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3.2014

獨家專訪Urban Cyclops /DJ Mykal a.k.a. 林哲儀大聊派對人生(上)

  1795371_592175864224026_7345724723108997716_o

 

參加派對前,了解派對主人在想什麼很重要,其實Mykal林哲儀辦過很多場派對,但這次他跟好朋友Swingchild和JohnnP組成的派對組織「Urban Cyclops」不太一樣,不管是場地、派對視覺和音樂,都注入了他大半輩子的音樂經歷與派對生態觀察,我聽得津津有味,最後決定分成上下集報導,上集專心聊派對,下集聊人生。

6.6號他們即將在Pipe舉行一週年的紀念派對,如果看完專訪你認同Mykal的想法,喜歡他們的音樂,就一起來玩吧!

 

 

專訪內容

1.

當初三個人怎麼會想要一起辦派對?

其實最早是小五跟JP有這個想法,甚至在我加入前,他們就想好「Urban Cyclops」這名字了。

剛好有次跟小五聊到這件事,我覺得他們沒有實際辦派對的經驗,但我這可以提供資源, 而且年輕人有比較多的熱情跟想法,雙方一起合作比單打獨鬥能有更多火花,就決定一起來弄。

 

派對的另外兩位推手小五(Swingchild)/上       JP(JohnnP)  /下

983678_595914950516784_301267973605471840_n10354757_595914723850140_2398756326002784472_n

 

 

 

 

2.

派對的初衷?

單純想弄個音樂結合設計視覺的派對。

我們希望能藉由強烈的視覺,讓人一眼就想到我們,音樂上也不設限音樂風格,想要很多元化、很好玩,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都會找不同音樂風格的DJ。

 

Urban Cyclops每場派對都很精心設計海報。

1911007_548565705251709_1388279312_o

 

 

 

 

 

3.

嚴格說起來,你們算是比較underground的派對,為什麼會想要放在主流夜店辦?

辦派對也好幾年的時間,必須說這兩年在台灣辦underground派對是很辛苦的事情。

因為台灣市場被EDM洗得很嚴重,如果要辦不同類型的派對,很難進去一般的夜店裡面做,可能只能租Pipe或是The Wall,但對我來講,比較不是我希望要做到的事,並不是說在那裡辦派對不好,而是我希望辦的活動,能融合underground跟主流夜店的族群,所以傾向進入比較商業的場域,讓一般夜店聽眾也有機會聽到我們喜歡的東西。

 

 

 

 

4.

把underground跟主流族群融合絕對是個挑戰,當初怎麼會產生這個想法?

其實之前我最早離開Spin後,是到京華城的Partyroom放歌,當時Partyroom的老闆、也是現在SPARK老闆DJ Junior,給了我很大的空間去做我想要的派對。

我那時做了一系列的Drum & Bass,前前後後做了應該有七八場,還有Dexpistols第一次來也是在那裡,這些經驗讓我發現,其實很多去派對的人,即使是像這種暢飲店,他們也可以接受不一樣的東西,反而是沒有店家願意給這些音樂。

Urban Cyclops 今天如是辦在Pipe或The Wall,喜歡這些東西的人會來,但這個影響力散不出去,還是得透過比較主流的場所,試著提供機會讓一般去夜店的人,認識不同的音樂,知道去派對不一定只有EDM可以聽。就像當年我們希望大家知道去Partyroom不是只有流行Hip Hop可以聽,我們那時候的做法是12點半以前還是放流行的Hip Hop,12點半後轉成我們想要放的音樂。

這些經驗讓我覺得這是有機會成立的,所以 Urban Cyclops我才會去談Room 18。

 10342946_595924117182534_3162069835478459765_n

 

 

 

 

5.

這一年來你們辦了四場派對,「融合族群」這方面,有感受到任何效益嗎?

我覺得比較開心的是,除了我們的朋友會來之外,有些本來只是去Room 18小廳訂包廂的客人, 也喜歡這樣的音樂, 會下來舞池玩得很開心,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滿大的進步。

Room 18畢竟是商業的夜店,合作主要還是會看效應,一開始做的一兩場有實質成果,所以他們接下來才會繼續跟我們談一年四場的合作。跟18談對我們也比較沒有風險,沒有成本和賣票的壓力,18也很尊重我們,讓我們放心安排想要的音樂和視覺設計。

919883_406520566122891_554445563_o

 

 

 

 

6.

最近像Paul Kalkbrenner和Richie Hawtin不一定是百大DJ,但辦的場地也都是在信義區夜店,你覺得這也算是一種underground與主流靠攏的現象嗎?

