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書法賀卡
May.06.2015

西洋書法與插畫創作 — 沾水筆的趣味

  • 沾水筆書寫與創作是什麼?

在生活中的印象中都多少看過 ” 西洋書法 “,像是餐廳的菜單、咖啡店旁的小看板、招牌或是祝賀卡片上…等,甚至是在自己電腦打字時挑選的英文書寫字體。

但可能不知道它源自於古老的 ” 書法藝術 “,是用沾水筆書寫的,其實跟古老的漢字書法與深具文化特色的毛筆一樣,都是人們早期的書寫、圖書紀錄、書信、互相傳達訊息時所使用的工具,其中同時包含藝術性、裝飾性、功能性的一種創作。

歌德筆法裝飾插畫設計
歌德筆法裝飾插畫設計

只是到現代,東方書法與西方書法雖然不再是快速生活中的文書溝通功能,繁複的裝飾性也非辨識度高與易讀性優的選擇,它具有的是藝術性、手作價值之外,” 書法 ” 不論東西方,都具有對於視覺經驗的啟發姓,因自己做過金工飾品設計,所以能體會可能一個書寫線條、一個塊面會引發了設計靈感。

因此書法與繪畫本身就是最佳又輕便的 ” 紙上狂想 “。

這種書法創作的本質與存在目的本來就不是實用性,而是開創更多無限的可能性與可以拿來設計使用的視覺 ” 元素 “。

西洋書法賀卡
西洋書法賀卡

 

  • 為什麼創作?

許多刻板印象可能覺得藝術、抽象畫、誇張的服裝設計與實驗嘗試全都不實用而無意義,但卻不曾想過,藝術工作者創出這些獨特的 ” 新元素 “,都常被其他領域的人借用在自己的事業或產品上。

也不曾想過,瘋狂的想法、大膽的假設、跳脫性的嘗試,跟早期探索者、開拓者探索新大陸一樣,是需要有接受被批評、被質疑的勇氣與熱誠。

不論成功與否,我們繼承了早期探索者的努力成果之上加以不斷改良或組合,應善用探索者努力帶回所能用的元素,而不能用的元素可能只是時後未到,也該抱持尊重與感謝。

如同許多現代包裝為什麼許多使用草寫漢字書法或英文書法,目的本身就不是要容易讀懂,而是在視覺上想要製造具有不可複製的特色讓人產生印象,因為手寫書法即使是文字相同,但是每一次的下筆速度與墨量是不同的,同樣一種筆法寫十次就有十種版本的特色與感覺都不可取代。

所以書寫的價值不在於精準的複製,而是在不可重複的一次性價值,這時若太注重於”精準複製”有時會失去手寫的意義與每個人的個人特質,因為要完美複製電腦就能達到了。

漢字書法與西洋書法之所以能流傳到現代都還存在就是他與大量複製的符號有所不同,就像每個人不同的個性與想法都有它的價值。

古老的書法因為長時間的演化,與時代流行的審美不同,自然會一輪一輪演變成現代簡潔有力的字體,但不代表因此而否定古代文字或是古典的美感,古典的事物稍作轉化也可能會跳脫老套的框架而回春。

人漫長歷史的美感經驗與製作方法大部分是繼承著祖先們的嘗試與挫折中堆疊起來的,若要否定,我們也就不該使用祖先留給我們的文字在其之上多做創意了。

  • 為什麼要用沾水筆書寫與創作? 

前提是想達到的書法 ” 筆法 “。問題跟 ” 為什麼要用毛筆寫書法? 怎麼不用原子筆寫? “是一樣的,每種筆產生的獨有特色是互相不能取代,一筆完成的價值與塗塗抹抹慢慢描出來的價值也是不同的。

  • 為什麼也可以不用書法工具寫書法?

前提是創造風格,尋找無限可能。當上段所說的 ” 探索者、開拓者 ” 要發現新大陸時,必然要經過大膽的假設與嘗試,甚至要有一去不回的勇氣。(純屬比喻沒有如此誇張)

但意思一樣,一塊海綿,一片碎木,一顆石頭或甚至是自己的手指,都可以創作發掘開創出新效果。如同 ” 以竹代劍 “,若真的練出心得,創作的工具也許對他來說就已經不是重點了。

  • 使用工具的創意

在不破壞工具的前提下,使用典型的工具經過創意發揮出完全不同的效果也已經常見的事情了。

  • 到底要多創新才算創新?

