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3.2015

影史上第一部方格電影「親愛媽咪」超神比例轟動坎城擒下評審團獎

25 歲天才導演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第五號作品「親愛媽咪」用前所未見一比一的方格比例拍攝,革命性的大膽手法扣緊電影情節極具戲劇張力,在坎城影展放映途中非常罕見地數度響起掌聲,全片映畢全場更響起長達十幾分鐘的掌聲與歡呼,多藍以本片征服各國刁鑽影評大獲好評,成為坎城影展最熱話題,並眾望所歸與傳奇導演高達的「告別語言」並列奪下評審團獎(Jury Prize)。「親愛媽咪」被譽為多藍至今最好、最成熟的作品,也是他至今票房表現最亮眼的作品,本片將於 2 月 26 日起在台上映。

goods_006907_129049

「親愛媽咪」由「烈火焚身」、「湯姆在農莊」金獎攝影師安德烈杜賓(André Turpin)掌鏡。2013 年杜賓首次與多藍合作法國樂團 Indochine 的音樂錄影帶作品「College Boy」就以方格比例拍攝,效果出色令人讚嘆,於是「親愛媽咪」中決定沿用此特殊方格比例拍攝。多藍在 HuffPost LIVE 專訪時表示:「一比一是攝影非常經典的比例,經典攝影像是六比六、人物肖像照都是這種比例,我想『College Boy』音樂錄影帶用這種比例會很有趣。……當我看到成果時,我很驚訝特寫鏡頭看起來和人物非常親密,完全聚焦在人物身上。那就是我在『親愛媽咪』中想要呈現的效果。」在「親愛媽咪」官方媒體資料中,多藍則表示:「方格完美而純粹地捕捉下人物的臉龐,是肖像鏡頭最好的比例。人物在這樣的方格中無法偽裝、沒有干擾。觀眾看到的就是劇中人物,就是我們觀影時注意的重點。我們不會錯過他們的一舉一動。」

goods_006907_129055

本屆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依達的抉擇」配合片中經典美學,全片以四比三的經典比例拍攝;入圍九項大獎的「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則巧妙對應片中的時代變遷,片中二次變換螢幕比例,讓觀眾感受那個年代人們觀看的視野。而在「親愛媽咪」中,多藍以神來一筆的創新手法,石破天驚地幾度變換螢幕比例。本片在坎城首映時,螢幕比例轉換的當下,現場響起如雷掌聲,放映途中觀眾鼓掌是坎城十幾年來罕見反應。法國「首映」雜誌大讚:「『親愛媽咪』是我們心目中的金棕櫚影片。」美國「浮華世界」雜誌也將「親愛媽咪」評為坎城最佳影片。西班牙電影大師阿莫多瓦更欽點「親愛媽咪」為 2014 年最愛影片、最佳男主角與女主角。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vGVUc8SWIQ[/youtube]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