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9.2015

【泰晤士河畔的插畫之旅】(七)— 倫敦交通的演變:倫敦交通博物館

在介紹倫敦交通博物館 (London transport museum) 之前請容許我先抱怨一下倫敦的交通。倫敦的交通其實接點都接得很好,像是從希斯洛機場(Heathrow airport )下飛機只要搭他們地鐵的藍線(Piccadilly line)就可以直達倫敦市中心的皮卡迪里廣場(Piccadilly Circus)立馬逛街這樣,或是到王十字火車站(Kingscross station),先到九又四分之三月台跟哈利波特的行李合照,再去搭歐洲之星(Eurostar),立馬到達花都巴黎繼續逛街這樣。如此方便是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且聽我娓娓道來。

首先先來講講地鐵。地鐵很常停擺,停擺的原因有可能是罷工、維修或是故障。罷工跟維修是時不時都有的,但都會寄 E-mail 通知,不過故障的話就不一定,有時候可能去到某個目的地的時候路線都沒問題,但回來的時候發現原本搭的路線整條停擺,又或者整個車站關站這樣(前幾天就看到 BBC 報導某個大站在尖峰時刻因為地鐵故障而關站,結果民眾不知道,有的人就紛紛學金牌特務那樣跳過站台或是從爬過底下空隙進去月台,實在令人傻眼),這時就只好改搭公車到下一站坐車,對了不要妄想用走得到下一站,在倫敦,地鐵的站跟站之間是很遠的。另外,地鐵是沒有收訊的,所以常常需要在進去地鐵站前就先跟朋友聯絡好,不然進去後就是跟人間蒸發一樣。最後關於地鐵我必須要說,臺北的捷運真是全世界最乾淨的,第一次去倫敦地鐵真的差點嚇死我,因為他們座位是絨布坐墊,座位之間的縫隙常常會卡食物的碎屑,而且因為他們週末晚上常常會有很多酒鬼,所以地上不時的會有不同酒漬、酒瓶這些東西,雖然後來我也漸漸習慣,但每次看到總會覺得臺北捷運當初禁止吃東西是對的。(不過之後去過巴黎地鐵發現倫敦的其實也挺乾淨的)

001

再來說說火車。英國的火車票真是貴的驚人,這裡我要分享我一個血淋淋的例子。這是我在第一次去英國發生的事情,因為原本就預計要去英國中部的某個城市,同行的旅伴忘了先在台灣訂好車票,所以只好到現場買,結果現場一開票一張就要 92 英鎊,而且只有單趟,當下臉都綠了,但因為當天飯店已經退房也沒有退路只好硬著頭皮買,回程的時候就請當地的朋友先在網路上訂,然後看到網路票價居然只有 22 英鎊,本來想說好險網路上先訂回程不用再買那麼貴的車票,結果因為某種因素遲到沒趕上火車,但又怕錯過倫敦的飛機就想說先上車再補票,結果查票員來查票,看到票是過期的就說你們必須補一張 92 英鎊的票(跟台灣不一樣,他們補票是要補一張完整現場票價的票),當場臉已經綠到快變紫了。另外火車也是另一個時不時都會 Cancel 的交通工具,尤其是冬天引擎容易壞的時候,你就會一直聽到廣播說火車會慢個十分鐘進站,然後播報三次之後就會說這班車停止運行,這時就又只能改搭其他條線或是搭客運公車回家。

011

上述兩種交通工具停擺後最後都只能靠公車解決(計程車就別想了,我們只是窮學生),感覺在倫敦坐公車挺不錯的,不但比較不會出現奇怪的事故,夏天在和煦的陽光下還可以看看窗外美景,享受午後優閑時光,但偶爾就在這個時候公車會出其不意地在某站停下,然後司機就會廣播叫所有人都下車,為什麼呢?因為他要下班了!下班了!下班了!下班不是要開到總站再下班嗎?並沒有,他們時間到就不會載客,你只能領個收據乖乖下車等下一班同樣的公車到來。

003

不小心就寫了一長串的抱怨文,相信去英國旅行或是留學過的人應該都有遇過吧(或是只有我太衰),更厲害的是英國人遇到這種狀況都不會破口大罵,只會皺眉頭小小抱怨一下然後找其他方法到目的地,真的覺得他們耐心很夠。

趕緊回到主題來介紹一下博物館。因為朋友知道我在收集一些火車的資料,就跟我推薦這個地方,倫敦交通博物館 (London transport museum) 位在著名的觀光景點柯芬園 (Covent Garden) 的旁邊,在英國住了快一年才知道去了幾百次的柯芬園旁邊有一個這麼有趣的博物館。

004

跟我之前提到的倫敦博物館(Museum of London) 一樣,交通博物館也是從最開始的交通工具 – 馬車開始介紹,現場有展示維多利亞時期的馬車還有人物模型模擬當時的情景,另外還有當時的公車,車上乘客有點像是坐在觀光巴士上層那樣的露天環境中。

005

還有當然是一定要有的蒸汽火車,裡面的車廂還可以進去坐看看。雖然沒有像東方快車(Orient Express)那樣是臥鋪式的,但裡面的裝潢還有像是座椅的花紋也可以當作參考資料之一。

006007

最後還把所有歷年的交通工具都擺放在一個大廣場供大家觀賞。

009010

另外,我覺得這個博物館一個很可愛的設計是打洞機,你每逛完一個景點旁邊就會有一個打洞機讓你像查票員一樣在自己的門票上面打洞,而每個打洞機都會有不同的圖形設計,有像是火車或是公車的樣式,非常有趣的設計。

008

下次來談談我在英國看到的立體書吧。

不可轉載
Star Cheng
插畫設計師。中文名字跟星星有關,所以英文名字就直接翻譯叫Star。2013年憑碩士畢業製作《東方快車謀殺案立體書》與專案《兩扇門》于倫敦設計周福爾摩沙秀參展,隔年入圍英國插畫設計協會AOI (Association of Illustrators)書籍類插畫獎。喜歡嘗試各種媒體創作作品,用不同方式說故事。因為去了一趟倫敦,為當地的立體書著迷而栽進立體插畫創作的世界。
插畫設計師。中文名字跟星星有關,所以英文名字就直接翻譯叫Star。2013年憑碩士畢業製作《東方快車謀殺案立體書》與專案《兩扇門》于倫敦設計周福爾摩沙秀參展,隔年入圍英國插畫設計協會AOI (Association of Illustrators)書籍類插畫獎。喜歡嘗試各種媒體創作作品,用不同方式說故事。因為去了一趟倫敦,為當地的立體書著迷而栽進立體插畫創作的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