除非發明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大事物,不然所謂創新大多數只是繼承在大量前者一代改良一代努力,演化之上彼此一再繼承的成果。加上變化組合,搭配其他的東西進來就是小創新其實已經足夠,真的大創新是千中選一,天時地利人合的機運才可能出現。

在現有的歷史中其實已經嘗試過非常多的風格,幾乎已經趨於飽和,不論再怎麼搞怪或標新立異,大多都會被歸宗到早就已有的風格流派,難以逃脫,所以要求 60 多億人每個人自己都要想出百分之百創新幾乎是難上加難的事情,自覺創新的東西其實有更多人早好幾步都已經先達成,或已有類似的領域有大量的同好者。雖然如此,我們仍然可以抱著懷疑與實驗的精神,用輕鬆的心情去嘗試,總會有些有趣的小發現。

因此我們該感謝歷代祖先已歸納與發展完許多流派風格的龐大基礎,讓後代的我們能繼承在這些基礎上,專注的在各種組合搭配,與選擇,或是加以改良使感受更好。

書法本身就建立在既有的文字上,26 個字母可以由各種書寫藝術者創出多種線條風格,永字八法可以有各家門派,但仍然不脫離既有的文字,除非自己另外開創全新的一種語言文字體系才稱得上真正大創新。

因此不用想太多,找到自己的創作目的、知道為什麼要這種風格、你能在其中得到些什麼、誠心去做,小創新其實已經足夠,要記得創作是用來享受的不是生活的負擔與束縛。

白色墨水書寫
白色墨水書寫
  • 規則與變化之間,其實是自由的

書寫創作是享受的,筆法有百百種,恣意選擇搭配組合每次都是不一樣的變化,或是專注於純寫某種字體,都是享受。

如同每種球類運動或多或少都有規則,並非完全限死,但卻因為一些規則所以在局部的限制之下要用心用腦玩起來特別刺激有趣。

書法就像一幅抽象畫,既是字也是畫,一種純粹的明暗布局令人書寫時心曠神怡
書法就像一幅抽象畫,既是字也是畫,一種純粹的明暗布局令人書寫時心曠神怡

 

Golden Snowflake 嘗試金色混合銀色雪花紋,又有點像歌德教堂的玫瑰花窗~
Golden Snowflake
嘗試金色混合銀色雪花紋,又像歌德教堂的玫瑰花窗
歌德花窗,像雪花 ---- 南瓜尖 / 粉彩紙 / Rohrer & Klingner 復古蟲膠墨水 - 金銀
歌德花窗,像雪花
—-
南瓜尖 / 粉彩紙 / Rohrer & Klingner 復古蟲膠墨水 – 金銀
  • 3D模型與書法創作的結合

在網路上看到有許多書法創作者將創意發揮在紙上、畫布上、衝浪板、滑板、甚至是建築上,都是大膽的嘗試將平面創作結合在異材質上。

自己則嘗試在電腦中的 3D 結合親筆書寫的書法筆法,3D 模型其實只是另一種型態的雕塑。

自己也曾經雕過蠟、油土、木材…等,所以了解,塑型可以是真實的,也可以是虛擬的,重點最終是否自己想呈現的東西是什麼。

有時借用模型來合成,就如同在不是自己製作的衝浪板創作一樣,是一種嘗試。

當然也會自製 3D 模型來合成,自製模型的好處是每個化面與氛圍都能完全自己掌握。

3D模型結合書法筆法插畫創作
借用模型3D模型結合書法筆法插畫創作 南瓜尖 / Rohrer & Klingner 復古蟲膠墨水 – 銀+金 / rhino
3D模型結合西洋書法影像創作
自製教堂3D模型結合西洋書法影像創作
西洋書法新年春聯
西洋書法新年春聯
A-Z書寫練習
A-Z書寫練習

偶爾創新偶爾練經典字體,都是很享受的書寫經驗,常常新想到的字體或組合方法,都是在練習典型字體時突然有靈感的。

pilot parallel 6mm 自創字體
pilot parallel 6mm 自創字體
Calligraphy practice. Uncil 安瑟爾體練習
Calligraphy practice.
Uncil 安瑟爾體練習
Calligraphy practice. "Whisky" 酒名系列書寫練習。
Calligraphy practice.
“Whisky”
酒名系列書寫練習。
calligraphy works. 斜桿練習,赤紅銅
calligraphy works.
斜桿練習,赤紅銅
The greatest of these is love.
The greatest of these is love.
  • 創作為快樂而存在

創作,除非自己限制要成為怎麼樣的領域類型為標竿,或風格流派意識非常強烈非 A 及 B,不然其實世界是很廣大的,今天寫一種風格,明天玩另一種風格,甚至混和多種嘗試,就像偶爾換換口味與新衣一樣自由自在,不需要束縛。

不論是做前人做過的、類似的或小創新的,都值得鼓勵,因為世界上許多人對書寫創作的喜愛與熱誠,所以古老的書法得以流傳至今並持續演化出更多有趣的樣貌。

老話一句,創作是為了快樂而存在的。 🙂

 

 

更多作品 :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9%BB%83%E7%92%BD%E4%B8%B9-Stan-Huang-Studio/186531518137924?ref=hl

 

Instagram :

https://instagram.com/stanhuang1014/

不可轉載
Stan Huang
Huang Hsi Tan 黃璽丹 Industrial Design, 3D Works, Crafts, Watercolor, Sketch, Illustration, Digital Painting, Calligraphy
Huang Hsi Tan 黃璽丹 Industrial Design, 3D Works, Crafts, Watercolor, Sketch, Illustration, Digital Painting, Calligraphy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中國書法與草書創作的毛筆趣味
與此篇文意有相輔相成的觀念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