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4.2014

童話轉生術-張嘉穎個展

台北當代藝術館自 10 月 25 日起至 11 月 30 日,將展出【童話轉生術-張嘉穎個展】。本次展覽展出平面、雕塑、空間裝置等共 36 件作品,以張嘉穎未曝光的近作《傳奇系列》為主,擷取了許多耳熟能詳的中西童話故事人物,為這些童話角色重新塑造,或將故事情節改寫,觀眾可透過其作品進入藝術家所一手打造的異想世界。

藝術家張嘉穎現場導覽 (2)

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設計研究所的藝術家張嘉穎,擅長在超現實的神秘氣氛中,置入可愛的卡漫造型角色和幾分揶揄俏皮的趣味,呈現出一種「童話短路」的奇妙氛圍。在她的作品中,每個符號看似有各自的任務,都在做著某件事,也都在演譯著自己的故事。從張嘉穎的作品中可以看見其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詩意的感性。她的近期創作從平面的視覺圖像,延伸到立體的雕塑造型和空間裝置,彷彿在建立一個超越歷史時空和文化藩籬的個人童話王國。

藝術家張嘉穎現場導覽

本次展覽展出平面繪畫《左瞪右瞪系列》,畫中成對的角色同時瞪大眼睛左瞧右看的姿態,以對稱的特殊安排和充滿趣味的氛圍,吸引觀眾跟著畫作角色的目光,體驗展間與作品之間的巧妙規劃,進入藝術家的奇想世界。而《換頭系列》則有意突破平面繪畫的概念,每幅畫作都由上下兩節合成,且每個組合都涵蓋了東西方不同的故事成分,透過「換頭」讓不同畫作之間,不同故事可相互拼貼串聯,和不同的角色人物展開嶄新的對話。

展覽「童話轉生術」,藝術家張嘉穎將展間打造成童話異想世界

此外,張嘉穎在這次個展中也嘗試將其畫作中的奇異角色和詭魅場景於當代館展場中真實呈現。「梯子」是其畫作中常出現的小物件,藝術家將其轉化為裝置作品〈天梯〉,而童話故事中的角色則藉由這支梯子通往神秘的未知世界。另一空間裝置〈鏡房〉,觀眾必須拿著狐狸面具方可進入其中觀賞雕塑作品〈大樹妖〉,與來自畫作中的奇妙角色共處無限鏡射的詭異空間中,觀眾也彷彿進入了張嘉穎想像童話的世界。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