我指的那種小的underground難辦,是指一兩百人的派對,像最近Paul Kalkbrenner和Richie Hawtin辦到1000多人, 基本上背後要有成本過百萬的資金,比較不像是我說的underground狀態。

當然未來我們希望有一天能做到這規模,慢慢把派對的族群做起來,才有資源找資金辦更大的活動。

 

 

 

 

7.

Urban Cyclops的派對都會有主題嗎?

我們會盡可能去設計主題,像今年2/14辦的派對,就是以情人節為主題,放歌的人都是一對一對。

那天找了Lottery跟Golden Skin,他們是真正的情侶,我跟Pilot K的MKP則是真正的組合,反正所有演出都以兩個人為單位,包括派對的視覺設計,也是以couple為主。

而這次6/6號的一週年派對,最大的不同在於我們第一次找國外的DJ來當guest。

 

個人很喜歡今年2/14的情人節派對海報:Couple。

891891_533420060099607_30782767_o
8.

三個人彼此分工合作的方式?

我的部分主要在操作趴體的對外活動,比如說跟18談場地,而視覺的部分,主要是由身兼設計師的JP操刀。

小五的角色倒沒有像我跟JP那麼明確,算是整合行政方面的事務,但我反而覺得小五是一個很重要的核心,因為我在比較多人的印象是比較固定的,不管是在DJ或是業界的角色,可是小五在音樂上一直有新態度,包括他現在很積極在音樂製作。作為一個新單位的精神指標,小五變成一個很重要的存在。

 

 

 

 

9.

為什麼一週年派對會邀請日本DJ Jommy?最欣賞他哪裡?

找Jommy其中一個原因是,我一月剛做完Daruma的派對,而他跟Jommy是很好的朋友,他們曾經一起是BBOY舞團,也有很深厚的Hiphop底子,我去年在日本Chaki生日聽他放時,他跟Chaki兩人Back-2-Back了一個小時,全都是放很老的Hip Hop set。

他也會放House的東西,在音樂類型上沒有什麼設限這點,讓我覺得他就是我們想要找的DJ,而且他在日本跨潮流、設計跟DJ領域,也跟派對音樂跨設計的形象很符合。

 

1534349_10202279068113978_1930716050847449747_n

 

來聽聽DJ Jommy

 

Urban Cyclops Radio Mix Vol.05 : TRILL NIGHT MIXTAPE by JOMMY by Urban Cyclops Radio on Mixcloud

 

 

 

 

 

Urban Cyclops城市獨眼巨人  活動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97776453720651/

 

預售票點

M@M Boutique 台北市忠孝東路 4 段 112 號 4F 之 3 (02) 8771-5688
SCREAMING 台北市萬華區昆明街 109 號 B1-1 (02)23896936
AMPM 台北市忠孝東路 4 段 205 巷 26 弄 5 號 1 樓 (02) 27110581
OVERKILL 西門店 台北市昆明街 96 巷 7 號 1F (02) 2314-5671
OVK SELECT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 161 巷 75 號 1 樓 (02) 2711-2371
NEU!台北店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 177 巷 17 號 (02)87718170
SPECIES RECORDS 有種唱片 台北市昆明街 96 巷 20 號 2 樓 (02)2375-5518
N.S.S. CONCEPT SHOP 台北市昆明街 96 巷 7 號 2 樓 (02)-2375-5860
iMmense敦南門市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 177 巷 18 號 (02) 8771-7210上網或者全家FamiPort、7-11 i-bon購買!
http://www.walkieticket.com/product.aspx?P1=0000002884
http://www.indievox.com/pipemusic/event-post/14796

 

 

 

 

請期待下集:)

不可轉載
貓飯
「少了音樂,生活便不像樣。」 生於台灣,現居柏林,貓飯音樂品牌的創始人。以品牌形象設計公司的策略與廣告文案,作為職業生涯起點,同時以樂評身份經營個人音樂網站,重視音樂何以形塑人格、何以深藏思考、何以滋養文化。2015年,為深入電子音樂的文化基元,移居柏林,並在些許時日柏林經驗的觀察與反思之後,將貓飯由個人作者轉化為跨域結合的音樂品牌。
「少了音樂,生活便不像樣。」 生於台灣,現居柏林,貓飯音樂品牌的創始人。以品牌形象設計公司的策略與廣告文案,作為職業生涯起點,同時以樂評身份經營個人音樂網站,重視音樂何以形塑人格、何以深藏思考、何以滋養文化。2015年,為深入電子音樂的文化基元,移居柏林,並在些許時日柏林經驗的觀察與反思之後,將貓飯由個人作者轉化為跨域結合的音樂品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