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9.2015

台灣獨立攝影師 ─ 勇奪 2015 法國巴黎全球攝影大賽首獎‏‏‏‏‏

首獎 AD-music / 創作名稱 Stay Gold

(13)(11)

The Big Pink 是英國樂團我趁他們來台灣表演時,拍下了他們。而拍下這些照片時樂團正在表演 Stay Gold 這首歌曲。我非常喜歡聽獨立搖滾音樂,每個當下聽到喜歡的音樂時我都會非常感動,就像我一有年到歐洲特地去看 The Nationals 演唱會,當下的氛圍與重量,空間凝結的豐富,我都記得一清二楚,按下快門時也非常的亢奮,而每個拍攝的瞬間都是我當下真實呈現的畫面, 並非我刻意捕捉到了什麼,而是我就是想要拍下這個畫面。

 

榮譽獎 Fine Art- Landscape / 創作名稱 Beyond The Horizon

When you stuck in the world, it’s hard to see Trying to think outside of it and cross the horizon I put myself on the edge of the world, face the sea, no boundaries. From a further distance, we will observe more details.
當你深陷在世界的一角,反而看不見更遼闊的邊界,因爲人的視線只有地平線,試著跳脫其中從更遠的距離,看更近的細節,你將發現所處的一景一物之美。

(1)(3)

這些照片是在台灣的東北角拍攝的,我從小跟奶奶感情非常好,前四年為了想多陪伴奶奶於是就上山到了九份工作,因緣際會到了一個有名的藝術家那裡工作擔任視覺設計師,每天從九份的這頭山都可以望到東北角的美麗景色,老闆也是個畫家,看了他畫 下非常多東北角的風景細節,而那時也天天看到很多背包客在拍攝那片風景,我卻因為工作忙碌已經忽略它有多美,直到去年底離開了九份,我開始懷念那片風景, 於是現在每到假日我一有空就會開車或騎著機車到東北角去散步,而這些石頭是在東北角的海邊拍下的,我覺得那些被時間隨著自然刻劃過的痕跡真的太天然了,我 毫不思考的拍下那些線條與紋理。

 

榮譽獎 Natural-flower / 創作名稱 Heaven’s Gonna Happen Now

(6)(8)

這是有一天我忽然想自己一個人去旅行,於是前一晚就買了火車票到台東,結果到了台東租了機車後我也沒有目的地,到 Hostel 放下背包後就騎車去閒晃,一路上我騎到了一座大橋,下橋後在轉彎處我迷路了我騎到了一個湖,那裡的湖水非常藍,還有幾個小孩子脫掉上衣在游泳,我覺得那裡真的像夢境一樣美得不可思議了,於是我那天哪裡都沒有去,就一直待在那邊,以前覺得最美的風景可能會是多遼闊的畫面,或是史詩般的歷史場景,但我開始低下頭來看路邊的小草小花,發現那些野草野花也有獨特的美。

 

1. 攝影對你而言是什麼?

攝影對我來說是一種記憶跟念舊,拍照是我生命中保留住重要記憶的一個方式,希臘文裡 Photo 是光、光線,Graphein 是書寫、記載,連起來的意思是光的紀錄,對我來說攝影師就是將光線與文字堆疊出細膩的製造者,我為這些我著迷的事物場景賦予一個簡短的故事,並將影像轉換為細微的情感,這些獨特的記憶被紀念下來。

 

2. 獲獎前與獲獎後的心境對比是?

Chang、Action、Future 改變,行動,未來。
改變只是個名詞,只有透過時間的風化才能造成石頭的變形,我們也只有一直不斷讓自己變為更好的人才能為自己創造價值。得獎後的這兩天湧 入許多媒體記者採訪,也在短時間認識到很多很棒的人,我有一次看見一個柏林藝術家說:「All the planets are made out of dust and gas, and so is the human body. We are nothing more than stardust.」

「We are nothing more than stardust.」我們不過平凡如星塵。
這句話真的太美了,我們都是微小發光的人物,因為世界實在太大了,無論眼前如何都要繼續前進,不斷思考。

 

3. 您是一位橫跨建築、室內、平面設計的設計師,所以可以說你是一位喜歡多方嘗試的設計師嗎?

(16)

曾經有個傢俱師說過,在歐洲當你有了領域的專業能力後,你更能做很多你想做的事,在國外 設計師都是跨領域發揮美感,對我來說攝影與設計的尺度線條都是可以互相影響的,都有一樣的層次比重概念,我一直在構思 光、線條、畫面。

 

4. 接下來有什麼其他計劃嗎?

再去歐洲旅行!

(17)

一 個喜歡拍照的人從小會仔細觀察周邊的事物,記得 2014 年旅歐的期間,從北歐到了南歐,到了羅馬,我特地去了聖母教堂,那是我感受空間與光景最印象深刻的一次,一個空間改變人的心理狀態,自然的轉換情緒,順著所有感覺,從高聳窗撒下的光線,著跟牆形成的光影形狀,光影變化很劇烈,那一次是我真正放下相機, 感受空間感受光影的斜度,到今天我還記得那裡的氣味、教堂的鐘聲、磁磚踩起來的感覺,我透過音樂、閱讀書裡的場景,旅行、以及有時的一些夢境,這常常是我攝影的靈感來源,並總是觀察身邊微小的事物作為我創作的來源,讀書、騎單車、音樂、零零碎碎,有時念舊卻時時刻刻都在思考,所以我覺得最重要的創作就是先好好生活,觀察生命。再來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夠有機會拍攝電影劇照。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