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6.2014

IPHONE 攝影術 – 培養破格思維

instagram-tiles-comtemplative1

這是我暫時在這裡最用心寫的文章,因為這裡說的東西讓我的攝影成長。網上也相對較少類似的討論,希望可以與大家分享。

 

我這裡的相是不是正相我不敢說,但攝影本是自由的。我也順應工具的特性去影響我的Approach。

當使用智能手機拍攝如Instagram ,多數人只會用作『社交拍攝,生活分享』。怎樣才可以跳出這框框?

問題是智能手機解像度低,沒有光學變焦,景闊限了在30 多 mm (135 equivalent),亦沒有淺景深散境 。例如,我們不能做典型的85/1.8人像拍攝 。而這些照片通常只適合留在小的智能手機屏幕觀看,一但換上較大顯示屏時,照片也會變得很糟糕。因此,我們需要一些特別的策略,也要分析這平台上觀眾和攝影師的心理層次。

12205327754_e052606763_a_3x31

首先,我們要了解照片的大小真的有所差異: 較小的照片尺寸意味著你有較小的空間做 Contrast of scale,例如你把一個小的人的放入構圖,smartphone上你不會看到他的臉。

手機屏幕上的小尺寸也意味著構圖會變得更加突出,所以必須注重構圖,但卻不能讓構圖複雜。也不要期望用 Texture & Detail 去做照片的重心。另外,手機也意味著從觀眾得到的Attention Time Span較短,所以會傾向、也能更自由地使用誇張的顏色 Filter Effect。

然後,我們要了解智能手機的優勢: 接近35mm是街攝的焦距。操作的快速輕便是另一個關鍵。Macro距離非常近。

這組合意味著什麼?你是否發現,使用智能手機可以很容易拍到任何事情,任何困難的角度?這就是智能手機的設計原意。這意味著我們可以比用”正常相機”更隨機並靈活地拍照。這跟『snapshot』這意念有密切關係! 而smartphone的獨特性是它實在太方便了,因此用來探索攝影是非常有效的工具。

instagram_grid9_B

『snapshot』的意義在於解放傳統拍攝手法的束縛,『看到了有趣的東西,便拍攝下來』,反正smartphone質素不好、畫面不會細緻。因此,我們不會花時間在技術調整,不會在乎鏡頭,焦距,光圈,快門,ISO。自然可以專注於Creativity。

『snapshot』也是自由和主觀的東西,所以我的Snapshot不會是你的Snapshot,這也是這種照片特別之處。例如我的snapshot相對抽象和Graphic 。

老實說,當我用這種心態用iPhone攝影久了,我發現我創造了不少獨特的照片。有趣的是,這些照片是我用正常相機不會想到的。

 

這對我有一個啟發:正常相機有時限制了我的想像力和創作力。

 

甚至有一些有名的攝影師是用 iphone 拍攝的。這證明了攝影中技術只是其次,內容和美學才是最重要的。當然,我也是相機及攝影技術發燒友 ( 例如我會買A7R來”聞相” XD),但有時 技術上的限制,其實可以是一種創意的訓練。

instagram_grid9_C

其實『Snapshot』和 Lomography 的理念有異曲同工之妙。它們都是主張即興和隨性的拍攝。這說中了關於攝影的智慧 : 如果你能1) 捕捉住某一時刻(Capture the moment),2)捕捉光線和色彩,3)做出漂亮甚至特別的視覺畫面, 所有其他的事情,比如分辨率,清晰度,甚至散境,已變得次要。

上述3個元素有一個,也可以是好照片,我的方法主要是使用第二第三個元素,這是我過去兩年iphone攝影的偏好。當然這只是其中一個方法。如果分析我的照片:

 

我傾向於把照片處理得非常平面、刻意用Framing減去透視、立體 、和輪廓去把事物變成抽象;尋找質感、尋找Pattern、尋找Geometric Shapes、尋找不尋常的並列、減去垃圾Element、尋找荒謬、把物件的其中一部分框出來、裁剪不同的特徵來誤導觀眾。同時,我極愛方型構圖!

 

另一個密切相關的方法是『冥想攝影/Contemplative photography』。到網上搜尋一下,你會發現一些有關的文章和照片是關於『用新的角度去看東西』,我之前並不知道這個術語,也沒有參考任何其他人的作品,但我覺得這個概念跟我在做的東西有點類似。只是純粹從自己『心』和『眼』出發。

Hipstam_grid9_B

對於從『心』和『眼』出發,讓我們再討論『看到了有趣的東西,所以便拍攝下來』這句說話。聽起來很顯淺,但也可以是非常難做到。想深一層,當你拿著一部正常相機的時候,有多少次是你看到有趣的東西之前已經拿起相機找東西拍?而不是先看到了有趣的東西才拍攝?因為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拍照方式,前者是較為積極主動的,但這個方式也有一個缺陷:就是通常拍到的照片只是因為想拍,而不是因為看到美麗有趣東西的反應。相反,『snapshot』的主要思路是看到有趣的東西後才拿出你的相機來,因此,通常會有更多有意思的照片而減少垃圾照片的出現。而更重要的,是訓練我們的觀察力!就我而言,iPhone的『snapshot』培養了我眼光,因為要拍出優質的『snapshot』取決於你的『心』和『眼』。

instagram_grid9_D

畢竟排除所有技術方面的考慮後,攝影最重要還是你對周遭事物的感覺和熱情,這個動力促使你捕捉那一瞬間的畫面: 有共嗚的氣氛、充滿戲劇性的時刻、一些特別動作、一種微妙的表情。一個純粹的色彩和構圖、光的美麗、一件愚蠢令你發笑的事、甚至是模糊了但有感覺的照片。如果你有打開你的『心』和『眼』,你會發現每天的生活中也有很多不同的微細感覺。

攝影本是自由的。我也順應工具的特性去影響我的Approach。例如我的 iphone snapshot有較少的”capture the moment” 而相對抽象和Graphic 。當我使用另一個媒體,我又會有不同的玩法。

每個人所渴望的照片是也不同。有人喜歡後制,有人不喜歡裁剪。我覺得任何事情只要你玩得夠好,都是值得尊敬。百花齊放。攝影沒有規則,沒有規範,但要有自己的獨特見解。

事實上,SmartPhone只是造就了心態思维。即使這些照片難登”大Mon之堂”,使用正常相機時也可以應用同樣的心態,啟動破格思维。這是我過去兩年SmartPhone攝影的啟發。

今年,我有新的玩法。請密切關注我的下一個iphone攝影術 !

 

原文位置

不可轉載
Photoblog.hk是一行四人的 Blogger 團隊,Alex、Kenneth、Rex及Nok,各自有各自的職業與專長︰新聞傳媒、室內設計、社會服務、全職爸爸,走在一齊都是因為對攝影及文字的喜愛。《攝影札記》是指用文字記錄攝影者心路歷程的筆記本。我們之所以稱之為《攝影札記》,能印證各位攝影愛好者在攝影路上的成長歷程。
Photoblog.hk是一行四人的 Blogger 團隊,Alex、Kenneth、Rex及Nok,各自有各自的職業與專長︰新聞傳媒、室內設計、社會服務、全職爸爸,走在一齊都是因為對攝影及文字的喜愛。《攝影札記》是指用文字記錄攝影者心路歷程的筆記本。我們之所以稱之為《攝影札記》,能印證各位攝影愛好者在攝影路上的成長歷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