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7.2015

塗鴉的最高境界!Nuomi 的黑筆插畫世界!

編按(2019/06/29):插畫家 Nuomi(陳于峰)擅長進行透視創作,透過 FLiPER 專欄作家 阿C 的專訪,讓我們更加認識這位台灣厲害的創作者。

請跟我們簡單介紹自己,以及你的背景

高中時讀的是廣告設計科,所以當大學要分組時,最初選擇的是工業設計類組,然而又希望趁這個機會了解原本無法接觸的領域,於是就選了建築相關的科系,沒想到這個領域如此廣大。

在建築科系的領域中,接觸到了原本不會接觸的事物,也因為建築設計的訓練,對於周遭環境的看法也跟以前只喜歡畫圖的我有所不同。不過,即便進入立體而非平面的設計,依舊會把握機會在設計表版的圖上以手繪的方式呈現,這或許也跟現在善於畫透視圖有點關聯吧。

畢業之後曾經有在建築師事務所待過,但由於知道自己的熱情依舊在插畫上,毅然決然辭職離開。

「貓老闆的家」
插畫作品-《貓老闆的家》

你是如何踏入插畫家這條路的?

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喜歡畫畫,願意為此突破各種困難。

IMG_0665
插畫作品-《速寫集》

「在相機現世之後,它成為了我們觀察城市街角的工具。但最好的觀察工具是紙與筆,當我們在畫我們所觀察的東西時,由於不能打稿的狀態下,會產生一種非常的集中力來去觀察我們眼前的事物。而Nuomi藉由速寫來維持自己本身的觀察力之外,也藉由速寫的當下與遊客跟當地人互動,而產生某程度上的共鳴。」

你平常怎麼安排一天的工作與生活呢?

剛起床的早晨,適合拿來收集資料以及看其他插畫家的作品。下午與晚上的時間適合拿來專心創作或者出門速寫。而所有人都入睡的深夜,最適合思考,思考以及規劃明日該如何進行創作!

你的工作環境是什麼樣子呢?

沒有太多的裝飾、沒有像其他插畫家滿牆的卡片(我都收在櫃子裡)。沒有在牆壁上塗鴉,沒有模型公仔,沒有電繪版。只有兩張很大的桌子,上面有著 A1 大小的製圖桌、一台 27 寸 iMac(上面貼著很多便利貼)、一台 A4 掃描機以及很多很多不同的文具。還有兩張椅子,一張工作椅(不太能靠背)一張皮椅(躺下來看電影用的),還有 IKEA 的書櫃以及放紙的抽屜櫃。

其餘的都很簡單。

插畫作品-《The jiufen》

「在九份,我們所關注的是山城美麗的樣貌、是歷史文化的脈絡,但地底下其實還藏著許許多多先人所挖出來的坑道,地下所遺留的坑道甚至長達數十公里。這些也都是歷史的一部份,只是現在被地表上的五顏六色蓋住了。我想,說不定地下坑道已經有另一個世界存在,裡面藏著很多秘密,於是把故事放在這坑道之中。」

豎崎堡的地下城

熊餐廳

車廂內

九份地下街第1層

九分茶坊雙層

九分有隻貓

九分地下街車站1

37482979423

請介紹一下你喜歡使用的媒材與技法,以及為什麼選擇它們?

我的主題雖然都以空間透視為主,但創作模式目前分為兩種:透視故事創作以及速寫。

自我創作上所使用的媒材為代針筆、鋼筆、廣告顏料為主。速寫最喜歡使用墨筆(筆頭為毛的墨筆),運用他作畫,可以將眼前的空間添加某種的韻味,算是簡單攜帶筆法豐富的媒材之一。

然而個人認為單純的灰階更容易襯托出空間的紋理及張力,於是我都使用黑色的媒材創作。

可以描述一下你的創作過程嗎?

習慣在動筆之前思考多一點,在真正動筆時若是在稿子上塗塗改改,其實蠻傷害紙張的(切記)。

對我而言,畫面角度跟故事的搭配相當重要!於是我會先想清楚這張圖要表達的故事主題為何,再上網蒐集場景內容相關資料。接著在一張小紙張上,以透視線條的方式決定角度以及檢視畫面構圖的問題,在這時候我會嘗試用不同的角度來觀察哪一種畫面最適合說我想要說的故事,接下來就只是單純的把畫面呈現出來-以架構鉛筆稿、物件鉛筆稿、上墨線、上細節、光影呈現……等。

最後再對自己的作品說:「怎麼那麼屌啊!我的天啊!」之類的自我鼓勵話語。

「Hi 貓老闆」
插畫作品-《Hi 貓老闆》

「空間」是你作品中的一大特點,自然地描繪空間對於許多人來說並不容易,能不能分享你是如何做到的呢?

我喜歡看具有透視感、空間張力的攝影作品。藉由這些作品從中尋找透視感的規則,這些規則對於在教學上以及創作上有很大的幫助!還有一點,動筆速寫。現實生活中的各種大大小小的環境,就是非常好的導師。

不管是坐著、蹲著,甚至站在高處畫,同樣的地點都會有不同的風景!

從以上兩點可以看出來,都是透過某種現實場景來分析出規則,藉由規則來運用在我的創作之上。

目前有什麼正在進行的計畫或對未來的規劃嗎?

目前進行的計畫不方便告知,但一樣是以空間插畫為主。至於未來有什麼計畫呢?出本以台灣為場景的大眾繪本、圖文書。

面對一個想踏入插畫界的新人,你有什麼話想告訴他?

「想法(故事)因人而異,就這是創作的魅力所在。」、「為自己喜愛的事情接受挑戰、負責到底。」

一起努力,一起加油!

 

插畫家 Nuomi 小檔案

身上常備的創作工具:代針筆、鋼筆、墨筆、速寫本。
尋找靈感的地方:現實世界的角落-小巷口、雜貨店、小吃攤、老街、博物館等。
喜歡的藝術家:台灣插畫家幾米、鄒駿昇、日本動漫大師宮崎駿、日本漫畫家尾田榮一郎、韓國漫畫家金正基,還有好多好多好多數不完的優秀藝術家!
更多資訊:粉絲團

不可轉載
阿C
Christie Huang,簡稱阿C。對於隱形眼鏡與開車有恐懼症,潛伏在天龍國某高樓中當著雜誌編輯。興趣畫圖攝影旅行追鴿子,還有向大家分享自己覺得有趣的事物。如果哪天從專欄失蹤了請別見怪,大概是又去哪裡流浪了。(合理推測她應該還在地球上)
Christie Huang,簡稱阿C。對於隱形眼鏡與開車有恐懼症,潛伏在天龍國某高樓中當著雜誌編輯。興趣畫圖攝影旅行追鴿子,還有向大家分享自己覺得有趣的事物。如果哪天從專欄失蹤了請別見怪,大概是又去哪裡流浪了。(合理推測她應該還在地球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