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1.2014

東台灣的熱情擋不住設計的魅力

邁入第十二屆的「2014 台灣設計展」將首度於東部開展,自8月2日至8月17日於臺東糖廠舉行。本次展覽由經濟部工業局及臺東縣政府共同主辦、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今(01)日在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與臺東縣長黃健庭帶領下,正式宣告「2014 台灣設計展」將於七夕正式開展。今年主題展館有「綠島大旅社」與「公東百貨行」兩棟展館、以及八大展區;另外除主題展館外,更規劃日光開門、時光開門與臺東任意門等系列活動之外,從八月二日至八日的晚上,本展規劃「夜光開門」活動,邀請來自臺東在地、日本石垣島、紐西蘭、大溪地、蒲隆地、關島等九個國家表演團體演出。十六天展期除靜態的主題館展覽之外,本展還首次規劃「設計植人、設影展我最讚、設計能力指數大調查」網路互動遊戲和結合實體的「設計植人工作室」,參與的民眾可免費獲得大會限定紀念品與策展人限定設計商品。另有來自國內的表演活動與二十四堂創意練功房課程,豐富的設計能量,讓所有到訪旅客感受來自東台灣的設計魅力。

 

Open Design 打開臺東設計之門

本展主題「設計開門(Open Design)」意在傳遞生活共享、技能開放的概念。本次展覽最大亮點是,由浪板、稻穀、漂流木,腳踏車輪及檳榔幹材等回收與自然材質,經由設計過程,巧妙的變成展示平台。策展人陳俊良表示:「透過回收材質,傳遞愛護環境與尊重自然的理念。」同時結合主題,收納來自台灣新銳及成熟設計、工藝、文創品牌的作品,範圍涵蓋數種設計領域,從不同的角度與方向詮釋設計展。2014台灣設計展主題展館共有「綠島大旅社」與「公東百貨行」兩棟展館、以及八大展區,結合台東在地材質與創意,絕對精采可期。

 

年度主題展館1 「綠島大旅社」-理想家、觀大海、踏實地

綠島大旅社裡的3個展區,分別為「理想家、觀大海、踏實地」。「理想家」特別邀請工業設計陳禧冠、時尚設計師竇騰璜、春在家具、視覺設計師陳俊良、插畫家鄒駿昇、空間設計師邱柏文、數位藝術創作者李明道、好樣VVG 汪麗琴、三井餐飲事業集團鄭志仁、生活風格家肯夢朱平及伙伴非零餐廳陳郁敏等十組台灣創意人,各演繹一個屬於臺東的顏色,共同展現出臺東繽紛的空間,彷彿就是整個台東的縮影。「觀大海」蒐集數十件來自2014 新一代設計展、國內外得獎、以及台灣設計品牌最新曝光的新生代及中生代產品設計作品。「踏實地」來自於今年大同大學王耀樟、周子傑於 2014 新一代設計展發表作品,改裝自廢棄自行車輪框的 LED 燈裝置,同時結合台灣品牌美利達自行車,傳遞出人類不再是消耗世界能源的個體,而是透過自身的力量,人類也能成為運轉出能量的一份子。

 

年度主題展館2「公東百貨行」- 民藝風、南島賽、手信物、典藏心、蘭嶼路

在第二個主題展館「公東百貨行」裡,什麼都有什麼都可以體驗,共規劃成5區:以國際牽成「民藝風」為首,有來自臺東當地、日本富山縣、日本石垣島、菲律賓與法國的傳統民藝作品,結合世界各地的職人精神與傳統設計語彙,傳遞「民藝風」的精緻工藝技術;展現東岸牽成「南島賽」的南島文創設計競賽得獎作品;到創造無限魅力的地方牽成的「手信物」;以及品嚐原味幸福的臺東,農力牽成「典藏心」讓生活健康滿點;最終以公益攝影創作,蘭嶼的孩子•未來的藍圖,海島牽成「蘭嶼路」完整呈現多元樣貌的臺東采風!

 

臺東設計嘉年華 帶給旅人滿滿創意能量

除了兩大主題展館外,在展場內還有許多豐富的周邊活動,分別是以體驗為主的「日光開門」,包括日本石垣島戶外插畫創作、日本石垣電鋸藝術家木雕創作、石垣祭義捐活動與創意練功房。創意練功房是以「工藝職人工作營 X 設計名人講堂」為主軸,邀請來自日本石垣島藝術家POKKE 104(池城由紀乃)、石垣島藝術家都築康孝、公益平台嚴長壽總裁、知名設計師與臺東在地工藝家開班授課,從工藝體驗、業者分享課程到國際講座,活動內容多元豐富,絕對值得參與。另外一連串夜間音樂及舞蹈活動的「夜光開門」,包括開幕之夜、創意一夏在臺東、舞動好原氣、石垣音樂節等,讓民眾感受東台灣熱情的魅力。除主題展館定時定點導覽,臺東糖廠更首次開放「打開糖廠歷史(Open Factory)」的導覽服務,結合「臺東廢墟學院」芬蘭藝術家馬可‧卡薩格蘭(Marco Casagrande)駐棧成果展,以製糖大工廠為實驗場域,將廢棄的工業遺址轉化為充滿生機與想像力的創意空間。

IMG_8440

IMG_8535

IMG_8433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