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4.2014

梁鎮宗 Gary Leung – 毋穿衣服的時尚攝影

IMG_7303e3_1000

攝影師梁鎮宗 Gary Leung,HKIPP 會員之一,專長拍攝時尚、人像、靜物等,曾獲多個本地及國際專業攝影比賽獎項,今次介紹的,則是他的個人攝影項目︰Fashion Nude。香港雖然是國際大都會,但是一般市民的藝術意識卻較歐美與日本保守,甚至政府也會鬧出讓藝術界失笑的新聞,在我們的新聞裏,「裸照」幾乎等同於名人醜聞或是娛樂八卦。今次有幸邀請到攝影師進行訪談,將會探討有關問題。

 

(下圖為攝影師 Gary Leung)

02

問︰對於不少人習慣將裸照 / 裸體等同於色情,你有甚麼看法?

Gary︰要把照片拍得色情的話,就算穿了衣服都可以很色情,事實上真的有些攝影師擅於拍攝這種作品。相反來說,沒有穿衣服卻可以拍得很漂亮,很有藝術與時尚感覺。這要視乎攝影師自己的功力,及與模特兒的配合。

問︰那麼會遇到奇異或懷疑的目光嗎?

Gary︰偶爾也會遇到有人抱持疑問,不過我的做法通常是讓他們看我的作品,在看過之後,自然會了解我想拍的是甚麼,這也是讓更多人了解 fashion nude 的方法。

IMG_2930e_1000

問︰回到很基本的問題,為甚麼要拍攝裸體照片呢?

Gary︰我認為人類的身體曲線與姿態本來就很漂亮,我希望能夠以攝影展現出來。另外這也只是表現形式的一種,甚至能夠透過 nude 去拍攝時尚作品。外國不少商業攝影,例如賣手袋,就會讓模特兒不穿衣服,卻只拿著一個手袋。這種表達方式其實於歐美很普通,不過在香港就很難見到,但是在視覺或美感上其實可以很出色及搶眼。所以 fashion nude 作品也會有男模特兒,因為攝影師跟模特兒的溝通才是最重要的,能夠專業地展示出拍攝對象的美態,這才可以拍到好的作品。

gary01

gary810

問︰那麼起初的時候,你是怎樣拍攝第一張裸體照片?

Gary︰第一輯是在讀書的時候拍攝的,那時真的很緊張,也覺得不好意思,於是就請了一位女同學幫手,由她跟模特兒溝通好、安排好姿勢之後,我才進去拍攝。這樣雖然好像避開了尷尬,但事實上在欠缺與拍攝對象溝通的情況下,拍出來的照片也不會好看。所以我會建議有興趣的新手,可以先拍攝穿泳衣的模特兒之類,練習拍攝人像的技巧,累積足夠的經驗後,就可以試試拍攝 nude 的作品。

gary02

問︰但似乎香港比較難找到肯接受 nude 的模特兒吧?

Gary︰相對來說,歐美的模特兒確是比較習慣,尤其不少來香港工作的專業模特兒,甚至不用更衣室就地迅速換衣服,亦隨時可以擺出無數的姿勢拍攝,他們也經常去認識不同攝影師或模特兒的風格,也在鏡子前努力去練習姿勢和表情,具有很強的專業精神。有時我跟一些國際級的名模合作時,也會從他們身上學習到新的東西;加上西方一些觀念認為,應該趁身體還年輕就留下紀念,所以他們對於 fashion nude 較為適應。

另外,香港的客戶亦傾向保守,不容易接受 nude 作為表達的手法,所以我所拍攝的 fashion nude 主要是個人作品,多是非商業工作。而當中有不少模特兒,是經口碑來找我拍攝的,甚至曾替一名女模特兒拍攝後,她還找自己丈夫來一起拍。

gary808

問︰上圖這一張很特別呢。

Gary︰這一張作品是應近期西九霓虹系列所拍攝的,最終沒有出現於官方宣傳裏,雖然如此,在探索這個主題時,fashion nude 跟這個招牌也相當配合,所以個人來說也希望能與更多人分享得到。

gary03

gary812

以下還有攝影師在 2012 年舉行的 fashion nude 攝影展︰

[vimeo]http://vimeo.com/44415693[/vimeo]

 

除了 fashion nude 外,攝影師也會拍攝不少名人時尚作品,例如以下是攝影師去年跟藝人 Jessica C. 所拍攝的工作花絮︰

[youtube]http://youtu.be/gRu1jCpBeQ0[/youtube]

想欣賞更多,可以瀏覽攝影師網站︰

網站: http://www.garystudio.com/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garyleungstudio

不可轉載
Photoblog.hk是一行四人的 Blogger 團隊,Alex、Kenneth、Rex及Nok,各自有各自的職業與專長︰新聞傳媒、室內設計、社會服務、全職爸爸,走在一齊都是因為對攝影及文字的喜愛。《攝影札記》是指用文字記錄攝影者心路歷程的筆記本。我們之所以稱之為《攝影札記》,能印證各位攝影愛好者在攝影路上的成長歷程。
Photoblog.hk是一行四人的 Blogger 團隊,Alex、Kenneth、Rex及Nok,各自有各自的職業與專長︰新聞傳媒、室內設計、社會服務、全職爸爸,走在一齊都是因為對攝影及文字的喜愛。《攝影札記》是指用文字記錄攝影者心路歷程的筆記本。我們之所以稱之為《攝影札記》,能印證各位攝影愛好者在攝影路上的成長歷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