2015 安所樂設計展是由近年急速竄紅的人氣網路藝文平台 FLiPER 發起,結合設計圈及民間團體共同舉辦,是少數以「平面設計」與「品牌識別」為主題的展會,第一屆的安所樂設計展以「專業」、「溝通」、「國際」、「美學」、「交流」為五大目標,期望讓國人對於台灣平面設計的專業有多的理解與信心,對於台灣設計團隊有更多的認識,更希望藉由國際交流,讓台灣的設計能量能被國際看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