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8.2014

【泉興榻榻米│百年文化‧街區共創】堅持手作溫度的泉興榻榻米

就像台南炙熱直接的陽光,綠底白字的「泉興榻榻米」招牌,毫不修飾扭捏地大字刻印眼前,似乎正預告著職人精神謹慎專注的塌塌米,就在這裡。

位於台南新美街的「泉興塌塌米」開店超過一甲子,歲月與經驗的痕跡刻印在第一代老闆李金水那雙粗勇的手掌上,十六歲時便向日本師傅岡田學習製作塌塌米的手工技藝,直到今年八十八歲的他,儘管早已退休,但說起塌塌米的時候,眼神卻還像個小男孩見了玩具般炯炯發亮。

接棒的第二代老闆是孫子李宗勳,自中國念書回台之後,開始了塌塌米的技藝傳承。爺爺就是師傅,他從頭學起,除了延續手作的溫度,不忘賦予傳統產業嶄新面貌,客製化的規格、圓形、三角形塌塌米,打破一般人對塌塌米死板的既定印象。

10448532_977716655578772_4398600381682427394_o

對於堅持手作,李宗勳說道,「手作的,你會回味,過去的老一輩,他們是怎麼辛苦過來的。」只有手工做的會令顧客感到甘心而溫暖。儘管第一代老闆,也是李宗勳的爺爺建議使用機器製作,因為未來十年、二十年都不會有榻榻米師傅,機器是替代的方式,但機器冷冰冰的身體與制式化的製作過程裡沒有人情味。只有在店裡,可以與顧客面對面接觸,直接付諸對顧客的關懷。

10746439_981447105205727_71678671_o

「一座城市的偉大不是因為擁有高聳華麗的建築物,而是因為居住在這城市的人。」熱情海產粥團隊始終這樣相信著。承載堅持手作溫度與文化保存的使命,希望透過服務科學、工業設計、歷史、經濟領域的相互整合,激盪出老文化再創的火花。

團隊以嘗試整合資源、創造價值循環的服務科學作為基礎,開展老文化服務創新系統,從保存文化、創新商品、街區共創三個目標著手。挖掘歷史記憶、守護人情溫暖與價值,進而提煉老文化價值,加入創新思維開發產品,協助文化展業開拓新市場。產品融合互動元素,使大眾和文化、當地居民產生連結,參與創造商品過程,感受老文化氛圍,進而思考自己與文化關係,達到三個目標的循環關係。

10382343_907074562670473_4587276953901025889_o

目前已開發榻榻米明信片、榻榻米杯墊、榻榻米餐具袋與相機包,未來更要拍攝榻榻米紀錄片、發展榻榻米工作坊和新美街散步旅行。期待更多人親身蒞臨老店與街區,進入榻榻米老店的場域與老闆聊天,甚至參加榻榻米手作工作坊,理解榻榻米文化與職人的手作精神。同時,贊助者更可以使用精心設計具有互動功能的手札以及商品折價券,在街區探索,感受台南獨有的文化脈絡。來到當地,腳踏文化真正所在,喚起眾人對於手作文化與傳統技藝維護的意識,刺激大家思考如何將各種文化的價值,以創新的方式融合進生活之中,形成良好的循環。

稻草內裡塊塊疊在店面後方空間,滿浸草香。光影顆粒撒在一針一線包邊完成的塌塌米,靜謐卻飽含生命力,它們在等待,等待鋪地散發溫度的時刻。

1016632_640423719411548_2162124221114112462_n

不可轉載
熱情 海產粥
我們是一群熱愛台南,熱愛老文化的年輕學子們! 因為曾經在台南求學、曾經在台南生活,臺南是給予我們成長養分的城市。 我們相信,舊與新不是衝突,而是應當在舊的基礎上找到創新的機會點。 我們熱愛台南,我們珍惜老文化,我們是熱情海產粥!
我們是一群熱愛台南,熱愛老文化的年輕學子們! 因為曾經在台南求學、曾經在台南生活,臺南是給予我們成長養分的城市。 我們相信,舊與新不是衝突,而是應當在舊的基礎上找到創新的機會點。 我們熱愛台南,我們珍惜老文化,我們是熱情海產粥!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